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6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2016年預算資訊

日期:2016-02-26 14:51    來源: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2016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9〕2號),設立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簡稱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挂北京市人民政府住房制度改革辦公室(簡稱市政府房改辦)的牌子。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政府房改辦)是負責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行政管理的市政府組成部門。機關本級行政1個(內設29個處室),下屬22個預算單位。

  主要職責是: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住房和城鄉建設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研究起草本市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並組織實施;研究住房和城鄉建設方面的重大問題,並提出政策建議。

  2、承擔保障本市城鎮低收入家庭住房的責任。建立和完善住房保障管理制度;研究擬訂住房保障、危舊房改造和古都風貌保護的中長期規劃、年度計劃和政策,並組織實施。

  3、承擔推進本市住房制度改革的責任。研究擬訂本市住房制度改革相關政策;指導直管公房經營管理體制改革;負責公有住房出售、集資合作建房、住房分配貨幣化的管理工作。

  4、負責本市工程建設管理工作。負責重點工程項目建設的協調、調度和監管以及徵收拆遷的協調工作;負責建設工程招標投標監督管理和工程施工許可;負責中央國家機關、駐京部隊、中央企事業單位在京審批類工程項目登記備案,並提供建設協調和服務工作。

  5、承擔本市建築市場監督管理、規範市場秩序、推動建築行業發展的責任。研究擬訂建築業發展規劃,並指導實施;負責建築市場主體資格認定和監督管理;組織制定建設工程造價計價辦法。

  6、承擔本市建設工程品質和施工安全監管的責任。研究擬訂建設工程品質和安全生産的規章制度並組織實施;負責建設工程品質檢測機構資質管理,負責施工企業安全生産許可管理;參與重大建設工程品質、施工安全事故調查處理;承擔北京市建築工程事故應急指揮部的具體工作。

  7、承擔指導、規範本市村鎮建設的責任。負責村鎮工程建設的指導和技術服務;制定村鎮建設工程技術標準;組織指導農村危房改造工作。

  8、承擔本市建築節能和行業科技發展的責任。研究編制建築業科技發展規劃和政策,督促有關單位落實國家和地方標準,推進住房和城鄉建設科技進步和成果轉化;負責建築節能、墻體材料革新和散裝水泥發展及管理工作。

  9、承擔本市房地産市場監督管理、規範市場秩序、促進房地産業發展的責任。研究擬訂房地産業發展中長期規劃、産業政策並組織實施;負責房地産開發、房地産轉讓、房屋租賃及房地産中介服務的監督管理;負責房地産市場監測分析;負責房地産開發企業、評估機構的資質管理。

  10、承擔本市房屋管理的責任。研究制定房屋徵收拆遷規劃與年度計劃;負責房屋登記管理;負責物業服務的監督管理;負責城鎮房屋使用安全的管理工作,協調房屋防汛工作;督促、協調落實私房政策。

  11、組織制定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人才建設規劃並指導實施,負責建築業與房地産業各類人員職業資格管理及執業註冊管理。

  12、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部門行政編制252人,實際267人,超編原因為部分軍隊轉業幹部尚未納入編制;事業編制971人,實際863人;聘用人員24人。

  離退休人員385人,其中:離休6人,退休379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2016年,是“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是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和穩增長、轉方式、調結構的重要一年。我委將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確定的重大工作任務,加強政策研究和市場監測,進一步夯實基礎,破解難題,以更高的標準、更大的力度推進各項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建設管理體制機制,服務京津冀協同協調發展。全面啟動市行政副中心建設和新機場建設專項指揮部的工作,根據工程建設需要和人員編制情況,充實協調人員力量,全力開展各項工作。結合京津冀協同發展主要任務和市行政副中心、文教醫療機構、保障房、冬奧會、新機場、世園會、環球影城等關鍵區域和工程項目,加快制度建設,形成有效機制,推動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務保障首都核心功能。

  二是建設籌集與後期管理並重,全面推進住房保障工作。繼續全力配合市人大做好《基本住房保障條例(草案)》的修改完善和送審工作,開展好長期居住保障房試點,加快《條例》出臺。統籌實物保障和貨幣補貼,在加強保障房建設籌集的同時,進一步加大貨幣補貼力度,多方式解決群眾住房困難。繼續加大政策和機制創新力度,破解棚戶區改造項目推進難題,堅定不移完成棚戶區改造工作目標,並組織好定向安置房建設工作。在保障性住房中大力推進住宅産業化和標準化,全面開展全裝修成品交房,加大設計方案審查的力度,推動保障房建設向高品質、精細化轉變。

  三是市場調控與行業管理並重,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首先繼續做好房地産市場調控工作,加強房價、土地、供應結構等市場因素監測分析,加強政策研究和政策儲備,根據住宅和非住宅市場不同情況,採取區別化調控措施,促進市場平衡發展;著眼于首都功能定位、城市副中心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加強通州及周邊區域市場關注研究,確保區域市場平穩健康。其次圍繞租賃立法中心工作,完善租賃市場管理體系,推動租賃條例進入立法審議環節,調研網際網路房屋租賃和規模化房屋租賃經營模式,盤活閒置房源、促進新業態發展,並加強對商業辦公租賃市場的關注研究。同時重視夯實基礎工作,加強房地産中介行業監管,積極推動房地産經紀地方規章立法進程,推進房地産中介信用體系建設,完善從業人員基本資訊庫,聯合有關部門開展綜合執法。

  四是不斷加大改革創新力度,推動房屋管理水準上新臺階。持續推進物業服務改革,啟動《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起草工作,落實《關於北京市機關事業單位物業服務改革有關問題的通知》要求。探索直管公房管理改革,摸清情況,搜尋問題,加強研究,逐步制定完善符合我市實際的相關政策。加大重點工程徵收拆遷服務力度,推動重點工程、民生工程早日落地。研究完善房産測繪管理政策措施和技術標準,與不動産登記工作做好銜接。

  五是全面實施《北京市建設工程品質條例》,推進建築業健康發展。加大宣貫力度,確保《條例》各項制度全面落實,更好地發揮建築業和建築市場在國民經濟和城鄉建設中的重要作用。抓緊《條例》相關配套管理規定的研究和制定工作,如專業監理工程師分級管理辦法、工程品質信用管理辦法、工程品質保險配套規定、住宅工程品質保修擔保管理規定等。認真落實工程品質專項治理兩年行動第二年的各項部署,嚴格落實各方主體項目負責人品質終身責任,深入推進住宅工程品質常見問題治理工作。繼續開展預拌混凝土生産使用品質專項治理,做好2016年度保障房混凝土承包商推薦名錄工作,強化預拌混凝土和混凝土預製構件品質管理。全面統籌,分步實施工程品質標準化管理。紮實推進差別化招投標監管。

  六是抓緊建築領域節能減排工作,促進城市和行業科學發展。開展國家智慧城市管理服務。按照各個試點單位所簽訂的任務書具體要求,統籌做好智慧城市試點的組織協調、過程管理、檢查監督以及服務工作。完善工程結構技術體系、全裝修交房、一體化模式招標發包等政策,積極培育集設計、生産、施工、安裝于一體的大型全産業鏈集團企業或聯合體。創新體制機制,規範綠色建築管理工作。繼續開展對北京市無資質攪拌站的治理整合工作。推動超低能耗建築發展,繼續推進公建能耗限額管理工作,啟動綠色建材評價標識管理工作,編制綠色建材産品目錄。

  二、2016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1、2016年收入預算總計52326.765220萬元,比2015年50512.497089萬元增加1814.268131萬元,增長3.59%。其中:財政撥款50539.083211萬元比2015年44298.168194萬元增加6240.915017萬元,增長14.09%;事業單位經營收入460.560759萬元(為我委差額撥款單位北京房地産科學技術研究所經營收入);使用結余資金和事業基金等安排下年度預算357.875327萬元;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969.245923萬元。

  2、2016年支出預算總計52326.765220萬元,比2015年50512.497089萬元增加1814.268131萬元,增長3.59%。支出預算中除基本支出有所增加外,項目支出和經營支出均有所減少。其中:基本支出25340.234928萬元,比2015年21588.845219萬元增加3751.389709萬元,主要是由於落實我市物業費、採暖費以及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等政策性因素導致人員經費有所增加;項目支出26555.120833萬元,比2015年28062.387770萬元減少1507.266937萬元;事業單位經營支出431.409459萬元,比2015年861.2641萬元減少429.854641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16年主要項目是軌道交通建設工程安全品質評估經費、全市建設工程安全品質監督抽測經費、全市建設工程安全品質大檢查經費、建築從業人員考試費、新型墻體材料專項基金返退、散裝水泥專項資金返退、居住類物業項目調查費、行政審批系統改造及資訊平臺建設費用、建築施工安全生産標準化企業檢查費、公共建築能耗限額管理經費等。

  四、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6年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2401.025603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322.8471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160.690383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917.48812萬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