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資訊 > 地方財政收支

北京市2023年1-8月財政收支情況

日期:2023-09-22 16:29    來源:北京市財政局

分享:
字號:        

  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情況

  8月份,在前期國家和本市出臺的一系列擴內需、提信心、防風險的政策舉措作用下,全市經濟延續恢復態勢,帶動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繼續恢復。全市各級財政部門深入落實積極的財政政策,統籌做好“23·7”特大暴雨洪澇災害應急救災和恢復重建,以及經濟發展工作,全力支撐首都經濟社會平穩運作。

  1-8月,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累計完成4335.0億元,增長12.9%。財政收入增長,除經濟持續恢復、總體回升帶動外,主要是去年4月開始實施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集中退稅較多,拉低基數。其中:全市地方級稅收收入完成3782.3億元,增長16.4%,延續4月份以來兩位數增長態勢;地方級稅收佔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比重為87.3%,繼續保持較高水準。三大主體稅種中:增值稅完成1281.2億元,增長83.8%,主要是去年同期留抵退稅較多、基數較低,以及企業經營活動逐步恢復,産品和服務銷售額增長帶動。企業所得稅完成1116.8億元,下降2.0%,主要是受部分企業經營利潤下降、匯算清繳收入減少影響。個人所得稅完成530.7億元,下降0.5%,主要是個人所得稅綜合所得匯算清繳退稅同比多退、拉低增幅。

  二、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情況

  1-8月,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完成5045.9億元,增長5.2%;完成年度預算的65.0%。其中:教育支出727.1億元,增長6.9%,主要是全力保障受災學校正常開學,支援全市中小學增加學位、鞏固深化“雙減”成效,加大高校基礎研究投入等。衛生健康支出510.8億元,增長7.2%,主要是抓實抓細災後環境衛生治理,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支援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等。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798.4億元,增長5.9%,主要是進一步落實惠企穩崗、擴大就業措施,幫助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創業。科學技術支出348.3億元,增長4.5%,主要是加大對科技類展會支援力度,促進新一代資訊技術、醫藥健康、人工智慧等重點産業發展創新等。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125.8億元,增長16.7%,主要是豐富高品質文化供給,支援開展“大戲看北京”等活動,促進文體旅行業融合發展等。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