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解讀:“集團式措施”出爐背後

日期:2020-06-10 16:2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推新業態新模式“組團式”措施,官方解讀來了

  談緒祥説,《若干意見》將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制定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充分發揮新業態新模式對穩企業保就業的促進作用,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加快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就是為了培育更多新崗位,更好滿足就業需求。

  他舉例,新基建將加速傳統行業網際網路化升級,中國信通院預測2020年至2025年中國因5G將新增就業崗位300萬個。“新消費催生出包括外賣騎手、直播主播等一大批新就業崗位,2020年1月20日至3月30日,僅美團新註冊外賣騎手就高達45.78萬人。”

  同時,《若干意見》突出數字化賦能。統籌政策、資金、人才等要素,高標準推進數字經濟發展。加快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將數字賦能作為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引擎,助力傳統産業和中小企業轉型升級。加快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居民消費、城市治理、公共服務深度融合,發揮數字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乘數倍增效應,讓經濟引擎更強勁、城市治理更精細、政府服務更高效。

  此外,《若干意見》還突出體制機制創新。針對制約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大力推進市場化改革,著力構建充滿活力、適合新業態新模式成長的體制機制,為企業創新發展創造更好環境;突出北京特色優勢,比如科技創新優勢、京津冀協同發展、發揮央企帶動作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