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6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2016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7-08-24 10:00    來源: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

分享:
字號:        

第一部分 2016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決算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1)貫徹黨的文藝方針政策,充分發揮黨和政府聯繫文藝家的橋梁和紐帶作用;負責對所屬各文藝家協會的聯絡、協調、服務和管理工作;負責對各區、縣及市屬的産業文聯的聯絡、協調、服務和業務指導工作;團結全市文學藝術家和文藝工作者,反映和聽取文藝界的情況和意見。

  (2)組織召開北京市文學藝術界代表大會、理事會和主席團會議。

  (3)組織團體會員的文藝創作和評論、學術交流、人才培訓和調研工作,推動文藝理論研究和評論工作的開展;組織召開全市文聯繫統的學術研討會議。

  (4)負責市文聯繫統優秀創作、表演等文藝獎項的表彰獎勵和推薦工作,推動文學藝術的思想水準和藝術品質的提高。

  (5)興辦為文藝事業發展服務的文化産業,負責所屬文藝報刊社和事業單位的管理工作;協助有關部門對所屬文化藝術社會團體進行監督管理。

  (6)協同有關部門組織中外文藝界的國際、國內文化交流活動,開展同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的文化交流。

  (7)依法維護團體會員的文學藝術家及文藝工作者的知識産權等合法權益。

  (8)承擔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機關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方案》(京辦發【2002】22號)精神,設立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是中共北京市委領導的由全市各文藝家協會、各區縣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和市屬的産業文學藝術工作者聯合會組成的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繫文藝家的橋梁和紐帶。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內設6個部室和機關黨委(工會)、12個藝術門類協會以及研究部、老幹部活動站2個事業單位;下設5個二級預算單位,即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機關服務中心、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資訊中心、北京文學月刊社、北京紀事雜誌社以及東方少年雜誌社。

  注:2016年2月,市編辦同意設立北京老舍文學院,為市文聯所屬公益一類事業單位,核定事業編制20名,目前各項手續還在辦理中。

  二、2016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6年度收入總計14,824.98萬元,其中:本年收入13,953.00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871.97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13,770.6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8.69%;事業收入151.6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9%;經營收入14.5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10%;其他收入16.2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12%。

  2016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3,021.20萬元,其中:基本支出3,900.7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9.96%;項目支出9,105.9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9.93%;經營支出14.5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11%。

  2016年結余分配58.99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1,744.79萬元。

  三、2016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6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2,866.61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教育支出263.6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05%;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12,486.7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7.05%;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16.1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9%。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16年度決算263.67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18.14萬元,下降6.44%。其中:

  “進修及培訓”2016年度決算263.67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18.14萬元,下降6.44%。主要原因:通過採取政府購買服務形式,進一步降低並壓縮了運作成本。

  2、“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016年度決算12,486.79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625.72萬元,增長5.28%。其中:

  “文化”2016年度決算12,486.79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625.72萬元,增長5.28%。主要原因:一方面,年初預算有結余;另一方面,根據文聯年度工作需要,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預算年中有調整。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6年度決算116.15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5.74萬元,下降4.71%。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6年度決算116.15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5.74萬元,下降4.71%。主要原因:離退休人員公用經費支出減少。

  四、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五、2016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情況説明

  2016年本部門使用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3,798.51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6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説明

  “三公”經費是指本部門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包括文聯本級和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資訊中心、北京文學月刊社2個所屬單位。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工作人員公務出國(境)的住宿費、旅費、伙食補助費、培訓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費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436.39萬元,比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230.05萬元增加206.34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6年決算數402.1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183.22萬元增加218.96萬元。主要原因:新增受理了文化部“一帶一路”赴突尼西亞、約旦參加“中國藝術節”文化交流、展示、演出活動;2016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參加第十屆克羅約瓦莎士比亞戲劇節暨第十五屆歐洲戲劇大獎頒獎活動、赴英國舉辦“北京的雪”攝影展覽、赴突尼西亞、約旦參加“中國藝術節”文化演出及交流活動、赴法國、比利時舉辦“聲音的傳説”文化演出活動、赴波蘭、羅馬尼亞進行文化展演活動,2016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5個、51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7.89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6年決算數1.03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5.73萬元減少4.70萬元。主要原因:貫徹落實政府部門關於厲行節約的有關規定,壓縮公務接待費用。2016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省、市間文聯單位業務交流等接待事項。公務接待6批次,公務接待117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6年決算數33.19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41.10萬元減少7.9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6年決算數33.19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41.10萬元減少7.91萬元,主要原因:控制了公車出行次數,減少經費支出。2016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6.01萬元,公務用車維修5.7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6.16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5.29萬元。2016年公務用車保有量24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38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6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693.01萬元,比上年減少16.17萬元,減少原因:嚴格控制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減少了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公務接待費、維護費、會議費、電費、物業費等支出。

  機關運作經費: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6年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政府採購支出總額5,028.2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31.0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4,997.21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4,834.02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6.14%,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4,693.63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3.35%。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18,042.74萬元,其中:汽車24輛,575.56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第四部分 2016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2017年,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對2016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29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3%,涉及金額4,364.13萬元。從評價情況來看,29個項目報送的績效報告、支撐材料和附件,格式和主要內容符合績效評價規定要求;項目立項符合部門職責和相關管理規定;績效目標、指標設置較為合理;績效評價工作組織管理有力,及時制定並下發工作方案、明確工作分工、細化績效指標、明確管理要求;項目業務管理較完善,各項業務工作有序開展;財務管理制度規範,有效防控各類財務風險;項目主要任務完成率較高、成本控制好;通過項目實施,對所支援的文學藝術領域起到了較好的示範和引領作用。從實際效果看,績效評價工作能夠起到“以評促建”的作用,提高了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益,可以促進文聯各項職責的較好履行。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