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6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2016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7-08-24 10:00    來源:北京市園林綠化局

分享:
字號:        

第一部分 2016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決算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貫徹落實國家關於園林綠化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並組織實施;制定園林綠化發展中長期規劃和年度計劃,會同有關部門編制城市園林專業規劃和綠地系統詳細規劃,並組織實施。

  組織、指導和監督本市城鄉綠化美化、植樹造林和封山育林等工作;組織、協調和指導防沙治沙和以植樹種草等生物措施為主的防治水土流失工作;負責園林綠化重點工程的監督檢查工作;組織、指導生態林的建設、保護和管理;組織、協調重大活動的綠化美化及環境佈置工作。

  承擔管理和保護本市森林資源的責任;組織編制林木採伐限額,監督檢查林木憑證採伐、運輸,組織實施林權登記、發證工作;負責森林資源的調查評估、動態監測、統計分析等工作;指導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擬訂集體林權制度和林業改革意見,並組織實施;依法調處林權糾紛。

  組織制定本市園林綠化管理標準和規範,並監督實施;擬訂公園、自然保護區(本規定中自然保護區指森林和野生動植物類型自然保護區及濕地保護體系,下同)、風景名勝區等建設標準和管理規範,並組織實施;擬訂古樹名木保護等級標準;負責市級(含)以上園林綠化建設項目專項資金使用的監督工作。

  承擔保護本市陸生野生動植物的責任;組織、指導陸生野生動植物資源的保護和利用工作,組織開展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的監測工作;依法組織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林木種質資源保護工作,組織、指導林木、綠地有害生物的監測、檢疫和防治工作。

  承擔組織、指導和監督檢查本市森林防火工作的責任;組織擬訂森林防火規劃和森林火災撲救應急預案,並監督實施;指導森林防火基礎設施和撲救隊伍建設;承擔北京市森林防火指揮部(北京市森林防火應急指揮部)的具體工作;負責本市森林公安工作,管理森林公安隊伍;依法查處破壞森林資源的案件。

  負責本市公園、風景名勝區的行業管理;組織編制公園、風景名勝區發展規劃,監督、指導公園、風景名勝區的建設和管理;負責公園、風景名勝區資源調查和評估工作。

  依法負責本市園林綠化行政執法工作。

  研究提出本市林業産業發展的有關政策,擬訂相關發展規劃;負責林果、花卉、蜂蠶、森林資源利用、林木種苗等行業管理。

  擬訂本市園林綠化科技發展規劃和年度計劃,指導相關重大科技項目的研究、開發和推廣;負責園林綠化信息化的管理;負責組織、指導、協調林業碳匯工作;負責園林綠化方面的對外交流與合作。

  負責本市園林綠化的普法教育和宣傳工作。

  承擔首都綠化委員會的具體工作;負責首都全民義務植樹活動的宣傳發動、組織協調、監督檢查和組織實施評比表彰工作。

  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2016年納入部門決算編制的單位共33家,分別為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機關行政、北京市林業工作總站、北京市林業種子苗木管理總站、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森林公安局、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執法監察大隊、北京市林業保護站、北京市野生動物保護自然保護區管理站、北京市水源保護林試驗工作站、北京市林業勘察設計院、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幹部學校、北京市園林綠化宣傳中心、北京市蠶業蜂業管理站、北京市林業基金管理站、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後勤服務中心、北京市園林綠化局資訊中心、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物資供應站、北京市林業碳匯工作辦公室、北京市野生動物救護中心、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直屬森林防火隊、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離退休幹部服務中心、北京市食用林産品品質安全監督管理事務中心、北京市園林綠化品質監督站、北京市大東流苗圃、北京市溫泉苗圃、北京市黃垡苗圃、北京市蠶種場、北京市八達嶺林場、北京市西山試驗林場、北京市十三陵林場、北京市共青林場、北京松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首都綠色文化碑林管理處、北京市天竺苗圃。

  二、2016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6年度收入總計199,415.24萬元,其中:本年收入172,338.26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1,040.42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26,036.56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146,455.0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84.98%;事業收入14,921.0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8.66%;經營收入8,238.9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5.30%;其他收入2,723.2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58%。

  2016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52,408.78萬元,其中:基本支出35,281.1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3.15%;項目支出116,757.7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6.61%;經營支出369.9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24%。

  2016年結余分配7,877.75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39,128.71萬元。

  三、2016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6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36,672.70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277.7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20%;科學技術支出5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1%;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677.2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5%;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1,591.3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16%;節能環保支出14,338.4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49%;農林水支出108,791.7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9.60%;援助其他地區支出10,946.1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49%。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6年度決算277.75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81.05萬元,減少22.59%。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16年度決算277.75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81.05萬元,減少22.59%,主要原因:按照國家八項規定,減少培訓等支出。

  2、“科學技術支出”(類)2016年度決算50萬元,與2016年年初預算一致。其中:

  “其他科學技術支出”(款)2016年度決算50萬元,與2016年年初預算一致。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6年度決算677.22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長299.48萬元,增長79.28%。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6年度決算677.22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長299.48萬元,增長79.28%。主要原因:養老保險改革清算。

  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類)2016年度決算1,591.3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73.69萬元,增長4.86%。其中:

  “醫療保障”(款)2016年度決算1,591.3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73.69萬元,增長4.86%。

  5、“節能環保支出”(類)2016年度決算14,338.4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14,245.48萬元,增長100%。其中:

  “風沙荒漠治理”(款)2016年度決算14,338.4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14,245.48萬元,增長100%。主要為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續建項目。

  6、“農林水支出”(類)2016年度決算108,791.72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20,255.70萬元,增長22.88%。其中:

  “林業”(款)2016年度決算107,431.9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22895.96萬元,增長27.08%。主要原因:開展森林防火、病蟲害防治、發展産業等。

  “農業綜合開發”(款)2016年度決算0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4000萬元,減少100%。主要原因:該項目資金為預撥資金,2016年項目未得到上級部門的批復。

  “普惠金融發展支出”(款)2016年度決算1,359.74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長1,359.74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開展森林保險等工作。

  7、“援助其他地區支出”(類)2016年度決算10,946.15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53.85元,減少0.19%。其中:

  “農業”(款)2016年度決算10,946.15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53.85元,減少0.19%。

  四、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7.16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城鄉社區支出27.1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0%。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城鄉社區支出”(類)2016年度決算27.16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27.16萬元,增長100%。其中:

  “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及對應專項債務收入安排的支出”(款)2016年度決算27.16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27.16萬元,增長100%。

  五、2016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情況説明

  2016年本部門使用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8,799.44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6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説明

  “三公”經費是指本部門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包括所屬3個行政單位、5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25個事業單位。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528.78萬元,比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536.67萬元減少7.8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6年決算數66.84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69.1萬元減少2.26萬元。2016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學習交流可持續森林經營和保護經驗、學習交流森林修養和森林療法經驗、城市林業和節水集雨型綠地林地培訓、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學習交流森林多功能經營技術和生物防治措施、園林綠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項目合作、增彩延綠科技支撐項目合作、森林資源多功能利用項目、簽訂森林體驗教育合作項目等方面。2016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13個、18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3.71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6年決算數4.52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7.53萬元減少3萬元。主要原因:進一步壓縮公務接待費。2016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林業技術推廣、森林資源管理、林業執法與監督、林業有害生物、林業對外合作與交流等。國內公務接待167批次,公務接待861人次;國(境)外公務接待0批次,公務接待0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6年決算數367.63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460.04萬元減少92.4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6年決算數89.7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增加89.78萬元。主要原因:更新國I國Ⅱ排放標準的老舊公務用車,2016年更新5輛,車均購置費17.95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6年決算數277.85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460.04萬元減少182.19萬元,主要原因:進一步推進公車改革。2016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26.63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33.31萬元,公務用車保險63.23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44.47萬元。2016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54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8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6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273.19萬元,比上年增加80.16萬元,增加原因:差旅費、取暖費等經費標準調整以及物價上漲因素等。

  機關運作經費: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6年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27,038.9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3,115.27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8,079.44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5,844.22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23,768.7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87.91%,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3,201.63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48.82%。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128,595.37萬元,其中:汽車292輛(財政撥款供養汽車154輛,非財政資金供養汽車138輛),6,755.44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5台(套),5,165.54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16年我局無此項資金支出。

第四部分 2016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7年,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對2016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92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2.62%,涉及金額66347.14萬元。績效評價等級為優秀的項目70個,佔評價項目的比率為76.09%;良好的項目20個,佔評價項目的比率為21.74%;一般的項目2個,佔評價項目的比率為2.17%。

  二、“2016年度房山區森林防火視頻監控系統建設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為了加強預算績效管理,強化支出責任,建立科學、合理的財政支出績效評價管理體系,提高財政支出管理水準,檢驗財政支出預期目標實現程度,考核財政支出效率和綜合效果,為以後年度財政資金安排提供重要依據,根據《北京市財政支出績效評價管理暫行辦法》(京財預〔2012〕272號)等文件規定,北京源隆會計師事務所有限責任公司接受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以下簡稱“市園林局”)的委託,在市園林局的指導、監督和統一組織管理下成立了項目績效考評工作組,對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森林公安局(以下簡稱“項目單位”)2016年度“房山區森林防火視頻監控系統建設”項目的績效情況實施績效評價,形成本績效評價報告。

  (一)項目概述

  1.項目概況

  森林火災嚴重危害森林資源,威脅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破壞自然生態環境,是當今世界發生面廣、突發性強、破壞性大、處置救助較為困難的自然災害。特別是受全球氣候變暖的影響,世界各國森林火災呈爆發態勢,給人類造成了重大災難,黨和國家領導人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和批示,指出森林防火工作事關經濟發展和國家安全,要大力加強森林防火能力建設,加大防火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力度,加強重點火險區綜合治理,不斷提升防火科學化、機械化和信息化水準,形成科學高效的綜合防控體系。

  隨著房山區林業生態建設的不斷發展,林地面積、林木蓄積量逐年增加。林業工作的重點已轉向森林管護。特別是森林防火已成為林業工作的重中之重,森林防火工作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問題。一旦火災發生並迅速蔓延將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對植被及生態環境的破壞更無法估量。為了免遭損失,必須進一步加大森林管護的基礎設施建設,採用現代化手段來強化森林防火工作,完善與提升房山區森林防火的應急體系;提升林火預防和撲救指揮能力。

  基於此目的,項目單位申請了“房山區森林防火視頻監控系統建設”項目,項目的主要工作內容是在房山區15個鄉鎮的29個一級、二級防火區域共建設火情自動識別系統61套、無人值守站51處,在房山區園林綠化局建設數據傳輸系統1套、森林防火指揮調度平臺1套。

  2.項目資金情況

  該項目申請財政資金4,999.61萬元,經預算評審審定資金4,723.47萬元,實際到位資金4,723.47萬元,全部為財政資金,2016年項目實際支出4,667.59萬元,其中:項目建設費4,584.72萬元、設計費21.87萬元、監理費61.00萬元,結余資金55.88萬元,預算執行率98.82%。

  3.績效目標

  項目總體績效目標:在房山區建設森林防火視頻監控系統,實現對重點林區的全面監測,及時發現火情、傳遞資訊、科學指揮、快速組織撲救,有效降低林木損失。

  (二)評價結論

  經評價,該項目綜合評價得分90.28分,其中項目決策得分13.20分,項目管理得分27.11分,項目績效得分49.97分,績效級別評定為“優秀”。

  (三)存在問題

  1.項目決策中存在的問題

  雖然設定了績效目標,但部分指標設定過於寬泛,缺少一定的量化指標,如:産出數量指標設定內容“建設火情自動識別系統61套、建設森林防火指揮調度平臺1套”,未突出各系統的相關功能及系統的主要技術參數,産出進度指標設定內容“2016年年內完成”,未明確項目具體的時間進度安排。

  2.項目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一存在現行經費管理制度未及時更新的現象,具體為:《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森林公安局經費支出管理規定》中固定資産的入賬價值仍為“一般設備單位價值在500元以上、專用設備單位價值在800元以上”,與北京市現行的“一般設備單位價值在1000元以上、專用設備單位價值在1500元以上”的標準不符。

  二在資訊安全保障措施方面,對後期系統維護缺乏長期的管控和維護措施。

  三在系統使用人員培訓方面,缺少對使用人員的定期培訓制度。

  3.項目績效中存在的問題

  個別效益指標缺乏支撐材料,如,經濟效益指標、社會效益指標、服務對象滿意度等指標的考核缺乏相關資料。

  (四)建議

  1.項目決策中的建議

  建議項目單位,提高預算績效管理意識,結合項目實際需求,在評估、論證的基礎上,設定較為全面、細化的績效目標。

  2.項目管理中的建議

  一建議項目單位,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和單位的實際情況,並隨著外部環境的變化、單位經濟活動的調整和管理要求的提高,對單位的制度進行修訂和完善。

  二建議項目單位,加強對系統後期的維護,建立長期管控和維護措施,保證其能發揮最大的效益。

  三建議項目單位,加強對系統使用人員的培訓管理工作,建立定期培訓管理制度,並參照執行,不斷提高使用人員的操作能力。

  3.項目績效中的建議

  一建議對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等進行數據統計分析,以達到量化的程度,對服務滿意對象進行全面的滿意度調查,做出數據統計。

  二建議項目單位,通過對系統不斷的改進、完善,進一步提升整個系統的管理能力和技術水準,作到與時俱進、推陳出新,跟上時代的步伐,使此系統更好地為房山區人民的生産生活以及農、林業生産建設等服務。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