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6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2016年預算資訊

日期:2016-02-26 14:51    來源: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

分享:
字號:        

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2016年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以下簡稱市質監局)是負責本市品質管理、産品品質監督、標準化、計量和特種設備安全監察工作的市政府直屬機構。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0]2號)文件要求,實行省以下垂直管理。市質監局為一級預算單位,局機關本級為二級預算單位,內設14個處室及機關服務中心、投訴舉報中心、宣傳教育中心、綜合服務中心等8個非獨立核算的事業機構;其他二級預算單位24個,包括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稽查總隊、北京市組織機構代碼管理中心、北京市標準化研究院、北京市計量檢測科學研究院、北京市産品品質監督檢驗院、北京市特種設備檢測中心、北京市紡織纖維檢驗所等7個直屬事業機構和16個區局、燕山分局。三級預算單位32個,均為各區局下設的獨立預算機構。根據我市預算管理有關規定,上述58個預算單位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已納入2016年部門預算編制之中。

  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的主要職責是: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品質技術監督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擬訂貫徹國家品質發展戰略和國家品質振興綱要的規劃及相關政策,並組織實施。

  2.負責本市品質管理工作。承擔産品品質誠信體系建設責任,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實施重大工程設備品質監理制度,組織重大産品品質事故調查,實施缺陷産品召回制度,監督管理産品防偽工作。

  3.負責本市産品品質安全監督管理工作和食品相關産品生産環節的品質安全監督管理工作。負責工業産品和食品相關産品的生産許可管理工作;加強産品品質安全監督檢查,組織開展産品品質安全專項整治工作,依法查處産品品質違法行為,按分工打擊假冒偽劣違法活動;監督管理産品品質安全仲裁檢驗、鑒定工作。

  4.負責統一管理本市標準化工作。制定地方標準化工作規劃、計劃,組織制定地方標準並組織實施,對標準實施情況進行監督檢查;負責組織機構代碼和商品條碼工作。

  5.負責監督管理本市計量工作。貫徹執行國家計量制度,推行國家法定計量單位,依法管理計量器具及量值傳遞、溯源和比對工作,負責規範和監督商品量和市場計量行為。

  6.承擔本市特種設備安全監察責任。按規定許可權組織開展特種設備事故的調查處理工作,監督檢查高耗能特種設備節能標準的執行情況。

  7.負責本市有關品質技術監督檢驗機構的資格管理。組織制定品質技術監督科技發展規劃,負責與品質技術監督有關的技術規範工作,建設檢驗檢測技術服務體系,加快推進檢驗檢測技術機構的改革和發展;根據國務院認證認可監督管理部門授權,依法對認證活動實施監督管理。

  8.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行政編制801人,實際733人;事業編制2177人,實際1909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440人(主要為事業機構中技術檢驗檢測輔助人員)。

  離退休人員1271人,其中:離休18人,退休1253人。

  二、2016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16年收入預算98183.01萬元,比2015年99660.50萬元減少1477.49萬元,減少1.48%。其中:財政撥款70067.12萬元,比2015年60053.58萬元增加10013.54萬元,主要原因是落實我市物業費、採暖費以及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等政策性因素,增加了在職人員養老保險預算等;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560.07萬元,比2015年821.76萬元減少261.69萬元,主要是由於結余資金規模減少,相應減少了結余資金預算安排;其他資金27555.82萬元,比2015年38785.16萬元減少11229.34萬元,主要是2015年將海淀局質檢所劃轉至市食藥局、撤銷了區局所屬的10個質檢所,相應減少經營收入和從區財政部門取得的專項資金收入。

  (二)支出預算説明

  (一)基本支出預算63997.53萬元,佔總支出預算65.18%,比2015年58918.48萬元增加5079.05萬元,增長8.62%,主要原因是落實我市物業費、採暖費以及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等政策性因素,增加了在職人員養老保險預算等支出。

  (二)項目支出預算28872.32萬元,比2015年32302.71萬元減少3430.39萬元,減少10.62%,主要原因是因機構編制調整,減少了中央轉移支付食品檢測項目經費預算。

  (三)事業單位經營支出5313.17萬元,比2015年8439.3萬元減少3126.13萬元,降低37.04%,主要原因是機構編制調整,經營收入減少並相應壓縮經營支出。

  三、主要支出情況

  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和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理念,立足部門職責服務首都發展大局,建立和完善大品質工作機制,嚴防行業性、區域性、系統性的品質公共安全風險,促進經濟提質增效升級,大力推動品質強國首善之區建設,為實現“十三五”時期首都質檢事業發展開好局、起好步。2016年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1.促進提質增效升級。起草制定北京市貫徹《國務院品質發展綱要》2016年行動計劃,認真開展政府品質工作考核工作,完善大品質工作機制。投入資金1120萬元,組織開展2016年度北京市政府品質管理獎評選活動,廣泛推動品牌示範區和品質示範城市創建工作,深入推進品牌建設。建立中關村檢驗檢測認證基金,啟動中關村産品檢測和認證中心轉制改企工作,建設中關村“國家公共檢驗檢測服務平臺示範區”工程,引導促進檢驗檢測認證等第三方高技術服務業發展,提升標準、計量、合格評定等品質技術基礎公共服務水準,服務京津冀協同、“一帶一路”倡議。

  2.全面實施首都標準化戰略。投入標準化經費2043萬元,加強首都標準化委員會工作統籌。制定發佈《北京市標準與計量發展規劃》,貫徹實施《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管理與服務標準化建設的意見》,推動環境保障、食品藥品、安全生産、社會保障等公益類地方標準體系建設,依法制定和發佈一批環境、交通、安全等領域的地方標準,強化標準對發展品質的硬約束。制定發佈《中關村標準化行動計劃(2016-2018年)》,深入推進中關村國家級標準化試點、創新基地和示範項目建設,以引領我國創制國際技術標準為主攻方向,培育中關村團體標準,促進産業融合發展。大力推動企業産品標準自我聲明公開試點工作,促進落實企業主體責任。認真做好第39屆世界ISO大會服務保障工作。

  3.努力提高品質安全監管效能。投入信息化建設資金456萬元,運用大數據提升事中事後監管和行政服務水準。構建市場主體品質信用體系,大力推動重要消費品可追溯制度建設。推廣“雙隨機”監督抽查,規範事中事後監管行為,提高品質違法失信成本,依法強化市場主體責任。投入資金590萬元,擴大老舊住宅等高風險電梯安全評估和電梯應急處置平臺建設試點,強化以電梯為重點特種設備安全監察工作。投入品質安全風險控制經費3800萬元,組織開展品質安全專項整治活動,防範産品品質、特種設備、計量等行業性、區域性安全風險。加大環境治理領域的産品品質監督力度。加強煤炭、油品等北京市地方標準的宣貫和部門協作,認真組織開展煤炭品質監測和監督抽查工作,強化車用汽柴油品生産品質監督,落實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改造、能源計量等大氣污染治理的服務保障工作。

  4.積極發揮三地品質協同的帶動作用。充分發揮質監部門職能特色貫徹《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圍繞交通一體化發展,生態環境保護、産業協同發展等重點領域,制定發佈一批京津冀區域協同地方標準。深化京津冀《品質發展合作框架協議》,進一步擴大三地質檢部門合作領域,在品質安全監管、品質技術創新和認證互認等方面推動京津冀質檢事業協同發展。

  5.服務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認真貫徹國務院《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建設總體方案》,投入資金495萬元,建設北京市社會信用代碼庫,加強標準化與信息化統籌和部門協作,建立代碼賦碼、代碼數據、代碼應用“三統一”機制,推進以組織機構代碼為基礎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加強商品條碼、物流編碼等物品編碼管理工作,鞏固質監部門社會管理基礎。

  6.加強依法行政能力建設。繼續深化“三證合一”工作,切實做好代碼現有登記模式向“三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模式過渡和實施工作。加強行政窗口運作評價與監督,保障落實下放和取消行政審批事項,進一步提高網上申報率和同城受理率,深化落實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組織歸集重要消費品生産許可、強制標準、強制認證等法制要求,建立“一品一冊”管理目錄,實現申請、審批、發證、監管全流程的信息化、數字化。加強行政處罰權管理,提高依法行政履職率。投入執法裝備更新項目資金230萬元,加強行政處罰案件稽察,規範行政審批行為,提高執法辦案品質。

  四、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6年我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9932.92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5607.46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4325.46萬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