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報告 > 地方政府債券收支安排專項預算調整方案(草案)的報告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提請審議批准北京市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及市級預算調整方案議案的説明

日期:2021-06-15 18:05    來源:北京市財政局

分享:
字號:        

——2021年5月26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一次會議上

北京市財政局局長  吳素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書長、各位委員:

  受市人民政府委託,現將北京市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及市級預算調整方案的議案作如下説明,請予審議。

  一、本市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及安排方案

  (一)新增政府債務限額(含政府債務外貸)情況

  經國務院批准,財政部目前已下達本市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998億元,其中一般債務158億元(含政府債務外貸0.0476億元),專項債務840億元。2021年安排997.9524億元用於發行新增政府債券,0.0476億元用於政府債務外貸項目,擬納入此次預算調整安排(新增債務限額情況見表一)。

表一: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

  (二)新增政府債務限額(含政府債務外貸)安排方案

  1.新增債券安排方案。按照地方政府債券使用管理相關規定和市委、市政府決策要求,在新增債券安排過程中,主要考慮以下四個方面因素:一是穩經濟、促投資,擬安排545.83億元用於市級固定資産投資、市政和産業園區基礎設施等領域,發揮政府債券資金投資拉動作用;二是保在建、防風險,積極向財政部爭取專項債政策支援,擬安排324.20億元用於緩解在建棚戶區改造、老舊小區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設項目資金困難,防止出現“半拉子”工程;三是助生態、惠民生,擬安排68.07億元用於支援生態環保、醫療健康、鄉村振興、社會保障等領域項目建設,保障市民在共建共用中有更多獲得感;四是保重點、促發展,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戰略決策,擬安排59.90億元用於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基礎設施和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建設,確保重點項目順利推進。

  2.政府債務外貸安排方案。2020年,為全力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本市成功申報亞投行對華首筆人民幣主權貸款,貸款額度14億元人民幣。經國務院批准,2020年財政部已下達13.9524億元,此次下達本市新增政府債務外貸額度0.0476億元,納入地方政府一般債務限額管理,全部用於與抗擊疫情相關的應急物資、設備購置,以及提升市級醫院、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應對疫情防控的能力建設。

  3.新增債券發行安排方案。本年度新增債券發行全部採取公開招標方式,發行期限為3至30年,債券利息、發行成本進一步降低。為進一步提高政府債券資金使用效益,我們計劃從今年起探索建立新增政府債券分批分期發行機制,將債券發行時間、發行規模精準匹配項目建設進度和資金需求,減少債券資金閒置浪費。同時,比照以往年度本市債券資金還本付息等相關費用安排渠道,市級債券項目的發行費和還本付息資金納入當年市級預算統籌安排,區級債券項目的發行費和還本付息資金由各區負擔。

  二、本市2021年地方政府再融資債券限額及安排方案

  根據本市到期債券再融資需求和財政部批准的發行規模上限,按照“適度舉借、嚴控風險”的原則,2021年擬新發行政府再融資債券374.45億元,用於償還當年到期地方政府債券本金,緩解當期償債壓力,不增加政府債務總規模。其中,一般債券193.36億元,專項債券181.09億元;市級92.10億元,區級282.35億元,擬納入此次預算調整安排。

  三、關於2021年市級預算調整方案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預演算法》要求,經市人大批准的市本級預算,在執行中需要增加或者減少預算總支出、調入預算穩定調節基金以及增加舉借債務數額的,應當編制預算調整方案,並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查和批准。

  2021年本市新增地方政府債務998億元(其中:一般債務158億元,專項債務840億元),新發行再融資地方政府債券374.45億元(其中:一般債券193.36億元,專項債券181.09億元),本次預算調整1372.45億元。其中:增加市級一般公共預算收支351.36億元,增加市級政府性基金預算收支1021.09億元。具體情況如下:

  (一)一般公共預算調整

  市十五屆人大第四次會議批准的市級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合計為4737.94億元,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債務收入158億元(含亞投行貸款0.0476億元)、增加再融資地方政府債券收入193.36億元,調整後收入合計為5089.30億元;經批准的市級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合計為4737.94億元,增加一般公共預算支出47.45億元、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債券轉貸支出110.55億元、增加再融資地方政府一般債券轉貸支出101.26億元以及增加再融資地方政府一般債券還本支出92.10億元後,調整後支出合計為5089.30億元。市級一般公共預算收支平衡(增減情況見表二)。

表二:市級一般公共預算收支總規模增加情況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調整

  市十五屆人大第四次會議批准的市級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合計為1386.03億元,增加政府新增專項債券收入840億元、增加政府再融資專項債券收入181.09億元後,調整後收入合計為2407.12億元;批准的市級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合計為1386.03億元,增加市級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293.70億元、地方政府新增專項債券轉貸支出546.30億元、地方政府再融資專項債券轉貸支出181.09億元後,調整後支出合計為2407.12億元。市級政府性基金預算收支平衡(增減情況見表三)。

表三:市級政府性基金預算收支總規模增加情況

  四、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預演算法》要求,待市人大常委會審議批准後,將督促各區編制預算調整方案報同級人大常委會審議批准,同時,進一步健全政府債務“借、用、管、還”全過程監管體系,重點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緊扣“十四五”開局之年重點任務,完善項目前期論證、儲備、申報、遴選標準和流程,強化成本收益審核,源頭上確保資金使用效益;加強與政府部門、國有企業、商業銀行、投融資機構的溝通,豐富項目篩選方式,做好債券項目儲備,著重加大“兩新一重”項目儲備力度;從嚴把控審核標準,促進儲備項目“質”和“量”的同步提升。

  二是強化債券動態監管,每月向各區通報債券資金使用情況,推動項目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壓實市區政府、項目主管部門以及項目單位的管理職責,動態監控項目進展,減少債券資金閒置;同時,結合債券管理特點,研究探索政府債券分批分期發行和提高專項債券資金使用績效的新辦法、新舉措,提高債券資金使用效益。

  三是按照財政部統一要求,做好政府債務信息公開工作,提高政府債券發行使用透明度,主動接受各方監督,發揮多種監督方式的協同效應,促進形成市場化、法制化融資自律約束機制,健全完善專項債券使用管理;加大政府債務信息公開力度,做好政府債務數據共用,適時納入人大預算聯網監督系統。

  四是建立健全政府債務風險評估指標體系,定期組織評估市區兩級債務風險狀況,研判債務風險,定期通報市區債務風險情況,對執行中收益不能平衡成本的項目做好風險處置方案;結合經濟形勢和財政狀況,開展債務規劃研究,制定和落實償債計劃,增強債務安排的合理性和可持續性,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請予審議。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