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6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黨校2016年預算資訊

日期:2016-02-26 14:53    來源: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校

分享:
字號: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黨校2016年預算説明

  一、部門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中共北京市委黨校、北京行政學院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部門,是市委市政府直接領導下培訓輪訓黨員領導幹部、國家公務員和理論幹部的學校,是開展理論宣傳和理論研究的重要基地。它職能主要包括:

  (1)根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對幹部隊伍建設的要求,發揮對黨政領導幹部培訓、輪訓主渠道的作用,有計劃地培訓和輪訓區縣局級領導幹部、局處級國家公務員、後備幹部、理論宣傳骨幹,負責學員在校(院)學習期間的考核;

  (2)研究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圍繞黨的中心任務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對重大現實問題進行理論研究,為教學和社會實踐服務,為領導決策服務;

  (3)以黨政幹部、理論骨幹為主要對象,開展碩士學位研究生教育、在職研究生教育;

  (4)負責對全市區縣黨校進行業務指導,承擔區縣局黨校骨幹教師的培訓和黨校教材的編寫工作;

  (5)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中共北京市委黨校創建於1950年11月(其前身“中共北平市委幹部訓練班”,建於1949年1月),“文革”期間被迫撤銷,1978年復校。1988年,經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北京市行政管理幹部培訓中心。1993年,正式掛牌北京行政學院,實行“兩個牌子,一個班子”的管理模式。中共北京市委黨校、北京行政學院設有28個處級機構,其中教學科研機構9個,教學科研輔助機構3個,教學科研行政管理部門15個,後勤管理部門1個。現有教職工349人,專職教師109人,其中高級職稱佔近60%,博士佔69%。

  在市委、市政府領導以及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的指導下,校委班子團結帶領全體教職工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正確辦學方向,認真履行校院各項職能,積極落實大規模培訓幹部、大幅度提高幹部素質的戰略部署,較好地完成了校院“十二五”時期發展規劃綱要確定的目標任務。教學培訓品質顯著提高,科研諮詢和學科建設水準明顯提升,隊伍建設全面加強,辦學條件較大改善,綜合管理不斷強化,各項工作整體推進,校院發展取得了優異成績。五年內共舉辦各類培訓班480余期,培訓學員30000余人次;共獲國家級、省部級科研項目立項164項,其中國家項目35項,省部級項目129項;共結項國家級、省部級科研項目93項,其中國家項目12項,省部級項目81項;創辦《黨校送閱件》內參載體,為市委市政府科學決策提供了一批有價值的對策建議;校院全方位多領域的開放辦學格局初步形成,服務北京全面發展的綜合能力和影響力大大提升,為推進校院事業的新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學校是全國省級黨校第一批碩士學位授予單位。目前擁有馬克思主義理論、哲學、政治學、社會學4個一級學科近30個碩士學位授權點,現累計招生人數已超過200人,168人已畢業並取得碩士學位,其中有39人被全日制高等學校錄取攻讀博士學位。在職研究生培養在規範中穩步發展,畢業生超過萬人。2015年7月我校經批准,在全國省級黨校中率先成立了博士後科研工作站。

  學校堅持教學、科研、諮詢、學科建設一體方針,堅持科研為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服務,為提高教學品質服務,為市委和市政府的決策服務,為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建設和黨的建設服務,積極實施科研精品戰略、全面推進戰略、科研超前和優先發展戰略,取得可喜成績。《新視野》、《北京行政學院學報》作為我校正式出版的刊物,為CSSCI來源期刊、全國中文核心期刊、中國人文社會科學核心期刊、全國百強社科學報、中國人文社科學報核心期刊。

  學校實施“走出去”、“請進來”戰略,廣泛開展國際學術合作與交流,與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德國、瑞典、義大利、日本、南韓、新加坡、越南以及我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等20多所院校建立了長期穩定的學術交流與合作關係。2008年,學校獲得“北京市對外參觀工作先進單位”榮譽稱號。

  注重加強系統建設和業務指導,充分利用會議指導、師資培訓、教學交流、科研諮詢協作等長效機制,提升全市黨校系統的凝聚力和整體實力。充分發揮全市黨校系統現場教學基地庫的作用,實現資源共用、優勢互補。繼續挖掘分校作用,探索資源整合路徑,發揮系統整體優勢。

  (二)人員構成情況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黨校部門行政編制人員138人;事業編制人員221人;聘用人員123人。

  離退休人員395人,其中:離休42人,退休353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1、逐步形成教學培訓品牌。進一步推進幹部教育培訓改革創新,形成更加開放、更具活力、更有實效的首都特色幹部教育培訓體系,提高幹部教育培訓科學化水準,努力培養具有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高素質幹部隊伍。

  2、紮實理論研究基礎作用。進一步推進科研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推出一批服務首都建設、具有重大影響的科研成果,提升整體科研水準和學術影響力,使科研的辦學基礎和先導作用發揮更加明顯。

  3、逐步建成新型智庫。逐步形成校院決策諮詢品牌,初步建成在促進首都科學發展和京津冀協同發展中佔有一席之地的特色鮮明、有較大影響的首都新型智庫。

  4、堅實學科建設支撐。集中校院優勢資源,支援和發展重點學科與優勢學科,扶持新興學科,逐步完善與首都校院幹部教育發展相適應、佈局合理、特色鮮明的學科體系。

  5、逐步優化人才隊伍結構。基本建立起一支素質優良、規模適當、結構合理、專兼結合,能夠勝任幹部教育培訓工作的人才隊伍;學術帶頭人隊伍和教研骨幹隊伍基本適應主體班教學任務的需要,管理和服務人員隊伍素質有較明顯提高。

  6、提高開放辦學水準。加強與國(境)內外院校及科研院所等單位合作,進一步提升辦學水準和影響力;推進全市校院系統協同發展,進一步提升整體凝聚力和競爭力,形成具有特色鮮明、高水準的開放辦學與協作體系。

  7、有效改善辦學條件。建立辦學經費保障更加有力、管理更加科學規範、使用更加透明便利的財經保障體系;基本建成“智慧校園”,辦學網路化、信息化服務功能進一步增強,圖書資料的數字化、信息化、便利化水準進一步提高;基礎設施佈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齊全;校園環境更加乾淨優美、安全管理更加科學規範,秩序更加有序。

  8、綜合管理更趨科學。以人為本、管理科學、運轉協調、執行有力、服務高效的行政管理和後勤服務保障體系基本形成,綜合管理科學化水準進一步提高。

  9、加強黨的建設和群團工作。圍繞服務中心、建設隊伍兩大核心任務,全面推進黨的建設,以黨建帶團建,促進群團組織建設,積極發揮支部戰鬥堡壘作用;以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深入做好教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為校院發展提供堅強思想保證和組織保證。

  10、全面改進學風校風。“忠誠、協作、求是、卓越”精神成為全校教職工的自覺行動和價值追求,校園文化建設成效顯著,風清、氣正,心齊、勁足的氛圍愈加濃厚,校院軟實力進一步增強,教風、學風、校風全面改進。

  二、2016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2016年收入預算34473.957302萬元,比2015年44330.477308萬元減少9856.520006萬元,下降22.23%。其中:財政撥款16692.156095萬元比2015年15566.642013萬元增加1125.514082萬元,主要是由於落實我市物業費、採暖費以及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等政策性因素導致,人員經費有所增加;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1901.059427萬元比2015年4563.207749萬元減少2662.148322萬元;其他資金15880.74178萬元比2015年24200.627546萬元減少8319.885766萬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結轉資金減少。

  (二)基本支出預算16453.804745萬元,佔總支出預算47.73%,比2015年16523.622315萬元減少69.81757萬元,下降0.42%。

  項目支出預算17486.152557萬元,比2015年27306.854993萬元減少9820.702436萬元,下降35.96%,主要原因是按照預算編制精神,從嚴控制新增資産數量和經費。

  (三)事業單位經營支出534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一)公務員培訓項目:承擔處級正職公務員培訓任務及國家公務員局委託幹部培訓任務。

  (二)教育教學項目:

  幹部培訓:承擔區縣局級領導幹部研修班培訓工作;承擔區縣局級領導幹部進修班培訓工作;承擔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幹部培訓工作;承擔各類專題班培訓工作(含西部班及師資班);承擔自主選學培訓班培訓工作;舉辦週末大講堂;承擔中關村企業家培訓班培訓工作。

  科研、決策諮詢課題項目:完成學科建設、科研項目、決策諮詢項目的研究工作。

  (三)兩報一刊編輯發行項目:《北京行政學院學報》、《新視野》、北京幹部教育報的編輯發行工作。

  (四)圖書館建設項目:北京市委黨校圖書館報刊閱覽室訂閱期刊、報紙;購置全文數據庫、電子報紙庫、電子期刊庫、多媒體資源庫以及自建數據庫;編輯《北京市情數據手冊2015》、《北京市情研究年度報告》、《北京市黨校、行政學院系統市情研究成果彙編》。

  四、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6年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黨校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239.25475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717.322062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521.932690萬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