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標準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以制度創新釋放産業發展紅利 經開區“兩區”建設89項重點任務提速推進

日期:2022-07-27 16:25    來源: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編制《北京自貿試驗區亦莊組團發展提升三年行動方案》,發佈《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營商環境改革創新示範區提升工作方案》,設立RCEP等一批專項服務窗口、創新打造《“兩區”建設聽我説》品牌欄目……2022年上半年,“兩區”建設89項重點任務順利推進,2022年下半年,北京經開區還將根據工作實際動態更新重點工作清單內容,確保圓滿完成“兩區”建設年度重點目標任務。

  作為“兩區”建設重要工作,優化營商環境對於企業發展至關重要,優質的營商環境能提振産業信心。北京經開區通過“兩區”建設優化産業環境,營造更加利企便民的營商環境,進一步降低企業成本,不斷提升通過市場力量集聚高端要素的能力。

  2022年7月,北京經開區“兩區”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經開區政務服務中心,通過調研走訪企業需求、整合區域資源,不斷拓展“兩區”建設服務窗口業務內容,在政務服務中心“兩區”建設服務窗口設立RCEP專項服務和品質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

  作為2022年“兩區”建設的重要工作之一,面對RCEP執行後對經開區發展影響,北京經開區提前研究《區域全面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協定》,做好提前應對準備,不僅打造“兩區”建設服務窗口,還開展RCEP政策解讀及研究。2022年上半年,北京經開區深入企業舉行RCEP政策解讀培訓會,邀請貿促會商事認證中心專家,解讀RCEP最新進展、貨物貿易重點領域優惠政策和RCEP實務應用技巧等內容,走訪調研區內重點外貿企業享受RCEP政策情況,進一步做好應對工作。

  2022年5月,《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營商環境改革創新示範區提升工作方案》審議通過,明確2022年將以六大環境提升為主線,落實建立高效市場準入機制、提升投資建設便利度、打造公平競爭市場、促進跨境貿易便利等25個方面、112條改革創新和優化提升舉措。按照計劃,3-5年將北京經開區打造成為全市優化營商環境“試驗田”、全國營商環境創新示範區。

  “我們希望經過3-5年的試點,建成與北京經開區高品質發展相適應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匯聚全球資源要素,培育一批全球偉大企業,形成一系列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成果。”北京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要打造高標準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需要各部門形成合力,共同努力。

  在“為國家試製度、為地方謀發展”“努力探索服務業開放發展的新業態、新模式、新路徑”目標指導下,北京經開區對具有經開區特色的行動任務清單進行梳理提煉,通過建立緊密聯動企業的“政策徵集機制”和緊密協同部門的“創新聯動機制”,全面加強系統化改革和制度型創新力度,以制度創新釋放産業發展紅利、賦能産業生態發展。

  建立健全“兩區”建設清單管理機制。2022年上半年,按照市“兩區”辦2022年“兩區”建設任務要求,北京經開區探索建立了工作清單化管理和周例會調度機制。

  建立健全“兩區”政策服務協同機制。北京經開區從市場主體了解、申請政策維度,對“兩區”惠企政策進行系統梳理,形成首批對企宣傳的“兩區”惠企政策30條,推進産業計量技術創新中心建設,服務各類技術創新機構1000余家,帶來經濟效益約2億元。

  建立健全“兩區”創新案例挖掘機制。為進一步探索全市首創經驗,北京經開區在2021年推出改革創新實踐案例的基礎上,2022年上半年已形成覆蓋“放管服”改革、金融創新、自動駕駛等多個領域的15個創新實踐案例,探索形成了“兩區”建設新經驗。

  建立健全“兩區”品牌宣傳推廣機制。為了做好“兩區”顯示度提升,2022年上半年,北京經開區創新打造《“兩區”建設聽我説》品牌欄目,已成功舉辦“兩區”政策解讀、“雙碳”政策及應用分享等八期節目,為“兩區”宣傳推廣提供經驗。(蔣科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重點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