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産權貫標的定義

  知識産權貫標對於企業來説,就是貫徹《企業知識産權管理規範》國家標準。企業知識産權管理規範的國家標準由國家知識産權局制訂,經由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批准頒布,于2013年3月1日起實施,標準號是GB/T29490-2013。

  其核心主旨就是為建立企業知識産權工作的規範體系,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綱要》,加強對企業知識産權工作的引導,指導和幫助企業進一步強化知識産權創造、運用、管理和保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實現對知識産權的科學管理和戰略運用,提高國際、國內市場競爭能力。

知識産權貫標的內容
  • 1 規範企業知識産權管理的基礎條件
      企業應當有明確的知識産權管理方針和管理目標。並要知識産權管理“領導落實、機構落實、制度落實、人員落實、經費落實”。企業應當建立的知識産權管理制度、職責等。
  • 2 規範知識産權的資源管理
      圍繞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財務資源管理、資訊資源管理。對上述管理活動涉及的知識産權事項作出了相應的規範。
  • 3 規範企業生産經營各個環節的知識産權管理
      明確規定了企業研究與開發活動、原輔材料採購、生産、銷售、對外貿易等重要環節的知識産權管理規範要求。以確保企業生産經營各主要環節的知識産權管理活動處於受控狀態,避免自主知識産權權利流失或侵犯他人知識産權。
  • 4 規範企業知識産權的運作控制
      圍繞企業的知識産權創造、管理、運用和保護四個重點環節。明確規定了企業在知識産權權利的創造和取得、權利管理、權利運用和權利保護四方面的規範性要求。
  • 5 規範企業生産經營活動中的文件管理和合同管理
      企業在生産經營活動中涉及的有關知識産權的各類活動,應當有相應的記錄並形成檔案。特別是對企業對內、對外的合同管理作出明確要求。
  • 6 明確規定企業建立知識産權動態管理機制
      企業應當對自身知識産權管理工作進行定期檢查、分析,並對照管理目標對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制定相應的改進措施,以確保管理目標的實現。
  • 申請條件

  • 申請材料

  • 認證週期

  • 認證機構及費用

  申報評審的企業應滿足以下條件:

  1.建立了符合《企業知識産權管理規範》要求的體系文件;

  2.按《企業知識産權管理規範》建立了知識産權管理體系並運作三個月以上;

  3.完成了內部審核和管理評審;

  4.至少有一名通過《企業知識産權管理規範》培訓考試合格的管理人員。

  一、申請書

  認證申請書(word版和蓋章掃描件各一份)

  二、資質文件

  1.營業執照副本及組織機構代碼證營業執照副本及組織機構代碼證(掃描件蓋章)

  2.行政許可證(掃描件蓋章,如:生産許可證書、強制性認證證書、3C、GMP等)

  3.其他相關資質證明(掃描件蓋章,如:其他管理體系證書、高新企業、試點/示範/優勢企業等)

  三、體系文件

  1.知識産權手冊(最新簽批後的PDF版,含頒布令)

    申請組織簡介

    知識産權方針、目標

    管理者代表任命書

    知識産權管理體系覆蓋組織機構圖

    職能角色分配表

    (上述5項如手冊中已涉及則無需額外提供,手冊中不涉及請單獨提供)

  2.程式文件清單、記錄文件清單

  3.程式文件(最新簽批後的版本)

  4.內部審核和管理評審的證明文件(最新簽批的版本,內部審核包括計劃、簽到表、檢查表、不符合報告、內審報告;管理評審包括計劃、簽到表、管理評審報告)

  5.知識産權清單(各類知識産權數量,如專利、商標、著作權等)

  四、聲明文件

  申請組織聲明(蓋章PDF版,含承諾遵守法律法規、提供材料真實性的聲明、適用性聲明、保密聲明)

  貫標輔導週期在3-4個月,認證週期2個月左右。出於企業的需要與工作安排,全程週期可適當壓縮,高效率的貫標進程離不開企業領導重視和各部門參與人員的高度配合。

  認證機構:

  中知(北京)認證有限公司、中規(北京)認證有限公司。

  認證費用:

  一、收費項目

  1.申請費:初次認證、再認證的申請費用。

  2.審核費:初次認證、監督審核、再認證的文件審核、現場審核(包括多現場)以及申請組織擴大認證範圍審核所發生的費用。

  3.審定與註冊費(含證書費):初次認證、再認證的審定與註冊費用。

  4.年金(含標誌使用費)。

  5.其他:加印證書費,補發證書費等費用。

  二、收費標準

  1.認證申請費:1000元。

  2.審核費:4000元×人日數。

  人日數為認證審核所需的審核員人數×工作天數。申請認證組織的具體認證審核工作量(人日數)可由認證機構根據申請認證組織的規模、業務領域數量、專業特性等實際情況確定,按上述標準確定審核費用。

  3.審定與註冊費(含證書費):2000元。

  4.年金(含標誌使用費):2000元/年,年金每年交納一次。

  5.其他:加印證書每套收費100元;補發證書每套收費100元;換發證書每套收費100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