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6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檔案局2016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7-08-24 10:00    來源:北京市檔案局

分享:
字號:        

第一部分 2016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決算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北京市檔案局(館)是北京市委直屬事業單位,正局級機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主要職責是:貫徹執行國家關於檔案工作的法律、法規和政策;負責起草檔案工作方面地方性法規、規章、標準草案,編制檔案事業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負責監督指導區縣檔案局(館),市屬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組織檔案工作;統籌規劃、監督指導本市各級各類檔案館的設置和館舍建設;負責檔案行政執法工作;統籌規劃、監督指導本市檔案信息化建設,對檔案資訊資源進行有效整合、系統管理、共享共用;接收和徵集對國家和社會有保存價值的檔案;按照規定對所保存的檔案進行整理和保管;開發檔案資源為社會提供服務,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查閱服務;組織指導檔案理論和科學技術研究、檔案宣傳,組織開展檔案工作的國內外交流活動;負責本市檔案人才隊伍的宏觀管理;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北京市檔案局(館)部門決算單位包括北京市檔案局(館)本級和三個下屬預算單位。北京市檔案局(館)本級是北京市委直屬事業單位,正局級機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下屬三個預算單位,分別是全額預算單位北京市檔案幹部教育中心和北京市檔案局老幹部活動站、差額預算單位《北京檔案》雜誌社。

  二、2016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6年度收入總計32845.41萬元,其中:本年收入10697.07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22148.34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1058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8.92%;事業收入4.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4%;經營收入109.2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2%;其他收入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2%。

  2016年度本年支出合計31549.1萬元,其中:基本支出6573.6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0.84%;項目支出24907.7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8.95%;經營支出67.6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21%。

  2016年結余分配41.65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1254.66萬元。

  三、2016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6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31461.96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務支出30894.8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8.20%;教育支出35.1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1%;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55.8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5%;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376.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19%。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6年度決算30894.83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11252.57萬元,下降26.70%。其中:

  “檔案事務”2016年度決算30894.83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11252.57萬元,下降26.70%。主要原因:新館建設項目預算調整。

  2、“教育支出”(類)2016年度決算35.1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20.77萬元,下降37%。其中:

  “進修及培訓”2016年度決算35.18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20.77萬元,下降37%。主要原因:加強培訓費管理,提高培訓效率和品質,減少在單位外培訓,節約了培訓費開支。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6年度決算155.85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26.35萬元,增長20%。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6年度決算155.85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26.35萬元,增長20%。主要原因:按照統一政策增加的離退休人員支出。

  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016年度決算376.1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減少65萬元,下降14.7%。其中:

  “醫療保障”2016年度決算376.1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增加減少65萬元,下降14.7%。主要原因:在職人員減少。

  四、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五、2016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情況説明

  2016年本部門使用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6573.69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6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説明

  “三公”經費是指本部門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包括所屬3個財政補助事業單位。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工作人員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57.48萬元,比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74.46萬元減少16.9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6年決算數20.16萬元,比2016年初預算數33.74萬元減少13.58萬元。主要原因:出國(境)人員與出訪國家(地區)減少、機票降價。2016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安排出訪南韓參加國際檔案理事會大會;赴德國舉辦殘奧會展覽;隨國家局團組赴台灣。2016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3個10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2.02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6年決算數0.21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3.29萬元減少3.08萬元。主要原因:貫徹中央和市政府有關厲行節約加強預算管理的精神,壓縮了經費支出。2016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省檔案業務交流人員。2016年公務接待3批次20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6年決算數37.10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37.43萬元減少0.3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6年決算數0萬元,2016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6年決算數37.10萬元,比2016年年初預算數37.43萬元減少0.33萬元,支出基本與去年持平。2016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2.0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5.93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9.13萬元(含2016年機要通訊用車租賃費)。2016年公務用車賬面數18輛(實有車輛12輛,年中6輛車輛管理部門已回收,尚未完結資産處置手續),車均運作維護費2.06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6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310.87萬元,比上年增加140.99萬元,增加12.05%,主要原因:檔案館日常維修經費增加和其他交通費增加。

  機關運作經費: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6年政府採購支出541.69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97.7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443.94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493.35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1.08%,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0.4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78%。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16489.89萬元,其中:汽車18輛,407.23萬元;單價100萬元(含)以上的專用設備5台(套),1043.37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第四部分 2016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2017年,我局對2016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工作。評價項目10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5.71%,涉及金額547.90萬元,評價結果為良好。具體評價實施工作如下:

  為了確保預算績效管理工作順利進行,我局成立了預算績效管理領導小組及預算績效管理工作組(以下簡稱“工作組”),分階段實施此項工作。首先,開展了事前培訓工作,按照預算績效管理工作要求,由財務部門牽頭,工作組對我局各業務處室和重點項目實施單位開展全過程績效跟蹤培訓,介紹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工作的主要目的、內容、工作流程等,明確績效跟蹤項目和重點項目的時間進度、需要配合的工作等;其次,績效目標填報、審核工作。績效目標分為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和項目支出績效目標。各業務處室根據檔案工作的要求,隨項目預算申報績效目標,填制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工作組負責組織填制部門支出績效目標表,由第三方機構對績效目標進行審核,初審不合格的退回相關處室進行修改直至合格,審核通過的項目上報市財政部門。我局根據部門主要職能和歷年工作開展情況,對2016年度28個項目進行梳理,分別確定牽頭處室,並根據《北京市市級財政支出績效跟蹤管理辦法》(京財預[2013]1205號)文件精神,綜合考慮項目金額、職能和與檔案工作性質等因素,選取了28個項目作為績效跟蹤項目,又從中選取了10個能體現我局主要業務和績效較為明顯的作為重點項目(佔項目總數的35.71%,項目資金總額的64.59%),總體評價良好。我局對10個重點項目進行重點跟蹤,對項目實施、項目資料收集和全年總結等環節進行重點輔導,要求項目單位嚴格按計劃執行項目內容,確保資金按計劃支出,定期收集、整理項目過程管理及績效資料,工作組通過績效跟蹤發現項目執行中存在的問題,提出整改意見和建議,項目單位進行整改,以避免預算執行績效與績效目標偏離,按時提交相關報告及材料。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