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報告 > 地方政府債券收支安排專項預算調整方案(草案)的報告

關於提請審議批准北京市2018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及市級預算調整方案議案的説明

日期:2018-06-15 14:58    來源:北京市財政局

分享:
字號:        

——2018年5月30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

市財政局局長 吳素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書長、各位委員:

  受市人民政府委託,現將北京市2018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及市級預算調整方案的議案作如下説明,請予審議。

  一、關於本市政府性債務管理情況

  近年來,在市委堅強領導下,在市人大監督指導下,本市大力推進政府性債務管理改革,優化債務結構,強化債務管理,降低債務成本,嚴控債務風險,在全力服務保障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一)健全政府性債務管理制度框架體系。認真貫徹落實《預演算法》《北京市預算審查監督條例》,出臺《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強政府性債務管理的實施意見》《北京市政府性債務風險應急處置預案》,印發債務限額管理、債務預算管理、債券發行和資金管理、債務風險管理等方面的規定辦法,建立健全本市政府性債務管理制度體系,將政府性債務管理從“側重堵後門”轉變到“疏堵結合”上來。

  (二)強化政府債務限額管理,控制債務規模。全面實行政府債務限額管理,對政府債務設置“天花板”,建立政府舉債審批工作機制,嚴格限定政府舉債程式和資金用途。同時,結合債務風險指標和新增債券安排,對全市政府債務進行及時調控,合理確定全市政府債務總限額及市區兩級政府債務分限額,努力使市區兩級債務總量和結構處於較為合理的水準。

  (三)發揮政府債券資金優勢,支援首都經濟社會發展。2015年至2017年,本市共發行新增政府債券1219億元,有力支援了城市副中心建設、新機場建設、棚戶區改造、疏解非首都功能、環境整治、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等重大工程和重點工作,促進了首都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四)置換存量債務,降低融資成本。2015年至2017年,本市共發行置換債券2195.42億元,年節約利息70億元以上,減輕了市、區政府當期償債壓力和債務利息負擔。通過發行政府置換債券,逐步將過去高成本的存量政府債務置換為政府債券形式的低成本債務,債券資金全部納入預算嚴格規範管理。

  (五)防範政府債務風險。通過清理甄別鎖定本市政府性債務,明確政府負有償還、擔保或救助責任的債務,降低隱性債務風險。創新政府投融資機制,明確劃分政企職責,化解存量政府債務。構建政府債務風險預警、應急處置等管理體系,開展政府債務管理考核問責和政府債券項目績效評價工作。建立政府性債務常態化監督檢查機制,加強債務信息公開工作。

  截至2017年底,本市政府性債務餘額4127.85億元,其中,政府債務(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3876.88億元,或有債務(政府負有擔保或救助責任的債務)250.97億元。上述政府債務已明確償債資金來源,還本付息資金在2018年至2027年按償債計劃逐年通過預算資金安排解決。總體看,本市政府債務風險可控。

  二、關於本市2018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

  (一)政府債務總限額。2018年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已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批准。經國務院批准,財政部核定本市2018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8302.4億元(由2017年政府債務限額加2018年新增政府債務限額構成),其中,一般債務2580.3億元,專項債務5722.1億元。根據本市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和債務管理工作實際,本市2018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擬定為8302.4億元,其中,一般債務2580.3億元,專項債務5722.1億元,與財政部核定限額及結構保持一致。

  (二)政府債務新增限額。經國務院批准,本市2018年新增政府債務限額566億元,其中,一般債務296億元,專項債務270億元。為用好用足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充分發揮地方政府債券資金使用效益,促進本市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擬足額使用新增政府債務限額566億元,其中,一般債務296億元,專項債務270億元。本市將在上述限額內嚴格依法舉借債務,確保2018年底政府債務餘額低於當年政府債務限額。

  三、關於2018年新增債券安排方案

  按照《預演算法》和《國務院關於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的意見》要求,地方政府應在國務院規定的限額內,通過發行地方政府債券舉借債務。本市2018年新增政府債務限額全部用於發行政府債券,新增債券安排方案如下:

  (一)新增債券的使用原則。在新增債券額度分配上,主要把握3個原則:一是突出重點。主要用於城市副中心建設、疏解非首都功能、環境綜合整治、冬(殘)奧會籌辦、新機場建設等重大項目和重點工程。二是防範風險。遵循舉債要與償債能力相匹配的經濟規律,結合市區經濟發展情況、融資需求、風險水準等因素,合理安排債務類型,優化債務結構,對於被財政部列入風險提示名單的區,不予安排對應新增債券資金。三是推動發展。按照高品質發展的要求,發揮創新引領作用,進一步加大對“三城一區”建設等方面投入,大力提升本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品質和效益。

  (二)新增債券的安排方案

  1.按投入領域劃分,新增債券主要投向6個領域:環境整治及市容美化182.65億元,道路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97.91億元,土地儲備93億元,城市副中心棚戶區改造92億元,疏解非首都功能51.1億元,新機場建設、美麗鄉村建設等重大工程建設49.34億元。

  2.按項目級次劃分,市本級安排245.53億元,佔比43.38%,具體為:土地儲備70億元,潞城鎮棚戶區改造安置房62億元,公交集團更新購置運營車輛56.5億元,潞城鎮棚戶區改造二期30億元,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道路8億元,G105等10條道路新改建5億元,京秦高速4.73億元,唐山LNG接收站應急調峰保障工程4.6億元,同仁醫院亦莊分院醫用設備購置2億元,天壇醫院新院醫用設備購置2億元,南水北調配套工程0.7億元;區級安排320.47億元,佔比56.62%。

  四、關於2018年市級預算調整方案

  按照《預演算法》要求,經市人大批准的市本級預算,在執行中需要增加預算總支出或需要增加舉借債務數額的,應當編制預算調整方案,並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查和批准。

  (一)預算調整事項。本次市級預算調整僅涉及本市2018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事項。2018年本市新增地方政府債務566億元分配如下:市本級245.53億元,其中,一般債務75.53億元,專項債務170億元;區級320.47億元,其中,一般債務220.47億元,專項債務100億元。根據一般債務和專項債務對應的還款資金來源,本次預算調整需增加市級一般公共預算收支296億元,增加市級政府性基金預算收支270億元。

  (二)市本級預算調整情況

  1.一般公共預算調整。市十五屆人大一次會議批准的市級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合計為4872.28億元,增加政府一般債券收入296億元後,收入合計調整為5168.28億元;經批准的市級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合計為4872.28億元,增加一般公共預算支出75.53億元、地方政府一般債券轉貸支出220.47億元後,支出合計調整為5168.28億元。市級一般公共預算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預算調整。市十五屆人大一次會議批准的市級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合計為1354.28億元,增加政府專項債券收入270億元後,收入合計調整為1624.28億元;經批准的市級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合計為1354.28億元,增加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170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轉貸支出100億元後,支出合計調整為1624.28億元。市級政府性基金預算收支平衡。

  下一步,按照《預演算法》要求,待市人大常委會批准後,將及時下達債務額度,做好債券發行、信息公開、新增債券安排項目的預算績效管理等相關工作。同時,進一步加強政府債務監管,嚴禁違法違規舉借政府債務,特別是嚴禁通過融資平臺公司、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政府出資的各類投資基金、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違法違規變相舉債;完善政府債務“借用還”全過程管理機制,制定並落實債務償還計劃,確保按時足額償還債務;健全政府債務風險預警機制和監管體系,妥善處置存量債務,有效防範債務風險;嚴格債券資金管理,完善債券資金績效評價和考核問責機制,確保及時高效支出。

  請予審議。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