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切口”服務大民生

日期:2021-05-27 15:47    來源:​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為方便企業群眾辦事,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2006年,北京市建設工程施工許可開始實行電子化辦理,後續的竣工驗收備案,不動産登記等手續,也陸續實行全程網辦,極大地方便了企業群眾。但是,2006年以前,本市在未實現資訊系統辦理施工許可審批時,建設項目施工許可均線上下辦理,資訊系統未錄入此類項目資訊,現行的竣工驗收備案系統未接收到此類項目的施工許可資訊,導致無法辦理竣工驗收備案,繼而無法進行不動産登記。這類涉及企業群眾切身利益的歷史遺留問題又該如何解決呢?

  日前,北京豐聯房地産開發經營有限公司就遇到了此類問題。

  2005年,北京豐聯房地産開發經營有限公司申請了北京市住建委頒發的項目《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後因為調整規劃及其他原因導致配套公建項目建設停滯。2020年,該公司完成了餘下項目建設。因竣工延期和遭遇線上線下辦理業務、資訊系統查詢不到施工許可資訊,導致無法申報工程竣工驗收備案、無法進行不動産登記。

  根據企業提出的申請,北京市住建委相關業務部門仔細研究該項目的材料認為:豐聯公司及該項目所有資料合法合規,只是因竣工延期和政府資訊系統升級,造成此類遺留問題無法錄入相關資訊系統,繼而帶來一系列影響,且此問題不是個例。群眾利益無小事。北京市住建委相關部門聯繫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感到,以人民為中心,為群眾辦實事,就是要主動急群眾所急,解群眾所困,幫群眾所需。他們把研究解決此類問題作為為群眾辦實事的一個具體舉措,由工程建設管理處牽頭,品質處、監督總站、資訊中心、綜合服務中心共同參與專題會商,集智研究此類問題的解決辦法。

  經多次會商,議定對於因歷史原因形成的企業辦事受阻的問題,各部門應主動向前、積極作為,在深入研討業務操作可能性和群眾辦事便利性的情況下,建立一個由工程建設管理處發起,做施工許可資訊確認、綜合服務中心錄入資訊、品質處復核資訊的聯合工作機制,通過資訊中心在審批監管資訊系統開發的小程式,形成一個改革“小切口”,解決了2006年前線下辦理施工許可的項目資訊不能與現有監管資訊平臺對接的問題,並形成機制固化下來,以後遇到此類問題,均照此辦法辦理。

  據了解,目前,豐聯房地産開發經營有限公司已經完成了竣工備案申請。看似一個小小的“切口”,解決了企業群眾的大問題,達到了“微改革”的效果,增進了企業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服務便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