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6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2016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7-08-24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

分享:
字號:        

第一部分 2016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決算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市政府僑辦是負責本市僑務工作的市政府直屬機構。主要職能是:

  1、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僑務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規章草案並監督實施,擬定僑務工作政策和規劃並組織實施。

  2、負責調查研究本市僑情和僑務工作情況,向市委、市政府和國務院僑辦提供僑情服務資訊,向涉僑部門通報僑務工作情況。

  3、統籌協調有關部門和社會團體涉僑工作。

  4、負責指導、開展本市歸僑僑眷工作,依法組織協調有關部門做好保護歸僑僑眷和華僑華人在京合法權益的工作,配合有關部門研究處置涉僑突發事件,參與重大涉僑捐贈監督工作,負責僑務信訪工作。

  5、負責指導、開展本市對華僑華人及其社團的聯誼和服務工作,指導、開展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僑界的聯誼工作,會同有關部門開展僑務對臺工作。

  6、負責指導、推動本市涉僑經濟、科技合作與人才開發工作,協調涉僑經濟投訴工作。

  7、負責指導、開展本市涉僑宣傳、文化交流和華文教育工作。

  8、對以市政府名義舉辦的僑務活動的安全工作承擔主體責任。

  9、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需填寫本部門所屬單位家數及具體單位名稱)

  納入2016年度部門決算彙編範圍的獨立核算單位共3個,包括北京市僑務辦公室本級及所屬兩家事業單位,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資訊中心和北京港澳臺僑同胞共建北京奧運場館委員會。

  二、2016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6年度收入總計4490.80萬元,其中:本年收入3538.11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0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952.69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2713.6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76.7%;其他收入824.4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23.3%。

  2016年度本年支出合計3835.41萬元,其中:基本支出1374.3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5.83%;項目支出2461.0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4.17%。

  2016年年末結轉和結余655.39萬元。

  三、2016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6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976.71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284.0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6.73%;教育支出147.0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4.94%;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406.5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3.66%;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58.8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98%;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80.3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69%。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016年度決算2284.03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98.02萬元,下降4.11%。其中:

  “港澳臺僑事務”2016年度決算2284.03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98.02萬元,下降4.11%。主要原因:縮減各項活動經費支出。

  2、“教育支出”2016年度決算147.02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9.98萬元,下降6.36%。其中:

  “進修及培訓”2016年度決算33.02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9.98萬元,下降23.21%。主要原因:減少培訓支出。

  “其他教育支出”2016年度決算114萬元,與2016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用於組織海外青年在京冬、春、夏令營活動。

  3、“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016年度決算406.53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2.47萬元,下降0.6%。其中:

  “文化”2016年度決算406.53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2.47萬元,下降0.6%。主要原因:媒體僑務專版宣傳項目經費減少1.7萬元,國慶活動接待項目經費減少0.77萬元。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6年度決算58.51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32.33萬元,下降35.59%。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6年度決算58.51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32.33萬元,下降35.59%。主要原因: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繳費支出”32.33萬元結轉下年。

  5、“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016年度決算80.32萬元,與2016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醫療保障”2016年度決算80.32萬元,與2016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用於單位人員繳納醫保。

  四、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資金支出。

  五、2016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情況説明

  2016年本部門使用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374.16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6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是指本部門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包括所屬1個行政單位、1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1個事業單位。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工作人員公務出國(境)的住宿費、旅費、伙食補助費、培訓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費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33.03萬元,比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59.23萬元減少26.2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6年決算數92.61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118.80萬元減少26.19萬元。主要原因:出國團組減少。2016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水立方杯”歌曲大賽海外分賽區,組織並檢查當地賽事進程,以保證“海外華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賽”成功;與重點産業部門合作組團出訪,進一步深化與當地華僑華人科技社團的聯繫,推介北京創新創業規劃,吸引高科技人才回國創業;赴歐洲、美洲等僑務出訪團,團結涵養海外優質資源、推介世界僑商總部聚居區、宣傳2015和2016年北京僑商洽談會,介紹北京經濟社會發展及需求和創新創業政策,吸引高科技人才回國創業;推介北京優質教育資源,吸引更多海外華裔青少年來京留學、增強他們隊祖籍國的認知度等方面。2016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12個、25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3.7044元。

  2.公務接待費。2016年決算數14.53萬元,與2016年年初預算數持平。2016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國內外華僑華人。公務接待55批次,公務接待4779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6年決算數25.8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25.9萬元減少0.02萬元。其中,2016年無公務用車購置費發生。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6年決算數25.8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25.9萬元減少0.02萬元。主要原因:公務用車加油費用減少7.3萬元;公用用車維修費用增加8.01萬元;公務用車保險費用增加0.36萬元;其他費用減少1.09萬元。2016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4.6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4.3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93萬元。2016年公務用車保有量9輛,車均運作維護費2.88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6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328.85萬元,比上年增加205.33萬元,增加原因:新增委託業務費(熱力管道搶修,外聘4名司機購買服務)、租賃費及辦公費用增加(建立內部控制系統,歷年檔案清理歸檔)、差旅費、日常維修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等經費標準調整以及物價上漲因素。

  機關運作經費: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6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政府採購支出總額0萬元。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1780.78萬元,其中:汽車9輛,293.20萬元;無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資金支出。

第四部分 2016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2017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以下簡稱“本辦”)對2016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5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1%,涉及金額796.60萬元。在本次5個項目自行績效評價工作中,本辦自評工作小組以市財政局發佈的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參考樣表,根據項目的實際情況和不同特點制定了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並從項目執行率、産出指標、效果指標三方面對項目進行評價,對各項指標進行打分;經評價,項目平均得分均在80分以上,評價等次為優良,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達到了預期設定的項目績效目標。

  綜合分析評價結果,可以初步得出如下結論:

  1.專項資金總體執行情況良好,除了部分項目建設週期較長,項目的産業化效益指標是否達到預期績效指標得不到充分驗證,成為此次績效評估的薄弱點之一,其餘項目均按計劃完成了專項資金預期的績效目標。

  2.各項目基本上嚴格按資金管理、費用支出制度執行,經費使用整體來看比較合理。

  3.組織管理措施得當,為保證項目順利實施,本辦均能按照任務書規定的目標任務要求,制訂具體的實施方案和措施,建立專門的工作機構,落實專門人員,認真組織實施項目,推動項目按合同規定的階段目標實施。

  4.專項資金投入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效果和社會效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