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6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2016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7-08-24 10:00    來源:北京市知識産權局

分享:
字號:        

第一部分 2016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決算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1、負責組織協調本市保護知識産權工作,推動知識産權保護工作體系建設;會同有關部門建立知識産權執法協作機制,開展有關的行政執法工作;開展知識産權保護的宣傳工作。

  2、貫徹落實國家關於專利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擬訂專利工作的政策措施、發展規劃和工作計劃,並組織實施;會同有關部門擬訂並組織實施首都知識産權戰略和規劃。

  3、承擔規範本市專利管理基本秩序的責任。依法處理、調解專利糾紛,查處假冒專利行為;依法監督管理專利代理機構,推進專利中介服務體系建設。

  4、會同有關部門促進本市知識産權産業發展;指導和規範專利技術市場,管理專利權轉讓合同、專利實施許可合同和專利申請權轉讓合同備案工作;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和規範知識産權無形資産評估;推動專利權質押工作。

  5、負責本市專利資訊公共服務體系的建設,會同有關部門推動專利資訊的傳播利用;負責組織建立知識産權預警應急機制;承擔專利統計工作。

  6、統籌協調本市涉外知識産權事宜,開展專利工作的國際聯絡、合作與交流活動。

  7、組織開展專利方面法律法規、政策的宣傳普及工作;組織制定本市有關知識産權的教育與培訓工作規劃,並組織實施。

  8、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為市級一級決算單位,2016年度部門決算由局機關本級和5個二級決算單位組成。5個二級決算單位是:北京市知識産權資訊中心、北京市知識産權服務中心、北京市知識産權舉報投訴服務中心、中關村知識産權促進局、國家專利局北京代辦處。

  二、2016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6年度收入總計19880.93萬元,其中:本年收入16036.10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0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3844.83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14705.3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1.70%;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859.0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5.36%;經營收入221.3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38%;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250.3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56%。

  2016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6649.16萬元,其中:基本支出3257.9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9.57%;項目支出13213.2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9.36%;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177.9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07%;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2016年結余分配46.78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3184.99萬元。

  三、2016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6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5556.21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15057.7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6.80%;教育支出3.1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362.5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33%;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132.8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85%。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6年度決算15057.72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416.07萬元,下降2.67%。其中:

  “知識産權事務”(款)2016年度決算15057.72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416.07萬元,下降2.67%。主要原因:實際承接的課題服務比預算減少。

  2、“教育支出”(類)2016年度決算3.13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13.87萬元,下降81.59%。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16年度決算3.13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13.87萬元,下降81.59%。主要原因:執行中央八項規定要求,節約培訓成本。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6年度決算362.53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83.48萬元,增長29.92%。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6年度決算105.52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103.90萬元,增長6413.58%。主要原因:因養老並軌,年初預算未做退休人員工資,實際在9月實現養老並軌,因此發生1-8月退休人員工資104.00萬元。

  “殘疾人事業”(款)2016年度決算5.30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0萬元,增長0%。

  “其他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款)2016年度決算251.71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20.42萬元,下降7.36%。主要原因:我單位年中有人員調出,使實際支出低於預算支出。

  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類)2016年度決算132.82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1.63萬元,增長1.24%。其中:

  “醫療保障”(款)2016年度決算132.82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1.63萬元,增長1.24%。主要原因:因本年有新調入人員,增加了醫療保障支出。

  四、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五、2016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情況説明

  2016年本部門使用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3069.73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6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説明

  “三公”經費是指本部門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包括所屬1個行政單位、1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3個事業單位。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76.78萬元,比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83.23萬元減少6.45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6年決算數41.05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41.49萬元減少0.44萬元。主要原因:按實際工作支出;2016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開展知識産權交流合作,赴港參加亞洲知識産權營商論壇和北京京臺科技創新合作促進會組織的赴臺團組,2016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7個、13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3.16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6年決算數0.89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1.94萬元減少1.05萬元。主要原因:壓縮經費支出。2016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兄弟省市來訪。公務接待14批次,公務接待106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6年決算數34.83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39.80萬元減少4.9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6年決算數0.00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0.00萬元增加0.0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6年決算數34.83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39.80萬元減少4.97萬元,主要原因:壓縮經費。2016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7.24萬元,公務用車維修7.84萬元,公務用車保險6.35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3.41萬元。2016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8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94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6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296.81萬元,比上年增加30.79萬元,增加原因:差旅費、取暖費等經費標準調整以及物價上漲。

  機關運作經費: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6年北京市知識産權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358.19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4.27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343.92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31.7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6.79%,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13.97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1.82%。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6361.48萬元,其中:汽車23輛(財政撥款供養汽車18輛,非財政資金供養汽車5輛),495.09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收支。

第四部分 2016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7年,北京市知識産權局對2016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22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3.85%,涉及金額8902.48萬元。

  在22個項目中,我局對其中的21個項目採取了簡易程式評價,對其中的專利資助金項目採取了普通程式評價。

  在我局簡易程式自評的21個項目中,有17個項目為優,佔所有自評項目的80.95%;有3個項目為良,佔所有自評項目的14.28%;有1個項目為中,佔所有自評項目的4.76%。自評結果體現了在自評工作開展過程中,項目負責人對項目開展的客觀公正的態度。

  從評價情況看,上述項目立項符合部門職責和相關規定,績效目標合理,項目業務管理制度比較健全,業務監控有效性較好,各項業務工作有序開展。財務管理制度規範,建立了相應的財務監控措施和手段,有效防控各類財務風險;任務完成品質較高,時效性強,産出效果完成情況較好,通過項目實施,對所支援的行業領域起到了較好的支撐和帶動作用。

  二、2016年北京市專利資助金項目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立項背景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深入發展,知識産權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性資源和國際競爭力的核心要素,已成為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支撐和掌握髮展主動權的關鍵。北京市知識産權局為了更好地落實國家戰略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關於“優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指示精神,促進科技、經濟和社會的發展,提高北京市專利申請的數量和品質,自2000年起設立了北京市專利申請資助金。為提升北京市專利的品質和價值,北京市財政局(以下簡稱“市財政局”)、北京市知識産權局(以下簡稱“市知識産權局”)共同對政策進行修訂,于2014年聯合下發了《關於印發<北京市專利資助金管理辦法>的通知》(京知局〔2014〕178號),對資助範圍、資助內容、申報流程和方式等內容進行了進一步的完善。並委託國家知識産權局專利局北京代辦處(以下簡稱“代辦處”)作為項目執行部門,負責專利資助金的受理、審核、發放工作。

  2.項目組織管理機構

  項目由市知識産權局申報,代辦處具體執行。市知識産權局是項目的主管單位,承擔項目的統籌協調和監督管理工作,主要負責聯合市財政局確定資助金的支援方向;編制年度資助金的預算和決算;組織對資助金申報的審核、評估;監督檢查資助金的管理和使用情況及對資助金執行情況進行績效評價。代辦處是作為國家知識産權局專利局設在北京的專利業務派出機構,由市知識産權局直接管理,承擔資助金項目的具體組織實施工作,主要負責專利申請文件的受理、審核及上報工作;承擔北京市專利申請資助的日常辦理工作。

  3.項目的主要內容及完成情況

  資助金項目主要用於對專利第一申請人為北京市的單位和戶籍在北京市或具有北京市居住證的個人申請國內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外觀設計專利及單位向外國申請發明專利給予資助。資助的範圍包括國內外授權專利申請費用、國內授權發明專利的代理服務費;第七年、第八年年費和小微企業發明專利授權後前三年度的年費;在香港、澳門和台灣地區獲得授權(註冊)的發明(標準)專利部分申請費用。

  截至2016年12月31日,項目實際完成國內授權專利申請費資助16993件,國內授權發明專利的代理服務費資助14444件,發明專利第七、八年年費資助10016件,小微企業發明專利授權後前三年年費資助1628件,國內實用新型、外觀設計專利費申請費用資助17715件,港澳臺地區發明專利申請費資助80件,國外授權的發明專利的官方費用資助1049件。

  (二)評價結論

  經專家評價,2016年北京市專利資助金項目綜合得分91.74分,其中,項目決策13.68分,項目管理27.12分,項目績效50.94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

  (三)存在問題

  該項目存在的問題是績效目標相關性不足。項目績效目標明確了項目實施預期達到的效果,但影響北京市發明專利申請量、授權量、擁有量和專利申請構成的因素較多且複雜,項目單位未明確項目實施與效果之間的直接關聯關係和影響程度,難以認定項目實施對於總體目標和年度目標的實現起到直接的關鍵作用或決定性作用。

  (四)建議

  項目單位按照市財政局績效目標的編報要求和項目的立項背景,合理、準確的設置績效目標和指標,深入分析項目的績效目標設置的方向和內容,嚴格審批流程,制定相關緊密的績效目標。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