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6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2016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7-08-24 10:00    來源: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第一部分 2016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決算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一貫徹執行國家關於工業、軟體和資訊服務業、信息化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並組織實施。

  二研究擬訂並組織實施本市工業、軟體和資訊服務業、信息化發展規劃和産業政策,推進産業佈局調整和産業結構優化升級。

  三監測分析本市工業、軟體和資訊服務業、信息化的運作態勢,統計併發布相關資訊;協調解決産業運作和發展中的重大問題,並提出政策建議。

  四按照規定許可權,核準、備案和上報本市規劃內和年度計劃內工業和信息化領域固定資産投資項目;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提出工業、軟體和資訊服務業、信息化方面利用外資和境外投資的重點領域和促進政策。

  伍指導本市工業、軟體和資訊服務業、信息化技術創新和技術進步,推進企業技術改造;組織實施國家及本市工業、軟體和資訊服務業、信息化科技重大專項,推進相關科研成果産業化;指導相關行業品質管理工作。

  六擬訂本市高技術製造業、軟體和資訊服務業、信息化和新興産業中重點領域的發展規劃、實施方案、配套政策及行業標準,並組織實施;指導工業、軟體和資訊服務業、信息化領域文化創意産業的發展。

  七承擔振興本市裝備製造業組織協調的責任,組織擬訂重大技術裝備發展和自主創新規劃、政策;依託國家及本市重點工程建設推進重大技術裝備國産化,指導引進重大技術裝備的消化創新。

  八擬訂並組織實施本市工業、軟體和資訊服務業、信息化領域的能源節約和資源綜合利用、清潔生産促進政策;參與擬訂能源節約和資源綜合利用、清潔生産促進規劃;組織協調相關重大示範工程和新産品、新技術、新設備、新材料的推廣應用。

  九指導和促進本市中小企業發展;會同有關部門擬訂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和非國有經濟發展的相關政策和措施,協調解決有關重大問題;建立和完善中小企業服務體系。

  十指導和協調本市工業開發區的建設與發展,促進工業産業基地建設;負責鎮村産業生産集中地(農民就業産業基地)建設;指導鎮村産業發展。

  ⑾統籌推進本市信息化工作;組織制定相關政策並協調信息化建設中的重大問題;統籌協調電子政務、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信息化和經濟領域信息化的發展;推動跨行業、跨部門的互聯互通和重要資訊資源的開發利用、共用;統籌協調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⑿統籌協調本市信息化基礎設施的規劃和管理;促進電信網路、廣播電視網路和電腦網路融合;參與統籌規劃公用通信網、網際網路、廣播電視網和部門專用通信網;負責與國家通信主幹網、軍工部門及其他部門專用通信網方面的協調工作。

  ⒀承擔本市網路與資訊安全管理責任;負責協調維護資訊安全和資訊安全保障體系建設;指導監督政府部門、重點行業的重要資訊系統與基礎資訊系統的安全保障工作;協調處理網路與資訊安全的重大事件;承擔北京市通信保障和資訊安全應急指揮部的具體工作。

  ⒁負責本市無線電管理工作;負責對無線電頻率資源和無線電臺(網)進行統一規劃和管理;負責研製、生産、進口無線電發射設備的審核工作;協調處理電磁干擾事宜,維護空中電波秩序。

  ⒂組織協調北京地區武器裝備科研生産的重大事項,保障軍工核心能力建設,推進軍民結合;協調推進本市航空航太産業發展。

  ⒃開展本市工業、軟體和資訊服務業、信息化領域對外合作與交流。

  ⒄負責本市工業、軟體和資訊服務業、信息化領域人力資源的合理配置,會同有關部門擬訂人才隊伍建設規劃和有關政策措施,組織相關人才培訓。

  ⒅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所屬預算單位共計19家,具體單位分別為: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本級、北京市工業系統人才開發中心、北京市工業系統勞動力資源交流中心、北京市軟體與資訊服務業促進中心、北京市信息化項目評審中心、北京市産業經濟研究中心、北京市鄉鎮企業局農民就業服務指導中心、北京市國防科技工業事務中心、北京市民卡管理中心、北京市政務資訊安全應急處置中心、北京工藝美術行業發展促進中心、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資訊中心、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老幹部服務中心、北京市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北京市資訊資源管理中心、首都之窗運作管理中心、北京市資訊安全測評中心、北京市政務網路管理中心、北京市技術創新服務中心。

  二、2016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6年度收入總計506,882.35萬元,其中:本年收入475,822.65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224.23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30,835.47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472,585.4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32%;事業收入2,886.9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61%;經營收入83.3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2%;其他收入266.9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6%。

  2016年度本年支出合計495,993.30萬元,其中:基本支出14,407.43萬元,佔本年支出合計的2.90%;項目支出481,533.21萬元,佔本年支出合計的97.08%;經營支出52.66萬元,佔本年支出合計的0.01%。

  2016年結余分配517.13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10,371.92萬元。

  三、2016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6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492,403.86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5,049.3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3%;國防支出39.5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1%;教育支出100.5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2%;科學技術支出101,29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0.57%;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0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3,773.9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77%;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724.6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5%;節能環保支出172,688.8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5.07%;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201,301.9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40.88%;商業服務業等支出7,22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47%。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6年度決算5,049.35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5,049.35萬元,增長100%。其中:

  “其他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016年度決算5,049.35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5,049.35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新增基建項目。

  2、“國防支出”2016年度決算39.55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39.55萬元,增長100%。其中:

  “其他國防支出”2016年度決算39.55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39.55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使用上年結轉資金支出,為中央涉密項目。

  3、“教育支出”2016年度決算100.54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28.50萬元,減少22.09%。其中:

  “進修及培訓”2016年度決算100.53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28.50萬元,減少22.09%。主要原因:按照黨政機關培訓費管理辦法,嚴格執行培訓費的規定,規範了培訓費的支出範圍,減少了培訓支出。

  4、“科學技術支出”2016年度決算101,297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79,145萬元,增長357.28%。其中:

  “應用研究”2016年度決算2,46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2,468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新增中央涉密項目。

  “科技重大項目”2016年度決算76,677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76,677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結轉使用2015年重大科技專項中央補助項目結轉資金及新增“極大型積體電路製造裝備及成套工藝”科技重大專項支出。

  “其他科學技術支出”2016年度決算22,152萬元,與2016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用於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支出。

  5、“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016年度決算200萬元,與2016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文化”2016年度決算200萬元,與2016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用於2016年工藝美術保護項目支出。

  6、“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6年度決算3,773.95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21.67萬元,增長0.58%。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6年度決算298.82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21.67萬元,增加7.82%。主要原因:年中下達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支出預算。

  “其他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6年度決算3,475.13萬元,與2016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用於2016年度北京市醫保網路服務及管理支出。

  7、“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016年度決算724.6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100.70萬元,減少12.20%。其中:

  “醫療保障”2016年度決算724.6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100.70萬元,減少12.20%。主要原因:在職人員調動及離退休人員去世。

  8、“節能環保支出”2016年度決算172,688.87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52,688.87萬元,增長43.91%。其中:

  “污染防治”2016年度決算691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691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新增工業企業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改造補助項目。

  “能源節約利用”2016年度決算171,997.87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51,997.87萬元,增長43.33%。主要原因:新增新能源汽車補助。

  9、“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2016年度決算201,301.92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33,806.28萬元,增長20.18%。其中:

  “製造業”2016年度決算27,406.31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27,306.01萬元,增長27224.34%。主要原因:新增工業轉型升級(中國製造2025)資金支援工業強基工程和智慧製造綜合標準化與新模式應用項目。

  “工業和資訊産業監管”2016年度決算107,167.7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6,272.43萬元,增長6.22%。主要原因:使用上年結轉項目資金及新增北京市法人一證通證書服務項目。

  “支援中小企業發展和管理支出”2016年度決算66,727.85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227.85萬元,增長0.34%。主要原因:使用上年結轉的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金和新增2016年支援中小企業發展項目。

  10、“商業服務業等支出”2016年度決算7,22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7,228萬元,增長100%。其中:

  “商業流通事務”2016年度決算7,22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7,228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使用上年結轉資金。

  四、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五、2016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情況説明

  2016年本部門使用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2,424.93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6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説明

  “三公”經費是指本部門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包括所屬1個行政單位、18個財政補助事業單位。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工作人員公務出國(境)的住宿費、旅費、伙食補助費、培訓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費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74.59萬元,比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264.14萬元減少89.55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6年決算數97.27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149.08萬元減少51.81萬元。主要原因:因工作安排,2016年未組織培訓團。2016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對外招商引資、國際論壇、大型活動等事項等方面,主要事項有:開展電子資訊、電動車領域洽談合作;開展“北京創造”品牌國際合作與交流;開展“中歐綠色智慧城市二期合作項目”對接;進行乳品行業洽談合作及市場開拓;開展産業園區相關領域項目洽談合作;參加國際應急管理學會年會並洽談應急救援合作事宜;進行高精尖産業洽談合作及人才引進活動等。2016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19個、36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2.70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6年決算數2.00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3.78萬元減少1.78萬元。主要原因:嚴格執行中央和北京市的相關規定,規範公務接待費支出範圍。2016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經濟和信息化管理部門來我市進行招商、對口支援合作、京津冀産業交流合作等相關事項支出。其中:國內公務接待35批次,國內公務接待400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6年決算數75.32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111.27萬元減少35.95萬元。其中,本年度無公務用車購置;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6年決算數75.32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111.27萬元減少35.95萬元,主要原因:開展公車改革,減少運作公車數量,嚴格控制公務車運作維護等相關支出。2016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21.39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3.57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3.49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6.87萬元。2016年公務用車保有量40輛(其中10輛公務用車2016年年中上交市車改辦,但資産仍屬我委),車均運作維護費1.88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6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047.32萬元,比上年增加61.10萬元,上升6.20%。主要原因:因差旅費、取暖費等經費標準調整和物價上漲因素,以及我委承擔行政副中心信息化建設等工作任務增加。

  機關運作經費: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6年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政府採購支出總額35,149.82萬元,政府採購貨物支出678.37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415.55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34,055.90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1,393.0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2.41%,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270.95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6.46%。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33,700.94萬元,其中:汽車62輛(包括財政撥款供養汽車40輛,非財政資金供養汽車22輛),共計1,561.62萬元。無單價100萬元(含)以上的專用設備。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收支。

第四部分 2016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7年,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對2016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03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1.31%,涉及金額45,135.37萬元。其中,得分在100-90分(含90分)之間,即能夠按工作計劃正常開展並達成預期指標的“優秀”項目95個,佔自評項目總數的92.23%;評價結論在90-75分(含75分),即能夠正常開展,基本達成預期指標的“良好”項目8個,佔自評項目總數的7.77%。

  從評價總體情況來看,上述項目立項符合部門職責和相關管理規定,績效目標合理;項目業務管理制度較健全完善,業務監控有效性較好,各項業務工作有序開展;財務管理制度規範,建立了相應的財務監控措施和手段,有效防控各類財務風險;任務完成品質較高,時效性強,産出、效果完成情況較好。通過項目實施,對市級産業運作監測、産業疏解、産業轉型升級、京津冀協同發展、智慧城市建設等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社會效益較顯著。

  二、北京市“法人一證通”證書服務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背景及主要內容

  “法人一證通”是本市電子政務領域的重大工程,是“網際網路+政務服務”的具體實踐。通過面向全市法人免費發放首張“法人一證通”數字證書(簡稱一證通證書),實現法人網上辦理政務業務時一證通用,使群眾少跑腿、資訊多跑路,切實降低法人辦事成本。2015年之前,我市企業在網上辦理稅務、社保、公積金等業務時,需訪問不同部門的網站系統,辦理重要業務時須使用不同部門發放的數字證書完成身份認證和資訊報送。對於中小企業來説,購買和維護多個部門的數字證書,不僅需承擔一定經濟成本,還在證書的更新維護方面付出了較多的時間和人力成本。

  2015年4月,市經濟信息化委會同市地稅局等部門開展了“法人一證通”推廣應用試點項目,政府向地稅納稅法人用戶免費提供首張一證通證書服務;2015年6月市政府對《關於研究本市“法人一證通”工程有關問題的意見》做出批示,明確以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免費提供數字證書服務,並作為為企業減負的重要事項。2015年12月,市經濟信息化委組織公開招標工作,由中標公司北京數字認證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法人一證通"的證書服務工作。

  本項目的實施目的是通過政府集中購買證書服務,面向全北京市法人用戶推廣使用“法人一證通”數字證書,以實現數字證書全市法人全覆蓋,並將逐步實現面向法人的重要政務事項全覆蓋,建立全市統一、可信的數字身份認證體系。

  2.項目資金情況

  2015年10月,參照法人一證通試點發放工作情況和全市法人規模,市財政局于2016年2月份向市經濟信息化委撥付預算2,700萬元。至2016年6月30日,共發放首張一證通證書744,316張,産生證書服務費7,071萬元。隨後市經濟信息化委又于8月30日向財政申請追加資金4,371萬元,市財政局于9月29日批復。

  2016年首張一證通證書服務費總計已經投入7,071萬元,市財政于2月、10月分別撥付了2,700萬元、4,371萬元後,市經濟信息化委分別於4月、12月向證書服務機構支付。

  3.績效目標

  項目總體績效目標:面向全市法人單位及相關政務應用提供“法人一證通”數字證書服務,充分發揮一證通證書在網上辦事中的基礎保障作用。在“産出數量指標”方面:主要是要完成全市90個以上服務網點建設、100線以上呼叫中心建設,接入一證通平臺的市級行政部門達到33家,其應用系統對接45個;在“産出品質指標”方面:主要是要建立業務規範、服務專業、響應及時的數字證書服務體系,工作日期間提供7x24熱線服務;在“産出進度指標”方面:主要是要在2016年全年提供全面、便捷的數字證書服務;在“社會效益指標”方面:主要是利用“網際網路+政務”模式,優化法人網上辦事的服務支援,推動各委辦局業務互通、資源整合、法人資訊共用;在“可持續影響指標”方面:主要是要確保數字證書服務的專業性、規範化、積極推進數字證書交付與使用支援服務優化和改進,逐步安全平滑實現委辦局應用系統與一證通平臺的對接,和法人一證通證書在委辦局的全面安全應用;在“服務對象滿意度”方面,主要是要達到客戶年投訴次數少於30次的水準。

  (二)評價結論

  北京市“法人一證通”證書服務項目中各項費用支出能夠基本按預算、按各項費用標準執行,預算資金支出程式符合法律法規要求,資金使用具有一定的經濟性。2016年度首張一證通證書發放總量1,268,958張,約佔全市138.7萬企業法人的91%,實現了對全市法人用戶的證書服務。為保障服務高效及時,向一證通證書用戶提供電話熱線、線上客服、到府服務等多渠道、多方式的服務支援。建立了150線的呼叫中心,提供7*24小時熱線服務。在此基礎上,還在全市16個行政區域和亦莊開發區建設了104個服務網點,提供5x8小時現場人工服務。開展該項目一年來取得了幾方面成效:

  一是證書覆蓋廣,法人使用更便捷。為了擴大一證通證書應用範圍,切實發揮一證通證書效用,市經濟信息化委積極組織服務機構推進各行政部門面向法人用戶的辦事服務系統對接工作,2016年度完成市國稅局、市公安局消防局等部門多個系統對接工作,截止2016年底已有36個行政部門的49個應用系統可使用一證通證書,其中包括法人用戶數較大的市地稅局、市國稅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公積金等部門的應用系統。

  二是服務事項增加,減負效果明顯。有效踐行“網際網路+政務服務”,支撐政府重點工作。按照國務院的部署,自2016年5月1日起,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全部營業稅納稅人納入營改增試點改革,在營改增試點過程中,一證通證書作為納稅人網上身份認證憑證,為納稅人網上辦理業務提供了信任基礎,納稅人可以使用一證通證書通過網際網路辦理申報確認、領取增值稅發票等業務,有效降低納稅人辦理稅務業務成本。2016年9月26日起,北京市“五證合一”工作全面啟動,市經濟信息化委組織服務機構積極進行證書系統改造,在證書中載入了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與工商業務流程融合,實現新註冊企業在領取營業執照環節的源頭髮證,更好地為新註冊企業提供政務服務,有效助力了五證合一的順利實施。

  三是服務對象滿意度高。提供電話熱線、線上客服、到府服務等多渠道、多方式的服務支援,通過對9988次的服務網點評價統計,服務滿意度達到99.82%;通過對237848通的熱線評價統計,服務滿意度達到97.89%。客戶年投訴次數6次,經過回訪,用戶問題已圓滿解決,達到年初設定的客戶年投訴次數少於30次的目標。根據法人單位反饋,“法人一證通”的開展,使得法人“足不出戶辦理業務,提高了工作效率,節省了辦事成本,營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切實為企業減輕了負擔”。

  經專家評議,該項目綜合評價得分91.33分,其中項目決策13.49分,項目管理26.89分,項目績效50.95分,績效級別評定為“優秀”。

  (三)存在問題

  1.項目執行中工作的管理規範性和嚴謹性有待加強,如“法人一證通首張證書數量確認單”普遍缺少日期簽字,對考核履行合同時效性帶來不便,規範性管理有待加強。

  2.項目實施超出原有計劃,前期對需求增長速度預判不足。2016年實際發放首張法人一證通證書120余萬張,發放數量超出原有計劃數。

  3.績效資料的歸集和績效數據分析有待進一步深入,對於提高辦事效率缺少數據的分析對比,服務對象滿意度分析內容有待加強。

  (四)建議

  1.建議加強項目實施監管,梳理項目管理各環節可能存在的風險隱患,加強項目過程管理,嚴格把控項目管理流程,防範項目實施過程中的相關風險,確保財政資金安全有效使用。

  2.按照財政預算管理要求組織項目預算資金申報和執行,有效保證項目合同履約。

  3.建立項目績效管理體系,規範績效管理流程資料,注重過程管理和績效資料歸集,並對效益實現情況進行充分的分析。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