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關於“區塊鏈+不動産登記”應用場景上線的通知

日期:2020-02-07 14:24    來源: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京規自發〔2020〕28號

各分局、市登記中心:

  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利企便民,落實北京市政務服務領域區塊鏈應用行動計劃(2020年),我委會同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稅務局和市城市管理委等部門基於區塊鏈技術升級了北京市不動産登記資訊平臺,自2020年2月8日起,推出7個“區塊鏈+不動産登記”應用場景,實現了申請資訊、共用數據和登記結果等內容的不可篡改和可追溯。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具體應用場景及辦理方式

  (一)企業間非住宅不動産交易登記。

  通過一網通辦模式,交易企業任一方可登錄網上服務平臺完成申請資訊填寫,雙方通過電子營業執照進行身份驗證後提交業務至預審環節。網上預審通過後,到不動産登記大廳約半小時完成業務辦理,縮短了現場等待時間,精簡了完稅證明等申請材料。具體辦理要求詳見附件1。

  (二)抵押登記智慧審批。

  抵押登記業務辦理採取系統輔助人工審批的方式,通過OCR識別技術從影像件中提取相關資訊,與申請資訊進行比對,標識出填寫有誤或不一致的地方,輔助登記業務人員進行審批,減輕業務人員的審核工作量,提高審核效率,壓縮辦理時間。具體辦理要求詳見附件2。

  (三)抵押登出登記智慧審批。

  通過智慧OCR識別等技術的嵌入融合,抵押登出登記業務首先採取系統自動審批、自動登簿的方式辦理,自動審批不通過的,轉為人工審核。具體辦理要求詳見附件3。

  (四)一證辦理夫妻間房屋轉移登記。

  夫妻任一方可登錄網上服務平臺完成申請資訊填寫,雙方通過北京通人臉識別進行身份驗證後提交業務至預審環節。網上預審通過後,通過系統預約具體辦理時間,夫妻雙方到現場僅憑身份證即可完成業務辦理。具體辦理要求詳見附件4。

  (五)存量房交易登記一網通辦流程優化。

  應用區塊鏈技術對存量房交易登記一網通辦流程進行優化後,在現場核驗環節,申請人採用現場繳稅方式的,登記人員進行稅費代徵,申請人採用網上繳稅方式的,登記部門從區塊鏈平臺上拉取繳稅結果資訊,兩種方式都不需要申請人再提供契稅完稅證明,精簡申請材料,優化業務流程,切實方便企業和群眾。

  (六)一網通辦業務填報材料精簡。

  申請人在不動産登記網上服務平臺填報時,申請人或代理人為北京市戶籍的,無需上傳身份證影像件;申請人2003年以後(含)在北京市民政部門辦理婚姻登記的,無需上傳結婚證或離婚證影像件;申請人為北京市企業、機關、事業單位、群團的,無需上傳營業執照或法人證書或登記證書等影像件。

  在網上預審環節,針對申請人未上傳影像件的,通過數據共用方式獲取身份證資訊、婚姻登記資訊、營業執照資訊,並將數據共用過程及結果進行上鏈存證。對於在精簡範圍內的材料,但申請人由於各種原因上傳了影像件的,登記人員在預審時將獲取到的共用資訊與申請人上傳的影像件進行比對。

  (七)不動産登記電子證照數據上鏈及應用推廣。

  基於不動産登記電子證照數據上鏈,申請人到電力、燃氣、有線電視部門進行過戶業務辦理時,不需攜帶紙質不動産權證書,直接在手機端出示電子證照即可完成業務辦理。

  二、工作要求

  (一)各部門要加大宣傳力度,對於符合應用區塊鏈技術辦理條件的登記業務,引導辦事的企業和群眾利用區塊鏈技術應用場景進行辦理,提升辦理效率、壓縮辦理時間。

  (二)各部門要嚴格按照崗位職責相關文件要求辦理登記業務,其中網上預審崗位按照《不動産登記、房屋交易及稅收徵管領域辦事“一網、一門、一次”服務規則(試行)》執行審核。

  (三)各部門要嚴格按照辦理時限相關文件要求辦理登記業務,加強品質檢查。

  (四)各部門要嚴格按照精簡材料相關要求辦理登記業務,屬於精簡範圍內的材料不得要求申請人提交,並按照檔案歸檔相關文件要求進行歸檔。

  特此通知。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

2020年2月7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