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6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2016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7-08-24 10:00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第一部分 2016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決算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市科委是負責本市科技工作的市政府組成部門,其主要職責為: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科技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組織擬訂科技發展和科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並組織實施。

  2、組織擬訂本市科技發展中長期規劃、年度計劃,並組織實施;研究提出科技發展佈局和優先發展領域;推動科技創新體系和科技服務體系建設,促進科技服務業發展;推進科技北京建設。

  3、組織制定本市應用基礎研究、高新技術發展以及重大科技成果應用研究的政策措施;負責統籌協調應用基礎研究、前沿技術研究、重大社會公益性技術研究及關鍵技術、共性技術研究;牽頭組織科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關鍵技術攻關。

  4、會同有關部門組織科技重大專項實施中的方案論證、綜合平衡、評估驗收和配套政策制定,對科技重大專項實施中的重大調整提出意見;負責科技重大專項和重大科技産業工程的組織實施。

  5、制定政策引導類科技計劃並指導實施;會同有關部門擬訂本市高新技術企業發展、高新技術産業化的相關政策,參與擬訂科技金融促進工作的相關政策;提出科研條件保障規劃和政策建議;推進科研條件平臺建設和科技資源共用。

  6、組織制定本市科技促進農村和社會發展的政策措施,促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農村建設和社會建設;指導可持續發展實驗區的建設和發展。

  7、會同有關部門擬訂本市促進産學研結合的相關政策,制定科技成果推廣政策,指導科技成果轉化工作;組織相關重大科技成果應用示範,推動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建設。

  8、研究制定本市科技體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科技創新體制和機制;研究制定建立新型研究開發機構的政策;按規定審核相關科研機構的組建和調整,優化科研機構佈局。

  9、負責本部門預算中的科技經費預決算及經費使用的監督管理;會同有關部門提出科技資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和措施建議,優化科技資源配置。

  10、制定本市科普工作規劃和政策;制定促進技術市場、科技中介組織發展的政策措施;負責技術市場、科技保密管理工作和科技獎勵組織實施工作;負責科技資訊、科技統計和科技期刊管理工作。

  11、研究制定本市科技合作交流政策;負責科技外事工作;負責與港澳臺的科技合作與交流;會同有關部門組織技術出口和技術引進等工作。

  12、負責本市科技人才資源的合理配置,會同有關部門擬訂科技人才隊伍建設規劃,提出政策建議。

  13、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市科委下屬24家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行政)、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事業)、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老幹部服務中心、北京市高新技術成果轉化服務中心、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實驗動物管理辦公室、北京市科委行政事務服務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北京科技協作中心、北京市科技資訊中心、北京市可持續發展科技促進中心、北京市科技傳播中心、北京科學儀器裝備協作服務中心、北京技術市場管理辦公室、北京市新能源汽車發展促進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農村發展中心、北京生産力促進中心、北京生物技術和新醫藥産業促進中心、北京新材料發展中心、北京工業設計促進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人才交流中心、北京技術交易促進中心、北京科學技術開發交流中心和北京軟體産品品質檢測檢驗中心等。根據2016年度部門決算編報範圍要求,上述24家預算單位全部納入決算編報範圍。

  二、2016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6年度收入總計410073.68萬元,其中:本年收入377286.59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2.7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32784.39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369540.3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7.95%;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事業收入3054.6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81%;經營收入4433.8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17%;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其他收入257.7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7%。

  2016年度本年支出合計374093.49萬元,其中:基本支出13462.7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60%;項目支出356366.4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95.26%;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經營支出4264.3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14%;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2016年結余分配466.65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35513.54萬元。

  三、2016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6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366826.64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205類)8.92萬元;科學技術支出(206類)356956.4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7.31%;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8類)123.8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3%;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10類)20.9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1%;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215類)985.0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27%;商業服務業等支出(216類)8731.5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38%。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5類)2016年度決算8.92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22.31萬元,下降71.46%。其中:

  “進修及培訓”(20508款)2016年度決算8.92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22.31萬元,下降71.46%。主要原因: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行政)2016年根據整體工作計劃安排調整培訓工作內容,部分培訓預算結轉下年執行。

  2、“科學技術支出”(206類)2016年度決算356956.41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68825.58萬元,增長23.89%。其中:

  “科學技術管理事務”(20601款)2016年度決算4228.30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214.13萬元,下降4.82%。主要原因: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行政)和北京市科委行政事務服務中心由於人員調動等因素年末在職人數減少,以及壓縮會議費等因素,造成部分基本經費和項目經費結轉下年。

  “基礎研究”(20602款)2016年度決算40304.15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4515.24萬元,增長12.62%。主要原因:我委加大對科技項目(課題)支援力度,追加“北京腦科學研究”、“生物醫藥與生命科學創新培育研究”、“新能源先進技術研發與應用”等項目預算。

  “應用研究”(20603款)2016年度決算70508.56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17130.93萬元,增長32.09%。主要原因:我委加大對科技項目(課題)支援力度,追加“國家現代農業科技城産業培育與成果惠民”、“科技新星與領軍人才培養”、“首都食品品質安全保障”、“新能源汽車關鍵技術研究與示範應用”“生物質製備燃料乙醇加工轉化關鍵技術研究與應用”、“生物燃氣及迴圈農業科技促進培育”等項目預算。

  “技術研究與開發”(20604款)2016年度決算163173.21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27117.24萬元,增長19.93%。主要原因:我委加大對科技項目(課題)支援力度,追加“能源科技與産業資源聚集區企業提質增效”、“設計之都”建設、“國家重大研發計劃匹配”、“軌道交通技術創新和産業發展”、“北京典型街區與傳統村落設計提升示範”、“先導與優勢材料創新發展”等項目預算。

  “科技條件與服務”(20605款)2016年度決算28670.87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8879.16萬元,增長44.86%。主要原因:我委加大對科技項目(課題)支援力度,追加“2016年中央引導地方科技發展專項”等項目預算。

  “社會科學”(20606款)2016年度決算1738.9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48.99萬元,增長2.9%。主要原因:北京科學技術開發交流中心和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人才交流中心繼續執行上年結轉項目“共建張家口創新創業孵化中心”、“重點行業高端創新人才案例研究”支出。

  “科學技術普及”(20607款)2016年度決算8400.63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2081.62萬元,增長32.94%。主要原因:我委加大對科技項目(課題)支援力度,追加"科學技術普及”項目預算。

  “科技交流與合作”(20608款)2016年度決算1976.91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121.91萬元,增長6.57%。主要原因:北京技術交易促進中心除正常執行當年預算內項目預算外,繼續執行“2015年亞歐科技創新合作中心建設”“2015年外國駐華機構科技資訊對接與共用”“2015年第六屆中意創新合作周活動籌備組織”等項目預算。

  “其他科學技術支出”(20699款)2016年度決算37954.80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9144.62萬元,增長31.74%。主要原因:我委加大對科技項目(課題)支援力度,追加“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戰略研究及專家諮詢”、“北京創新創業服務機構能力提升(眾創空間)”、“北京創新創業服務機構能力提升(技術轉移機構)”、“基於網際網路的居家醫養結合服務平臺研發與示範”、“道路多維地理資訊管理與服務平臺建設”等項目預算。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8類)2016年度決算123.86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6.66萬元,增長5.69%。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805款)2016年度決算123.86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6.66萬元,增長5.69%。主要原因: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行政)和北京市科委行政事務服務中心由於機關事業單位實施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追加統發人員退休經費和職業年金。

  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10類)2016年度決算20.9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20.98萬元,其中:

  “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1005款)2016年度決算20.9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20.98萬元。主要原因: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辦公室繼續執行上年結轉的有關醫療保險支出。

  5、“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215類)2016年度決算985.00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985.00萬元,其中:

  “支援中小企業發展和管理支出”(21508款)2016年度決算985.00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985.00萬元。主要原因:我委增加對科技型中小企業技術創新支援,追加“科技型中小企業技術創新基金項目”預算。

  6、“商業服務業等支出”(216類)2016年度決算8731.51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8731.51萬元。其中:

  “商業流通事務”(21602款)2016年度決算8731.51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8731.51萬元,主要原因:北京新材料發展中心繼續執行上年結轉的“檢驗檢測集群試點經費”項目預算;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事業)繼續執行上年結轉的“中關村現代服務業-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蓄熱式電石生産新工藝節能技術服務”、“中關村現代服務業-基於視頻大數據的智慧雲應用平臺”、“中關村現代服務業-工業廢水(泥)環保服務技術研發與示範應用”、“中關村現代服務業-基於大數據的基因檢測健康服務平臺”、“中關村現代服務業-面向跨平臺辦公需求的雲存儲系統應用及服務推廣”、“中關村現代服務業-新能源汽車超級充電站公共運營服務平臺”等項目預算。

  四、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6年無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

  五、2016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情況説明

  2016年本部門使用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2189.84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2016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説明

  “三公”經費是指本部門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包括所屬1個行政單位、4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18個事業單位。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379.61萬元,比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310.37萬元增加69.24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6年決算數225萬元,與2016年年初預算數225萬元持平。2016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

  (1)出訪美國、加拿大

  出席“第六屆中加科技聯委會”,並針對醫療養老、交通擁堵、環境污染等大城市病的突出問題,圍繞生物醫藥、電動汽車、智慧駕駛、環境保護等民生領域洽談合作,調研美國、加拿大在技術轉移方面開展的相關工作,推進國際高端科技資源與國內企業、科研機構加強合作,提高國際創新合作對北京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代表團成功與加拿大國家研究理事會、魁北克省建立了聯繫。

  (2)出訪英國、荷蘭團組

  赴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國家石墨烯研究院(NGI)調研石墨烯材料在多領域的開發應用技術情況,與商學院磋商在京共建孵化器具體事宜;赴荷蘭圍繞第三代半導體技術研發與荷蘭代爾夫特理工大學、埃因霍溫理工大學開放創新園及荷蘭國家應用科學研究院、霍爾斯特研究中心等機構進行研發技術情況交流、座談,發掘、遴選適合雙方的具體合作項目;與荷蘭經濟部、科技教育文化部等就雙方政府在科技政策實踐經驗和促進創新、創業的舉措方面交換意見,商議合作事宜,簽署合作備忘錄以及電子技術合作協議。

  (3)出訪葡萄牙、希臘、義大利團組

  參加了“亞歐創新中心第二屆研討會”“第七屆中意創新合作周”等活動。成功召開第二屆亞歐科技創新合作中心研討會,成立了亞歐科技創新合作中心歐洲協調機構;成功舉辦第七屆中意創新合作周活動;學習了葡萄牙在創新能力建設方面的管理理念以及葡萄牙在海洋、能源、醫療健康、農業、傳媒和智慧製造等六大領域的技術進展,探討了雙方以後的重點合作方向,推動亞歐科技創新合作中心的建設工作獲得了實質性進展。

  2016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40個、120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1.88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6年決算數8.35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9.67萬元減少1.32萬元。主要原因:我委各預算單位繼續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厲行節約,在嚴格執行2016年預算基礎上進一步壓縮公務接待費。

  2016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科技單位來京調研接待事項、學習交流、業務研討,專家諮詢等活動。國內公務接待222批次,公務接待2466人次;無國(境)外公務接待。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6年決算數146.25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75.70萬元增加70.5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6年決算數72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增加72萬元。主要原因:為貫徹北京市環保政策,更新國Ⅰ國Ⅱ排放標準的老舊公務用車,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行政、北京市高新技術成果轉化服務中心、北京實驗動物管理辦公室、北京科技協作中心追加更新購置公務車輛預算,2016年購置(更新)4輛,車均購置費18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6年決算數74.25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75.70萬元減少1.45萬元,主要原因:北京市高新技術成果轉化服務中心公車改革後,保留車輛主要為應急保障使用,一般情況下停駛。2016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6.87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6.64萬元,公務用車保險9.29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1.45萬元。2016年公務用車保有量28輛,車均運作維護費2.65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6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617.33萬元,比上年增加137.15萬元,增加原因:由於差旅費、取暖費等經費標準調整、物價上漲因素,以及2016年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辦公室由全額撥款事業單位轉為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統計口徑變更等因素,增加了機關運作經費的支出。

  機關運作經費: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6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政府採購支出總額4498.75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261.3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4237.40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3606.6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80.17%,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3069.0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68.22%。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28236.95萬元,其中:汽車83輛(財政撥款供養汽車28輛,非財政資金供養汽車55輛),1965.17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台(套),176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部門2016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

第四部分 2016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7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對2016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71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2%,涉及金額74820.78萬元。

  按照《北京市財政局關於2017年度市級預算部門自行開展績效評價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委制定了《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2017年度部門自行開展績效評價工作方案》,指導本年度預算支出績效自評工作。市科委高度重視部門預算支出自評工作,由預算績效管理工作辦公室負責落實,並委託第三方中介機構參與績效評價工作。

  對於簡易程式評價項目,市科委組織項目單位填報《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圍繞績效落實情況開展自評。對於“2016年首都藍天行動培育專項”開展的普通程式績效評價,組織召開績效評價專家會,對項目從支出決策、管理以及績效實現情況等進行合議,提出改進意見。參加簡易形式自評項目,績效落實情況較好。開展自評的37個一般科技項目,31個項目自評結果為優秀,6個結果為良好。開展自評的34個直屬單位項目,30個項目自評結果為優秀,4個結果為良好。

  預算績效管理工作的開展,深化了財政資金管理部門和使用單位的績效意識,提升了政府管理效能,提高了財政資金使用的效益和效率。但在實際工作中還存在以下主要問題:一是財政資金績效評價週期同科技項目實施週期不夠匹配的問題比較突出;二是科學合理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尚待進一步完善。

  二、“2016年首都藍天行動培育專項”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2014年,北京市政府發佈《北京技術創新行動計劃(2014-2017年)》,其中,“首都藍天行動培育專項”是行動計劃確定的12個重大專項之一。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作為專項行動計劃的牽頭組織單位,在2016年度繼續申報並實施該專項工作。年度工作內容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遴選並支援7項一般課題,發佈藍天行動徵集指南對社會公開徵集,經專家篩選後立項支援。二是科技示範工程後補助項目,在京津冀區域範圍內,採用招標方式評選出一批技術先進、有影響力、實施效果好、經濟社會效益顯著的科技成果應用示範工程,作為首都藍天行動先進技術成果的集中展示平臺和典型案例給予獎勵性後補助科技經費支援。

  2016年度首都藍天行動培育專項財政總預算3441.40萬元,其中,一般課題預算1441.40萬元(自籌經費1460萬元),下設7個課題;科技示範工程後補助項目預算2000萬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7項課題共支出230.60萬元(自籌經費支出76.02萬元)。經費支出比例不高的原因在於項目執行期較長,尚在項目初始階段。科技示範工程後補助項目共有24項工程項目中標,補助總金額2000萬元,資金支出率100.00%。

  (二)評價結論

  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項目決策方面,項目績效目標明確合理,但績效指標細化量化程度有待加強。項目決策依據充分,決策程式規範。項目管理方面,項目資金管理制度健全,資金使用較為規範,但資金到位及時性不足、預算執行率偏低;項目組織管理機構健全,組織管理制度健全,實施過程較為規範。項目績效方面,項目按照進度計劃如期進展,産出成果、品質均達到預期;由於項目執行期尚未結束,實施效果尚未充分展現,但已達成部分預期效益。

  (三)存在問題

  一是項目績效目標中效果指標存在較為宏觀、不夠細化的問題。二是由於撥款時間晚、課題具有研究示範性質等原因,預算執行率較低。三是研究技術與專利推廣到區域污染源治理與防止仍存在渠道不暢的問題,項目實施的效果仍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

  (四)建議

  針對績效評價中發現的問題,建議進一步加強管理。一是以後年度績效目標編制按照財政資金績效目標管理要求,結合項目實際情況,進一步合理化、細化、量化,為後期考核提供可考依據。二是後續加快項目實施進度與預算執行進度,保障項目按任務書要求如期達成。三是建議建立技術成果推廣應用聯動平臺,通過資訊及時發佈與動態更新,促進科研機構與污染治理區域之間的對接,縮短技術成果推廣週期,從而提升項目實施的效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