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報告 > 地方政府債券收支安排專項預算調整方案(草案)的報告

關於提請審議批准北京市2017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及市級預算調整方案議案的説明

日期:2017-05-25 00:00    來源:北京市財政局

分享:
字號:        

——2017年5月25日在北京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八次會議上

市財政局局長  李穎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書長、各位委員:

  受市人民政府委託,現將北京市2017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及市級預算調整方案的議案作如下説明,請予審議。

  一、關於本市政府性債務管理情況

  《預演算法》和《國務院關於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的意見》實施以來,在市委堅強領導下,在市人大監督指導下,本市建立健全政府性債務管理制度框架體系,不斷加強和完善政府性債務管理,取得了較好成效。

  (一)充分發揮政府舉債對穩增長的促進作用。通過發行新增債券籌集資金用於城市副中心建設、北京新機場建設、棚戶區改造、環境建設、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等重點領域,為加快疏功能、轉方式、治環境、補短板、促協同發揮了重要作用。

  (二)積極發行置換債券降低政府融資成本。2015年以來,本市共發行政府置換債券2054.70億元,通過發行置換債券,年節約利息達64億元,減輕了市、區政府債務利息負擔,緩解了當期政府償債壓力,也為合理安排資金用於重點項目建設創造了條件。

  (三)嚴控政府債務風險。初步構建了政府債務風險預警、應急處置、考核問責等管理體系。對單項債務率偏高的部分區,健全政府債務風險管理機制,制定並嚴格落實年度債務風險化解方案,明確化解目標,同時將政府債務風險管理作為硬指標納入各區績效考核,牢牢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四)加強政府債務全過程管理。全面實行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管理。建立政府舉債審批工作機制,嚴格限定政府舉債程式和資金用途。合理安排本市地方政府債券的品種、結構和期限。將政府債券資金分類納入預算管理,實現政府債務“借用還”管理相統一。

  (五)多措並舉妥善處置存量債務。研究制定本市存量政府債務處置計劃,除發行地方政府債券進行置換外,還採取安排資金償還、市場化運作轉化和依法依規核銷等多種方式,大力化解存量債務。

  截至2016年底,本市政府性債務餘額4052.80億元,同比下降40.53%,其中,政府債務3741.18億元,或有債務311.62億元。總體看,本市政府債務風險可控。

  二、關於本市2017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

  (一)政府債務總限額

  2017年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已經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批准。經國務院批准,財政部核定本市2017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7736.40億元,其中,一般債務限額2284.30億元,專項債務限額5452.10億元。考慮到本市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和債務管理工作實際,本市2017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擬定為7736.40億元,其中,一般債務限額2284.30億元,專項債務限額5452.10億元,與財政部核定限額及結構保持一致。

  (二)政府債務新增限額

  經國務院批准,本市2017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7736.40億元包含新增政府債務限額525億元,其中,一般債務限額297億元,專項債務限額228億元。為有效發揮政府債務的宏觀調控功能,緩解當前財政收支矛盾,支援本市重點工作和重大項目建設,考慮到政府債券成本低、期限長的優勢,擬足額使用新增政府債務限額525億元,其中,一般債務限額297億元,專項債務限額228億元。本市將嚴格在上述限額內依法舉借債務,確保2017年底政府債務餘額低於當年政府債務限額。

  三、關於2017年新增債券安排方案

  按照《預演算法》和《國務院關於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的意見》,地方政府應在國務院規定的限額內,通過發行地方政府債券舉借債務。本市2017年新增政府債務限額全部用於發行政府債券,新增債券安排方案如下:

  (一)新增債券的使用原則

  在新增債券額度分配上,主要把握三個原則:一是突出重點。主要用於城市副中心建設、疏解非首都功能、大氣治理、水環境治理、環境綜合整治、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重大項目和重點工程。二是促進發展。不斷加大對“三城一區”建設等方面投入,以科技創新提升本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品質和效益。三是嚴控風險。結合各地區債務風險水準,合理安排債務類型,不斷優化債務結構,對於債務率較高的地區,嚴格控制新增債券規模。

  (二)新增債券的安排方案

  按投入領域劃分,新增債券主要投向五個領域:一是城市副中心、2019年世園會等重大工程建設141.14億元;二是疏解非首都功能132.37億元;三是土地儲備90億元;四是環境整治83.79億元;五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77.70億元。

  按項目級次劃分,市本級安排110.99億元,具體為:懷柔科學城建設30億元,城市副中心綜合整治27.70億元,公交車輛更新25億元,南水北調配套工程13.49億元,京秦高速公路(北京段)10億元,G108等7條公路新改建工程4.80億元。區級安排414.01億元,其中,疏解非首都功能132.37億元,土地儲備90億元,環境整治83.79億元,重大工程建設69.95億元,交通基礎設施建設37.90億元。

  四、關於2017年市級預算調整方案

  按照《預演算法》要求,經市人大批准的市本級預算,在執行中需要增加預算總支出或需要增加舉借債務數額的,應當編制預算調整方案,並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查和批准。

  (一)預算調整事項

  本次市級預算調整僅涉及本市2017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事項。2017年本市新增地方政府債務525億元分配如下:市本級110.99億元,其中,一般債務73.29億元,專項債務37.70億元;區級414.01億元,其中,一般債務223.71億元,專項債務190.30億元。本次預算調整需增加市級一般公共預算收支297億元,增加市級政府性基金預算收支228億元。

  (二)市本級預算調整情況

  1.一般公共預算調整

  市十四屆人大五次會議批准的市級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合計為4401.21億元,增加政府一般債券收入297億元後,收入合計為4698.21億元;經批准的市級支出合計為4401.21億元,增加一般公共預算支出73.29億元、地方政府一般債券轉貸支出223.71億元後,支出合計為4698.21億元。市級一般公共預算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預算調整

  市十四屆人大五次會議批准的市級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合計為775.01億元,增加政府專項債券收入228億元後,收入合計為1003.01億元;批准的市級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合計為775.01億元,增加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37.70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轉貸支出190.30億元後,支出合計為1003.01億元。市級政府性基金預算收支平衡。

  下一步,按照《預演算法》要求,待市人大常委會批准後,我們將及時下達債務額度,做好債券發行和信息公開等相關工作。同時,進一步加強政府債務監管,嚴禁違法違規舉借政府債務;健全政府債務風險預警機制和監管體系,妥善處置存量債務,有效防範債務風險;嚴格債券資金管理,完善債券資金績效評價和考核問責機制,確保及時高效支出。

  請予審議。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