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5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2015年度部門決算資訊

日期:2016-08-25 10:55    來源: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2015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市衛生計生委是負責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工作的市政府組成部門。主要包括: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衛生和計劃生育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負責協調推進落實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和公立醫院改革的相關任務;統籌規劃和協調北京地區衛生和計劃生育服務資源配置,擬訂並組織實施區域衛生和計劃生育規劃。

  2、負責本市疾病預防控制工作;擬訂疾病預防控制規劃、免疫規劃、嚴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衛生問題的干預措施並組織實施;組織有關部門對重大疾病實施防控與干預;負責傳染病疫情資訊的報送、分析和預警工作。

  3、負責本市衛生應急體系建設和管理;制定衛生應急和緊急醫學救援預案、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和風險評估計劃,組織和指導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預防控制和各類突發公共事件的醫療衛生救援。

  4、負責制定職責範圍內的公共場所衛生、飲用水衛生、職業衛生、放射衛生、學校衛生、環境衛生管理規範、標準和政策措施,組織開展相關監測、調查、評估和監督,負責傳染病防治監督;依法制定並公佈本市食品安全標準,負責組織管理食品生産企業制定的食品安全企業標準的備案工作;根據職責分工,組織開展食品安全風險監測評估相關工作;組織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和健康促進行動。

  5、負責擬訂並組織實施本市基層衛生、婦幼衛生、老年衛生、精神衛生和計劃生育服務發展規劃和政策措施,指導全市基層衛生、婦幼衛生、老年衛生、精神衛生和計劃生育服務體系建設,推進基本公共衛生和計劃生育服務均等化,完善基層運作新機制和鄉村醫生管理制度。

  6、負責本市醫療衛生行業監督管理;制定醫療機構及其醫療、康復、護理服務和醫療技術、醫療品質、醫療安全以及採供血機構管理的規範、標準,並監督實施;組織擬訂醫療衛生職業道德規範以及醫務人員執業管理規定;建立醫療、康復、公共衛生、計劃生育等服務評價和監督體系;承擔鼓勵社會力量提供醫療衛生和計劃生育服務的相關工作;推動公民無償獻血工作。

  7、負責建立本市公益性為導向的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和評價運作機制,建設和諧醫患關係;參與醫療服務和藥品價格政策的制定。

  8、負責本市貫徹實施國家藥物政策和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工作,執行國家基本藥物目錄;擬訂本市藥品推薦使用目錄,組織實施基本藥物和醫療機構藥械的集中採購工作,統籌協調大型醫用設備配置。

  9、依法對本市公共衛生、醫療方面的安全工作承擔監督管理責任;擬訂醫療衛生機構有關安全方面的規章制度,並監督實施。

  10、負責貫徹落實國家計劃生育政策,組織實施促進出生人口性別平衡的政策措施,組織監測本市計劃生育發展動態,提出發佈計劃生育安全預警預報資訊建議;制定計劃生育技術服務管理制度並監督實施;制定優生優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質的措施並組織實施;推動實施計劃生育生殖健康促進計劃,降低出生缺陷人口數量。

  11、組織建立本市計劃生育利益導向、計劃生育特殊困難家庭扶助和促進計劃生育家庭發展等機制;負責協調推進有關部門、群眾團體履行計劃生育工作相關職責,建立與經濟社會發展政策的斜街機制,提出穩定低生育水準的政策措施。

  12、負責本市流動人口計劃生育服務與管理,制定流動人口計劃生育服務管理制度並組織落實,推動建立流動人口計劃生育資訊共用和公共服務工作機制。

  13、組織擬訂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科技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負責統籌首都衛生發展科研專項資金管理和醫療衛生科技成果推廣、應用工作;組織實施計劃生育科學研究,指導避孕節育的技術推廣和科學普及工作。

  14、負責對衛生和計劃生育法律法規和政策措施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組織查處重大違法行為;監督落實計劃生育一票否決制。

  15、組織擬訂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人才發展規劃,組織協調並落實本系統人才隊伍建設工作;負責衛生和計劃生育專業人才培養,建立完善規範化培訓制度並指導實施。

  16、負責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宣傳、健康教育、健康促進、愛國衛生和信息化建設等工作,依法組織實施統計調查,參與北京市人口綜合資訊平臺建設;組織開展相關國際交流合作與援外工作,開展與港澳臺的交流與合作。

  17、負責本市保健對象、醫療關係在本市的中央單位保健對象的醫療保健工作,負責市、區縣各部門幹部醫療保健的管理工作;參與組織落實在本市舉辦的重大活動的醫療衛生保障任務。

  18、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是負責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工作的市政府組成部門,下屬43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機關、北京市衛生局老幹部服務中心、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宣傳教育中心、北京市計劃生育藥具站、北京市計劃生育協會、北京市肝病研究所、北京市農村改水領導辦公室、北京市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衛生監督所、首都醫科大學(衛生局)、北京市衛生宣傳中心、北京婦幼保健院、北京衛生職業學院、北京市衛生會計核算服務中心、北京市公共衛生資訊中心、北京市社區衛生服務管理中心、北京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服務管理中心、首都兒科研究所、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北京市眼科研究所、北京市結核病胸部腫瘤研究所、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北京市中醫研究所、北京市兒科研究所、北京市創傷骨科研究所、北京市臨床醫學研究所、北京市預防醫學研究中心、北京市腫瘤防治研究所、北京市神經外科研究所、北京市公共衛生熱線(12320)服務中心、北京熱帶醫學研究所、北京市老年病醫療研究中心、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北京急救中心、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北京結核病控制研究所、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中華醫學會北京分會、北京市體檢中心、北京市衛生人才交流服務中心、中共北京市衛生局黨校、北京市精神衛生保健所、北京市醫藥集中採購服務中心。

  二、2015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5年度收入總計448,859.55萬元,其中:本年收入397,965.46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117.03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50,777.07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277,782.1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69.80%;事業收入98,351.3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24.71%;經營收入482.3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12%;其他收入21,349.6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5.37%。

  2015年度本年支出合計400,829.13萬元,其中:基本支出188,666.3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7.07%;項目支出211,684.2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52.81%;經營支出478.4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12%。

  2015年結余分配9,718.62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38,311.80萬元。

  三、2015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5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89,319.81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41,646.1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4.39%;科學技術支出87,404.5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0.21%;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469.4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85%;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157,799.6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4.55%。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5年度決算41,646.17萬元,比2015年年初預算增加4,259.23萬元,增長11.39%。其中:

  “普通教育”(款)2015年度決算12,228.56萬元,比2015年年初預算增加195.69萬元,增長1.63%。主要原因:支出中包含上年結轉的臨床教學基地實踐教學建設項目支出。

  “職業教育”(款)2015年度決算26,555.13萬元,比2015年年初預算增加3,847.27萬元,增長16.94%。主要原因:一是為落實全市改革政策,追加衛生職業學院在職人員養老社保繳費、物業費和取暖費補貼;二是支出包含追加安防監控及教學研究、高職學生培養、中央財政現代職業教育品質提升計劃等專項經費;

  “進修及培訓”(款)2015年度決算2,314.49萬元,比2015年年初預算減少331.72萬元,下降12.54%。主要原因:落實市政府嚴控“三公經費”等一般行政性支出要求,壓縮培訓規模,提高工作效率,減少培訓費支出。

  “教育費附加安排的支出”(款)2015年度決算547.99萬元,年初無此款項預算,主要原因:支出中包含當年追加的學生資助項目的學生免學費支出。

  2、“科學技術支出”(類)2015年度決算87,404.54萬元,比2015年年初預算增加29,415.88萬元,增長50.73%。其中:

  “應用研究”(款)2015年度決算82,644.93萬元,比2015年年初預算增加28,834.23萬元,增長53.58%。主要原因:一是為落實全市改革政策,追加科研單位在職人員養老社保繳費、物業費和取暖費補貼;二是支出中包含上年結轉和當年追加的科研平臺建設及科研專項設備購置經費。

  “科技條件與服務”(款)2015年度決算584.06萬元,年初無此款項預算。主要原因:支出中包含上年結轉和當年追加的中央引導地方科技發展專項資金。

  “其他科學技術支出”(款)2015年度決算4,175.55萬元,比2015年年初預算減少2.42萬元,下降0.06%。主要原因是科研平臺建設及科研設備購置凈結余資金。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5年度決算2,469.42萬元,比2015年年初預算增加231.89萬元,增長10.36%。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5年度決算2,469.42萬元,比2015年年初預算增加231.89萬元,增長10.36%。主要原因是:一是退休人員人數增加;二是為落實全市改革政策,增加離退休人員物業取暖費補貼。

  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類)2015年度決算157,799.68萬元,比2015年年初預算增加39,711.42萬元,增長33.63%。其中:

  “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管理事務”(款)2015年度決算31,104.94萬元,比2015年年初預算增加857.5萬元,增長2.83%。主要原因:為落實全市改革政策,增加在職人員養老社保繳費、物業費、公車改革和取暖費補貼。

  “公立醫院”(款)2015年度決算17,044萬元,比2015年年初預算增加13,044萬元,增長326.1%。主要原因:年中追加中央補助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專項經費。

  “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款)2015年度決算449.86萬元,比2015年年初預算減少0.16萬元,下降0.04%。主要原因:項目形成的凈結余資金。

  “公共衛生”(款)2015年度決算94,168.75萬元,比2015年年初預算增加24,737.44萬元,增長35.63%。主要原因:一是為落實全市改革政策,增加在職人員養老社保繳費、物業費和取暖費補貼;二是年中追加新生兒耳聾基因篩查專項經費;三是中央追加免疫規劃、艾滋病防治、慢性病等重大公共衛生專項經費。

  “醫療保障”(款)2015年度決算107.38萬元,與2015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為局黨校社會保障繳費支出。

  “中醫藥”(款)2015年度決算1,414.9萬元,與2015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為衛生人才交流服務中心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中醫)部分支出。

  “計劃生育事務”(款)2015年度決算4,665.59萬元,比2015年年初預算增加697.54萬元,增長17.58%。主要原因:中央追加計劃生育避孕藥具專項經費支出。

  “其他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款)2015年度決算8,844.26萬元,比2015年年初預算增加375.09萬元,增長4.43%。主要原因:為落實全市改革政策,增加在職人員養老社保繳費、物業費、公車改革和取暖費補貼。

  四、2015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五、2015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情況説明

  2015年本部門使用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02,953.51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2015年度“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及説明

單位名稱: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單位:萬元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合計

因公出國(境)費用

公務接待費

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

公務用車購置費

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

小計

公務用車加油

公務用車維修

公務用車保險

其他

2015年預算

749.25  

267.50

33.89

0.00

447.85

            239.06

             76.21

            75.76

     56.82

2015年決算

580.20

230.25

18.76

0.00

331.19

134.65

103.85

53.39

39.30


  注:“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反映本部門使用當年財政撥款實際支出數和使用年初結轉和結余資金實際支出數(包含一般公共預算撥款和政府性基金預算撥款)。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所屬2個行政單位、31個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二、“三公”經費支出口徑

  “三公”經費是指本部門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工作人員公務出國(境)的住宿費、旅費、伙食補助費、培訓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費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三、“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説明

  2015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580.20萬元,比2015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749.25萬元,減少169.05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5年決算數230.25萬元,比2015年年初預算數267.50萬元減少37.25萬元。主要原因:努力壓縮整合出國團組和培訓天數,提高出訪效率,減少出國經費;2015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對口支援非洲幾內亞醫療隊、衛生人才隊伍建設、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交流與調研、衛生行業醫療品質管理交流以及其他國際交流合作等方面,2015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18個、152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1.5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5年決算數18.76萬元,比2015年年初預算數33.89萬元減少15.13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壓縮接待規模和支出標準。2015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衛生計生全行業管理、醫改工作考察座談、醫學科研技術交流、京港協作、外國專家來京培訓等接待工作。公務接待354批次,公務接待5588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5年決算數331.19萬元,全部為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比2015年年初預算數447.85萬元減少116.66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市政府“三公經費”有關要求,暫停一般性公務車輛購置,嚴格控制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5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34.6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03.8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53.39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39.30萬元。其中公車維修費超支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暫停公務車更新購置,我委車輛老化嚴重,維修費用大量增加。2015年實有公務用車150輛,車均運作維護費2.21萬元。

2015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5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971.06萬元。

  機關運作經費: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二、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5年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政府採購支出總額56,832.4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34,639.58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4,726.75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7,466.15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5,342.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27.0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518.9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4.43%。

  三、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290,445.96萬元,其中:汽車607輛,25,504.87萬元,車輛均價較高的原因為:我委衛生監督執法、醫療急救以及疾病反恐應急處置等專用車輛單價較高,佔全部車輛數量的三分之二以上;單價200萬元以上的設備138台(套),47,280.86萬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