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6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規劃委員會2016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7-08-24 10:00    來源:北京市規劃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第一部分 2016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決算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城鄉規劃、測繪、建設工程勘察與設計等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擬訂相關管理規範和技術標準,並組織實施和監督檢查。

  2、組織研究本市城鄉空間發展戰略,協調、規劃城鄉空間資源配置,,統籌協調城鄉發展建設中近期和遠期、局部和整體的空間需求和供給關係,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涉及規劃實施的重大問題,並提出政策建議。

  3、組織編制本市城市總體規劃、中心城和新城規劃、鄉鎮規劃、村莊規劃、重點地區修建性詳細規劃、城市設計導則、特定地區規劃,並進行動態評估和補充完善;組織編制近期建設規劃、年度實施計劃;參與編制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長期規劃和年度計劃;會同有關部門編制城市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公共安全設施、城市地下空間等專項規劃;參與制定涉及城鄉規劃的政策和措施。

  4、負責本市城鄉建設用地和建設工程的規劃管理;負責城鄉發展建設中重大項目的選址論證工作;承擔土地儲備和土地供應工作的規劃研究和規劃審查;負責提供城鄉規劃建設的相關技術服務;負責建設用地、建設工程規劃行政許可工作;負責地名規劃管理工作。

  5、負責本市城鄉規劃、建設工程規劃實施的監督管理;負責對規劃編制單位、設計單位與城鄉規劃相關活動的監督檢查;依法查處有關違法行為;負責審查城鄉規劃編制、規劃行政許可事項中有關安全事項,並監督管理。

  6、負責本市城鄉規劃、測繪行政管理和工程勘察與設計行業管理;承擔城鄉規劃編制、測繪、工程勘察與設計單位及其從業人員的資格管理;負責建設工程勘察與設計品質安全的監督管理及有關招標投標的備案工作。

  7、承擔首都規劃建設委員會的具體工作;承擔研究、論證本市城鄉建設發展重大問題的基礎工作。

  8、承擔本市空間與自然資源基礎資訊數據庫以及城鄉規劃地理資訊系統的規劃、建設和管理工作;擬訂城鄉規劃領域信息化建設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負責城鄉建設檔案的監督和管理工作。

  9、負責本市城鄉規劃的宣傳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負責規劃編制與管理中的公示、聽證等公眾參與工作。

  10、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2016年度部門決算彙編範圍的獨立核算單位共12個。其中:

  行政單位3個,包括:北京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委員會(原北京市規劃委員會)本級、北京市規劃監察執法大隊和北京市勘察設計和測繪地理資訊管理辦公室。

  參照公務員管理的事業單位1個,北京市城鄉規劃標準化辦公室。

  全額撥款事業單位4個,包括:北京市城市建設檔案館、北京市規劃委員會機關後勤服務中心、北京市規劃委員會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和北京市規劃資訊中心。

  差額撥款事業單位4個,包括: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北京市測繪設計研究院、北京市規劃展覽中心和北京城市雕塑建設管理辦公室。

  二、2016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6年度收入總計134512.94萬元,其中:本年收入126645.45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734.1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7133.39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63450.2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50.1%;事業收入59359.6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46.87%;其他收入3835.5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3.02%。

  2016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16613.16萬元,其中:基本支出43338.9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7.16%;項目支出73274.1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2.84%。

  2016年結余分配9879.53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8020.25萬元。

  三、2016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6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62469.39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務支出3519.5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63%;教育支出6.4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1%;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354.0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17%;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1441.1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31%;節能環保支出3363.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38%;城鄉社區支出43590.4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69.78%;國土海洋氣象等支出9194.4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4.72%。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016年度決算3519.57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9.57萬元,增長0.3%。其中:

  “檔案事務”2016年度決算3519.57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9.57萬元,增長0.3%。主要原因是落實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增加了養老保險繳費等支出,檔案事務較預算有所增長。

  2、“教育支出”2016年度決算6.4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48.82萬元,下降88.3%。其中:

  ”進修及培訓”2016年度決算6.4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48.82萬元,下降88.3%。主要原因是落實厲行節約要求,減少了培訓支出。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6年度決算1354.05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910.65萬元,增長13.2%。其中:

  “民政管理事務”2016年度決算618.1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618.18萬元,主要原因是安排中央年中追加我市的北京市第二次全國地名普查項目經費。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6年度決算735.8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292.47萬元,增長13.2%。主要原因是落實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增加了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支出,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較預算有所增長。

  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016年度決算1441.1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58.63萬元,下降4.07%。其中:

  ”醫療保障”2016年度決算1441.1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58.63萬元,下降4.07%。主要原因是部分單位的醫療保險轉下年支出。

  5、“節能環保支出”2016年度決算3363.2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3363.2萬元。其中:

  “能源節約利用”2016年度決算3363.2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3363.2萬元。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綠色建築和生態示範區獎勵項目經費。

  6、“城鄉社區支出”2016年度決算43590.49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4185.2萬元,增長10.62%。其中:

  “城鄉社區管理事務”2016年度決算14897.44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571.67萬元,增加3.99%。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了北京市總體規劃變遷展覽等項目經費。

  “城鄉社區規劃與管理”2016年度決算28634.62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4908.1萬元,增加20.69%。主要原因:一是結轉上年全國第二次地名普查項目支出。二是年中追加調整了北京市地下管線基礎資訊普查和通州區總體規劃等項目支出。

  “其他城鄉社區支出”2016年度決算58.42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1294.58萬元,減少95.68%。主要原因是將主管部門機動經費調整用於安排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和違法建設拆除察訪核驗等項目支出。

  7、“國土海洋氣象等支出”2016年度決算9194.42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970.39萬元,減少9.55%。其中:

  “測繪事務”2016年度決算9194.42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970.39萬元,減少10.55%。主要原因是按照全市養老保險基金清算要求核減了年初養老保險繳費預算。

  四、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五、2016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情況説明

  2016年本部門使用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6916.66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6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説明

  “三公”經費是指本部門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包括所屬3個行政單位、1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8個財政補助事業單位。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工作人員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66.06萬元,比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240.87萬元減少74.8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6年決算數75.84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82.5萬元減少6.66萬元。主要原因是落實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厲行節約要求,壓縮了出國費用,減少了出國人數。2016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生態城市規劃、綠色節能建築設計、地下空間技術等方面學習交流與合作洽談。2016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9個、23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3.3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6年決算數3.64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7.67萬元減少4.03萬元。主要原因是落實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厲行節約要求,減少了公務接待支出。2016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兄弟省市相關單位來京調研和國家部委、北京市級相關部門調研及外事接待等。公務接待52批次,公務接待1042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6年決算數86.57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150.7萬元減少64.1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6年未支出。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6年決算數86.57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150.7萬元減少64.13萬元,主要原因是落實公務用車改革政策,上交部分車輛,減少了公務用車費用支出。2016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31.43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0.88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4.33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9.94萬元。2016年公務用車保有量48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8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6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446.83萬元,比上年增加104.52萬元。主要原因是年中調增了遠端會議視頻系統項目等支出。

  機關運作經費: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6年北京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委員會(原北京市規劃委員會)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7088.3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799.28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5289.04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4947.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28.95%,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903.32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5.29%。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75931.58萬元,其中:汽車160輛(財政撥款供養汽車48輛,非財政資金供養汽車112輛),3935.05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台(套),158.86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

第四部分 2016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7年,北京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委員會(原北京市規劃委員會)對2016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56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2%,涉及金額32031萬元。

  績效評價採用普通評價程式和簡易評價程式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採用普通評價程式項目,由績效評價工作組組織專家從決策、管理、績效三個方面對項目實施情況進行打分。採用簡易評價程式項目,根據自評表格式及內容,由績效評價工作組參考項目資料進行打分。經過評價,被評價的56個項目評價等級均在“良好”以上。

  二、宜居之都無障礙環境建設研究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北京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委員會(原北京市規劃委員會)本級是市政府組成部門,內設18個處室。主要職責是貫徹落實國家關於城鄉規劃、測繪、建設工程勘察與設計等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擬訂相關管理規範和技術標準,組織研究本市城鄉空間發展戰略,協調、規劃城鄉空間資源配置,統籌協調城鄉發展建設中近期和遠期、局部和整體的空間需求和供給關係;組織編制本市城市總體規劃、中心城和新城規劃、鄉鎮規劃、村莊規劃、重點地區修建性詳細規劃、城市設計導則、特定地區規劃;組織編制近期建設規劃、年度實施計劃;參與編制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長期規劃和年度計劃;負責本市城鄉建設用地和建設工程的規劃管理;負責本市城鄉規劃、建設工程規劃實施的監督管理;負責本市城鄉規劃、測繪行政管理和工程勘察與設計行業管理;負責地名規劃管理等工作。

  項目立項依據:負責組織實施的“宜居之都無障礙環境建設研究”項目主要是依照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殘疾人小康進程的意見》,落實中央城市工作會議的指導思想,結合北京市無障礙建設工作的需求確定立項。

  項目主要內容:一是進行宜居城市無障礙環境建設理論與實踐研究。包括:理論、理念、發展方向與發展戰略、宜居城市無障礙環境願景描述、政策支援體系、機制機理和相關政策標準等。二是宜居之都無障礙環境建設行動綱要。在前述研究的基礎上,總結北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實施要點,提出北京市未來無障礙環境建設的指導思想、工作目標、工作任務、保障機制等。三是宜居之都無障礙環境建設導則。在宜居城市與無障礙環境間建立起連結體系,提出相應規劃、設計、建設、驗收標準。四是宜居之都無障礙環境建設圖集。製作典型地區(社區、商業綜合體、商務中心區、交通樞紐等)無障礙通用設計圖集。

  項目績效目標:總體績效目標是以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為目標,研究、確定無障礙環境建設融入宜居之都建設的思路、理論、政策、方法、手段和落地標準。具體分為4個階段:第一階段2016年1月-3月完成資料收集及理論研究;第二階段2016年4月-5月完成研究制定行動綱要;第三階段2016年6月-9月完成研究制定導則;第四階段2016年10月-12月形成綜合報告、製作圖集。

  項目預算金額:項目批復預算資金185.00萬元,均為財政資金。

  (二)評價結論

  經評價,“宜居之都無障礙環境建設研究”項目綜合評價得分90.74分,其中,項目決策13.50分,項目管理28.02分,項目績效49.22分,績效級別評定為“優秀”。

  (三)存在問題

  項目實施後績效成果資料匯總不足,項目成果轉化不夠顯著。項目結題專家驗收中提出:《宜居之都無障礙環境建設導則與圖集》中部分圖示存在細節問題,缺少對專家評審意見的後期成果糾正支撐資料。導則和圖集的發佈計劃尚未落實,研究成果與成果應用、維護、宣傳、共用等機制有待明確、完善。

  (四)建議

  提高項目績效成果意識,關注專家結題評價意見,加快項目成果轉化。加強對規劃類經費使用的績效管理,科學建立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體系,注重項目績效效果資料的收集,以適應公共財政資支出績效管理要求。進一步採取措施,加快項目成果轉化。在政策實施的操作性與可行性上應當加強可行性的研究和制度設計。建議補充圖則中對於適老性住宅的一些設施,如套內通道等區域的扶手或助力設施,以及老舊小區電梯改造的無障礙建設指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