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6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2016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7-08-24 10:00    來源: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

分享:
字號:        

第一部分 2016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決算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2014年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方案》、《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設立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北京市版權局)的通知》(京政辦發〔2014〕5號),設立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簡稱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核定並印發了《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北京市版權局)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政辦發〔2014〕17號),明確了市新聞出版廣電局是負責本市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和著作權管理工作的市政府直屬機構,加挂北京市版權局(簡稱市版權局)的牌子。主要職責是:

  (1)貫徹執行國家關於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宣傳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規章,把握正確的輿論和創作導向;負責起草本市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和著作權管理工作方面的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制定相關的政策措施、地方標準並組織實施和監督管理。

  (2)負責制定本市新聞出版廣播影視領域事業發展規劃,組織實施重大公益工程和活動,扶助農村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建設和發展,指導、監管廣播電影電視基礎設施建設;負責制定古籍整理出版規劃並組織實施。

  (3)負責統籌規劃本市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産業發展,制定發展規劃、産業政策並組織實施;推進新聞出版廣播影視領域的體制機制改革;依法負責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統計工作。

  (4)負責監督管理本市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機構和業務以及出版物、廣播影視節目的內容和品質,實施依法設定的行政許可並承擔相應責任,負責市場經營活動監督管理的相關工作;指導監管廣播電視廣告播放;負責對境外衛星電視節目接收的監管;負責新聞記者證的管理。

  (5)負責對本市網際網路出版和開辦手機書刊、手機文學業務等數字出版內容和活動進行監管;負責對網路視聽節目、公共視聽載體播放的廣播影視節目進行監管,審查其內容和品質。

  (6)負責推進本市新聞出版廣播影視與科技融合,依法擬訂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科技發展規劃、政策和行業技術標準,並組織實施和監督檢查;負責對廣播電視節目傳輸覆蓋、監測和安全播出進行監管,推進三網融合及應急廣播建設。

  (7)負責本市印刷複製業和出版發行業的監督管理。

  (8)負責本市出版物的進口管理和廣播影視節目的進口、收錄管理;負責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和著作權管理領域對外及對港澳臺的交流與合作,組織推動新聞出版廣播影視領域“走出去”工作。

  (9)負責本市著作權管理和公共服務,調解著作權侵權糾紛,協同查處重大著作權侵權案件。

  (10)依法對本市新聞出版廣播影視行業的安全工作承擔管理責任,對以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名義組織的各類活動的安全工作承擔主體責任。

  (11)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2016年決算範圍包括局本級和12個二級預算單位,其中:全額撥款事業單位11個、差額撥款事業單位1個。即: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後勤服務中心、北京市廣播電視監測中心、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資訊中心、北京音像資料館、北京市廣播影視作品審查中心、北京國際影視交流促進中心(差額),北京市新聞出版局資訊中心、北京版權保護中心、北京電腦軟體登記中心、北京市新聞出版局出版物鑒定中心、北京市新聞出版局老幹部服務中心、北京市新聞出版研究中心。

  二、2016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6年度收入總計99294.90萬元,其中:本年收入85994.16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662.14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12638.6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85015.5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8.86%;事業收入65.5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8%;其他收入913.0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6%。

  2016年度本年支出合計74872.66萬元,其中:基本支出9882.4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3.2%;項目支出64990.1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6.8%。

  2016年結余分配8.33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24413.91萬元。

  三、2016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6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64854.76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7.4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1%;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64474.3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9.41%;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372.9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58%。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16年度決算7.4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44.42萬元,下降85.59%。其中:

  “進修及培訓”2016年度決算7.4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44.42萬元,下降85.59%。主要原因:壓縮行業培訓的次數和規模。

  2.“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016年度決算64474.31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10148.83萬元,增長18.68%。其中:

  “新聞出版廣播影視”2016年度決算54005.24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778.84萬元,增長1.46%。主要原因:根據年度工作調整需要,增加網路遊戲及動漫出版監管、資産清查等項目資金。

  “其他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016年度決算10469.07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9370萬元,增長852.54%。主要原因:下達2016年中央文化産業發展專項資金。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6年度決算372.9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21.6萬元,下降5.47%。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6年度決算372.9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21.6萬元,下降5.47%。主要原因:離退休人員自然減員。

  四、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6195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619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0%。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016年度決算6195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4641萬元,增長298.65%。其中:

  “國家電影事業發展專項資金及對應專項債務收入安排的支出”2016年度決算6195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4641萬元,增長298.65%。主要原因:下達資助國産影片放映和資助城市影院相關資金。

  五、2016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情況説明

  2016年本部門使用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9873.5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6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説明

  “三公”經費是指本部門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包括所屬1個行政單位、12個財政補助事業單位。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00.21萬元,比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236.46萬元減少36.25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6年決算數141.95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148.35萬元減少6.4萬元。主要原因:我局嚴格控制出國任務;2016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參加國際紀錄片節、電影節、國際書展和境外行業業務交流合作等方面,2016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21個、35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4.05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6年決算數2.99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11.41萬元減少8.42萬元。主要原因:貫徹厲行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支出。2016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外聘專家接待和外省市行業管理部門調研。公務接待120批次,公務接待1119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6年決算數55.27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76.7萬元減少21.4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6年決算數0萬元,2016年未購置更新公務用車。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6年決算數55.27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76.7萬元減少21.43萬元,主要原因:按照公務用車改革要求,停駛上交了一批公務用車,相應減少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6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5.9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0.42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1.09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7.86萬元。2016年公務用車保有量43輛,封存19台,實際使用24台,車均運作維護費2.3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6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474.15萬元,比上年增加71.13萬元,增加原因:差旅費、取暖費等經費標準調整以及物價上漲因素等

  機關運作經費: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6年市新聞出版廣電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30037.24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260.24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28777.01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25612.8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85.27%,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3194.53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43.93%。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67015.37萬元,其中:汽車43輛,1044.73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無此項支出。

第四部分 2016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2017年,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對2016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49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2%,涉及金額27264.21萬元。從評價結果看,49個項目平均得分90.31,項目立項符合部門職責和相關管理規定,依據較為充分;績效目標、指標設置比較合理;項目業務管理制度比較健全,業務監控良好,各項工作有序開展;財務管理制度規範,建立了相應的財務監控措施和手段,有效防控各類財務風險。項目完成品質較高,産出、效果完成情況較好;通過項目實施,保證了我局相關職能的正常履行,對所我市新聞出版、廣電行業領域的發展起到了較好的支撐和帶動作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