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報告 > 地方政府債券收支安排專項預算調整方案(草案)的報告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提請審議批准北京市2020年地方政府債務新增限額及市級預算調整方案議案的説明

日期:2020-10-09 17:08    來源:北京市財政局

分享:
字號:        

——2020年9月24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上

北京市財政局局長   吳素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書長、各位委員:

  受市人民政府委託,現將北京市2020年地方政府債務新增限額及市級預算調整方案的議案作如下説明,請予審議。

  一、本市政府債務管理情況

  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在市人大的監督指導下,本市嚴格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預演算法各項規定,堅持"強監管、控風險、促發展"目標導向,健全債務管理制度機制、加快債券發行使用、強化債務風險防控,統籌推進了本市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一)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助力首都經濟發展

  為有效對衝疫情影響和經濟下行壓力,中央推進實施更加積極的財政政策,2020年全國新增財政赤字、抗疫特別國債各1萬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由2019年的2.15萬億元增加至3.75萬億元。為緩解當期財政壓力,助力首都經濟發展,本市積極申請債務額度,發揮規範舉債積極作用,今年政府債務相應呈現出"規模大、批次多、種類全"的顯著特點。按照"早發行、早使用"的要求,及早發行債券、及時撥付資金,有效彌補了疏解非首都功能、城市副中心建設、産業園區建設等全市重點領域項目建設資金缺口,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補給。

  (二)加強制度建設,推動政府債務規範化管理

  推動實施政府債券全過程管理,2020年印發了《北京市政府專項債券全生命週期管理辦法(試行)》,內容貫穿項目儲備、債券發行、本息清償全流程。加強日常統計監管,進一步健全新增債券發行使用情況、債務風險評估和預警情況等通報機制,明確時間要求、細化工作程式、壓實主體責任,不斷提高債務規範化管理水準。出臺《北京市政府債務信息公開實施細則(試行)》,從債券發行到存續期公開,明確統一體系、統一格式,提高政府債務資訊透明度。

  (三)健全工作機制,提高債券資金使用效益

  進一步完善政府債務安排與預算編制管理相結合、預算資金與政府債務資金相統籌的銜接機制。2020年以來,優化債券項目申報流程,充實報送內容,加強部門聯審,加快逐級報批進度,結合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需要,及早做好發行前期準備,提高發行效率。強化債券資金支出管理,建立通報、約談工作機制,並將資金支出情況納入市對區政府績效考核評分體系。加強政府債券項目績效管理,將制定項目績效目標作為申報專項債券的必要條件,嘗試開展債券項目績效評價。

  (四)強化風險防控,推動債務可持續發展

  加強前瞻性研究,研判未來年度合理舉債規模,調控債務增長速度,確保債務管理可持續、債務風險可控。依法合規做好專項債券發行及項目配套融資工作。強化政府債務預算管理,制定分年度還本付息計劃,分類納入年度預算和中期財政規劃,及時歸集收入,確保償債資金來源穩定,避免償債風險。健全風險評估和預警體系,動態監測、定期通報各區債務風險情況,及時梳理排查風險隱患,督促指導各區特別是高風險區做好債務風險防控工作。

  截至2020年8月底,本市地方政府債務餘額6162.21億元,較2019年底增加1198.15億元,增長24.14%。其中,一般債務2290.17億元,專項債務3872.04億元。總體看,本市政府債務規模適中、風險可控。

  二、本市2020年地方政府債務新增限額及安排方案

  經國務院批准,財政部目前已累計下達本市2020年地方政府債務新增限額1354億元。按債務類型劃分,一般債務222億元,專項債務1132億元。按限額下達時間劃分,2019年底提前下達692億元,已經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批准納入年初預算安排,一季度發行完畢並全部撥付到項目,目前正抓緊支出形成實物工作量;2020年4月、7月合計下達662億元,安排648.0476億元用於發行新增政府債券,13.9524億元用於政府債務外貸項目,擬納入此次預算調整安排。(限額情況見下表)

2020年地方政府債務新增限額


2020年地方政府債務新增限額

  (一)新增債券安排方案

  按照地方政府債券使用管理相關規定和市委市政府決策要求,在新增債券安排過程中,主要考慮以下四個方面因素。一是穩經濟、促投資,安排債券資金用於交通基礎設施、市政和産業園區基礎設施等領域,發揮債券資金投資帶動作用;二是保在建、防風險,將債券資金用於緩解在建項目資金困難,防止出現"半拉子"工程;三是助生態、惠民生,將債券資金投向生態環保、教育、醫療、鄉村振興等領域項目建設,保障市民在共建共用中有更多獲得感;四是保重點、促發展,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戰略決策,安排債券資金用於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城市副中心建設。

  (二)政府債務外貸安排方案

  年初,為全力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本市申報了亞投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項目,獲得14億元人民幣貸款額度。經國務院批准,財政部此次下達本市新增政府債務外貸額度13.9524億元,納入地方政府一般債務限額管理,全部用於與抗擊疫情相關的應急物資、設備購置,以及提升市級醫院、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應對疫情防控的能力建設。

  三、再融資債券安排方案

  根據本市到期債券再融資需求和財政部批准的發行規模上限,2020年擬發行政府再融資債券336.22億元。其中,一般債券208.43億元,專項債券127.79億元。

  四、抗疫特別國債額度安排方案

  6月底,財政部下達本市抗疫特別國債額度338億元,根據財政部要求及本市實際,一是安排城市副中心建設100億元。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重大戰略,優先用於2020年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行動計劃及2020年副中心實施項目清單中的重點任務;分配其他15個區170.4億元。二是按中央政策規定,預留20%、67.6億元,調入一般公共預算,結合年度執行用於解決基層特殊困難。上述資金全部用於各區抗疫相關支出、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農林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城市副中心建設、"三山五園"地區改造、懷柔科學城産業轉化升級,以及支援企業減免房租、落實援企穩崗政策、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等。

  五、2020年市級預算調整方案

  按照預演算法要求,經市人大批准的市本級預算,在執行中需要增加或者減少預算總支出、調入預算穩定調節基金以及增加舉借債務數額的,應當編制預算調整方案,並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查和批准。

  2020年本市新增地方政府債務1354億元、發行再融資債券336.22億元,增加抗疫特別國債轉移支付收入338億元,扣除已納入年初預算的新增地方政府債務692億元,同時,考慮抗疫特別國債由政府性基金預算調入一般公共預算67.6億元,本次預算調整1403.82億元。其中,增加市級一般公共預算收支406.03億元,收支合計數分別由4733.85億元調整至5139.88億元;增加市級政府性基金預算收支997.79億元,收支合計數分別由1684.99億元調整至2682.78億元。調整後,市級預算收支平衡。

  下一步,著力推進實施政府債券全生命週期管理,加強債券項目遴選、儲備,重點加大"兩新一重"項目儲備力度。強化債券資金使用動態監管,推動項目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完善政府債務預警評估機制,制定和落實償債計劃,增強債務安排的合理性和可持續性,堅決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做好政府債券信息公開工作,主動接受各方監督。

  請予審議。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