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6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農業局2016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7-08-24 10:00    來源:北京市農業局

分享:
字號:        

第一部分 2016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決算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9〕2號),設立北京市農業局(副局級,簡稱市農業局)。市農業局是負責本市農業行業監督管理的市政府部門管理機構。

  部門職責:

  (1)貫徹執行國家及本市關於農業發展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負責起草本市有關農業方面的地方性法規、規章草案,並組織實施。

  (2)組織實施對種植業、畜牧業、水産業、農業機械化行業的行政執法和法制宣傳教育工作。

  (3)指導農村可再生能源綜合開發與利用、促進生態農業建設和農業環境保護工作;負責綠色食品標誌管理工作。

  (4)研究提出本市農業發展和對農業總投資的政策建議;負責本市種植業、畜牧業、水産業和農業機械化發展項目計劃的申報、實施與管理。

  (5)做好農業科技項目實施以及農業科技成果的申報工作;組織指導本市農業科技服務體系建設;承擔農民技術職稱評審和指導農業職業技能開發工作。

  (6)負責本市種植業發展與管理;組織擬訂農藥、種子、新型肥料地方標準;組織協調農藥、種子、新型肥料品質監測、鑒定和執法監督管理;組織協調糧油生産基地建設和基本農田保護工作。

  (7)負責組織指導農作物良種的生産、經營、調劑及新品種試驗、示範和引進工作;負責組織指導農作物病蟲預報和防治工作;依法開展對國內植物檢疫工作。

  (8)負責獸醫醫政、獸藥藥政藥檢、動物防疫及檢疫工作;組織擬訂獸醫、獸藥地方性標準並監督實施;組織實施畜産資源的保護工作。

  (9)保護和合理開發利用漁業資源;負責本市漁政管理工作,監督檢查有關法律、法規的實施;責保護漁業水域生態環境和水生野生動物工作;組織擬訂漁藥地方標準並監督實施。

  (10)負責農業機械管理工作;組織擬訂本市農業機械作業技術規範、標準,並監督實施;負責農業機械科研成果和産品鑒定管理工作;負責農業機械安全監理、維修行業管理工作;負責農業機械駕駛員、操作員的管理工作。

  (11)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工作。

  根據京編委[2007]12號文件精神,新劃入研究制定種植業、養殖業、農業科技的發展規劃,飼料行業管理和監督檢查,生態農業管理和農産品品質安全體系建設等農業行政管理職責;農業基本建設項目、農業科技項目、農業綜合開發項目等有關項目建設的微觀管理和組織實施工作。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納入2016年部門決算彙編範圍的獨立核算單位共計27個。其中行政單位2個;參照公務員管理全額事業單位3個;比照公務員管理全額事業單位2個;全額管理單位19個;差額管理事業單位1個,具體包括機關本級、北京市動物衛生監督所、機關事業、北京市植物保護站、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北京市土肥工作站、北京市種子管理站、北京市農業環境監測站、北京市優質農産品産銷服務站、北京市農業局老幹部活動站、北京市農業局幼兒園、北京市農業局宣傳教育中心、北京市畜牧總站、北京市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北京市飼料監察所、北京市獸藥監察所、北京市農業機械試驗鑒定推廣站、北京市農業機械監理總站、北京市漁政監督管理站、北京市水産技術推廣站、北京市農林系統老幹部活動中心、北京市畜牧業環境監測站、北京市農民體育工作辦公室、北京市農業局資訊中心、北京市水生野生動植物救護中心、北京市農業局財務服務中心、北京市農業局後勤服務中心。

  二、2016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6年度收入總計129,181.59萬元,其中:本年收入121,063.10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264.02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7,854.47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113,819.6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4%;事業收入4,754.5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4%;其他收入2,488.9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2%。

  2016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00,597.52萬元,其中:基本支出30,826.5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5%;項目支出69,771.0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5%。

  2016年結余分配2,045.70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26,538.37萬元。

  三、2016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6年度公共財政預算財政撥款支出94,573.42萬元,同2016年年初部門預算相比,減少3338.64萬元,減少3.4%。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教育支出918.3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97%;科學技術支出6,922.4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3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675.3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71%;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702.4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74%;農林水支出85,354.9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0.26%。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16年度決算918.31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104.66萬元,減少10.2%。其中:

  “普通教育”2016年度決算302.47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1.48萬元,增長0.5%。

  “進修及培訓”2016年度決算615.84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106.14萬元,減少14.7%。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縮培訓支出。

  2.“科學技術支出”2016年度決算6,922.41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70.59萬元,減少1%。其中:

  “科學技術支出”2016年度決算6,772.41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70.59萬元,減少1%。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縮一般性支出。

  “科技條件與服務”2016年度決算250萬元,與去年持平。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6年度決算675.35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60.94萬元,增長9.9%。其中:

  “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6年度決算675.35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60.94萬萬元,增長9.9%。

  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016年度決算702.43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6.59萬元,減少0.9%。

  其中:“醫療保障”2016年度決算702.43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6.59萬元,減少0.9%。主要原因:人員變動以及部分醫療保險支出應于明年開支。

  5.“農林水支出”2016年度決算85,354.93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3,217.74萬元,減少3.6%。其中:

  “農業”2016年度決算85,354.93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3,217.74萬元,減少3.6%。主要原因:為保障財政資金安全,按照項目管理程式,調整轉移支付部分項目資金。

  四、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無此項支出。

  五、2016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情況説明

  2016年本部門使用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30,583.95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6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説明

  “三公”經費是指本部門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包括所屬2個行政單位、3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22個財政補助事業單位。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721.16萬元,比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658.51萬元增加62.65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6年決算數137.56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186.75萬元減少49.19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嚴控出國;2016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赴西班牙和捷克交流學習了解農業全産業鏈的生産經營、科技、推廣及配套政策等方面,2016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31個、50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2.7512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6年決算數6.41萬元。2016年決算數比年初預算數17.76萬元減少11.35萬元。主要原因:按照厲行節約的要求,進一步壓縮公務接待費。2016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相關規定人員發生的費用。其中:國內公務接待68批次,國內公務接待753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6年決算數577.19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454萬元,增加123.1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6年決算數162.85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增加162.8萬元,主要原因為更新國Ⅰ和國Ⅱ老舊公務用車。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6年決算數414.34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454萬元減少39.66萬元,主要原因:嚴格控制運作車維護費的開支。2016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48.24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21.22萬元,公務用車保險66.11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78.78萬元。2016年實有公務用車194輛,車均運作維護費2.14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6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091.84萬元,比上年減少26.74萬元,下降2.4%。主要原因:厲行節約相關開支。

  機關運作經費: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6年政府採購支出38,892.57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31,770.74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3,737.11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3,384.72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37,916.43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7.49%,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9,821.37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25.25%。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117,173.14萬元,其中:汽車211輛,4,522.91萬元;單價100萬元(含)以上的專用設備43台(套),15,093.94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撥款收支情況

  無此項內容支出。

第四部分 2016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7年我局緊緊圍繞動植物疫病防控、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農業結構調整、生態農業、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部門重點工作,從機關及局屬各單位預算項目中選取185個(普通程式評價1個、簡易程式評價184個)項目開展自評工作,評價項目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1.86%,涉及金額42,271.20萬元,2016年我局績效評價緊緊圍繞動植物疫病防控、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農業結構調整、生態農業、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部門重點工作,較好地實現了各項績效目標,從評價結果看,較好地實現了各項績效目標,提升了我市現代農業發展水準,為全市農業的轉型升級起到了示範推動作用。

  二、北京市化肥面源污染防控技術示範應用項目績效評價報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概況

  1.1項目實施背景及實施主體

  目前,我國農業資源環境遭受著外源性污染和內源性污染雙重壓力,面源污染情況日益嚴重。一方面,為了提高農産品産量,化肥等農業投入品過量使用,遠超過國際上公認的安全上限(225KG/HM2),同時肥料利用極低,大量化肥污染物沒有經過有效利用,直接進入農田、湖泊、河流中,引起水體富營養化、土壤板結,嚴重影響到農田、水域和土地資源的持續生産能力和農産品品質安全。根據第一次全國污染普查結果(2009年)顯示,全國農業源的化學需氧量(COD)排放達到1320萬噸,佔全國排放總量的43.7%,農業源總氮、總磷分別為270萬噸和28萬噸,佔全國氮、磷排放總量的57.2%和67.4%。

  為從源頭控制北京市化肥面源污染,市土肥站依據自身職能,2016年繼續申請並組織實施了“化肥示範”項目。

  1.2項目實施依據及項目內容

  實施依據:農業部印發的《關於打好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方案》;北京市農業局制定的《北京市生態農業綜合建設暨農業面源污染防治規劃(2016-2020年)》等文件。

  項目內容:1.開展有機肥、緩釋肥、吊袋二氧化碳氣肥、水溶肥補貼;2.開展農業生産肥料投入品品質監測與控制;3.開展農田氮磷風險預警監測與評價;4.防控面源污染土肥技術宣傳與培訓,化肥用量零增長技術推廣。

  2.項目資金

  2.1“化肥示範”項目預算批復金額1405.52萬元,包括:

  (1)肥料補貼1242.00萬元。

  (2)監測、評估、宣傳、推廣支出163.52萬元。

  2.2預算執行情況:截止2016年12月31日,實際支出金額1405.52萬元,支出明細與項目預算明細一致。

  3.績效目標

  全年預計補貼有機肥20000噸、緩釋肥2000噸、吊袋二氧化碳氣肥6萬袋、水溶肥92噸,項目累計推廣面積8.48萬畝;檢測化肥和有機肥料樣品150個,防止不合格肥料投入品的使用;建立土壤氮磷風險長期定位檢測點100個,對全市農田土壤進行氮磷風險評價;通過組織科技趕集、田間學校、下鄉指導等多種形式向農民進行面源污染防治技術宣傳,發放宣傳明白紙和光碟各1.1萬份,新建標牌10個。

  項目區內糧食作物畝節本增收60元,蔬菜作物節本增收200元;項目區內蔬菜可畝節肥5公斤以上、糧食作物畝節肥2公斤以上,降低不合理施肥帶來的面源污染風險;提高農民合理施肥意識和技術水準,對北京市農業生態環境的改善和首都農業的可持續發展産生深遠的可持續性影響。

  4.組織實施情況

  為保證項目的順利實施,由市土肥站牽頭成立了專門的項目實施機構:1.成立項目領導小組,由站長任組長,副站長任副組長,組員有土肥站各科室領導以及項目涉及區縣推廣站(土肥站)領導;2.成立項目實施小組,由土肥站技術人員和區縣土肥工作分管領導組成。按照分工負責、統籌協調的原則,明確各級成員的責任,實行責任制管理。

  項目中涉及補貼肥料的部分由招標公司向社會進行公開招標,評標專家全部由招標公司按流程隨機抽選,招標結束後再由市土肥站與中標公司簽訂合同。

  市土肥站對項目開展了績效跟蹤,項目實施小組及時向項目領導小組彙報項目實施情況及資金支付情況。項目領導小組根據項目進展情況,及時指導、監督、協調項目的各項工作,保證了項目進度和品質,較好地實現了各項績效目標。

  (二)評價結論

  經專家綜合評價,該項目評價得分87.33分,其中:項目決策14.06分,項目管理27.64分,項目績效45.63分,項目評價等級為“良好”。

  (三)存在問題

  1.項目決策方面

  個別績效目標指標不夠明確、細化。

  項目單位未對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進行進一步細化、量化。

  2.項目管理方面

  部分合同(協議)、檢測(試驗)報告無簽訂日期、檢測日期,文本欠規範。

  3.項目績效方面

  部分績效指標完成情況支撐資料不夠充分。

  核心示範區化肥減少量,氮、磷減排量數據資料不夠充分,仍需進一步完善。

  (四)建議

  1.進一步加強項目績效目標的管理,細化績效指標,使項目績效指標便於執行和評價。

  2.加強合同(協議)、檢測(試驗)報告等文檔的審核力度,規避合同風險,提高相關報告文檔的品質。

  3.加強項目績效資料的收集和匯總整理工作,確保項目績效成果數據準確,依據充分,便於考核和評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