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莊生物醫藥園:構建生物醫藥産業“生態雨林”

日期:2023-02-08 16:43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北京亦莊生物醫藥園位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總建築面積約18萬平方米,于2011年10月開園投入使用,入駐了340家科技型企業,集聚了50余位行業尖端人才、200余位博士精英、3000余位科研人才,逐步形成了新藥研發、診斷試劑、臨床檢驗、醫療器械以及技術服務為主的産業集群化發展態勢。

  超前戰略佈局,源頭培育創新動能

  2001年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生物工程與醫藥産業實現産值6.67億元,被列為該開發區“十五”計劃重點發展的主導産業之一。2008年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被認定為“北京國家生物醫藥基地”,該産業佔全市醫藥總産值的40%。2009年,在市區兩級指導下,北京亦莊生物醫藥園項目立項,逐步建成綜合服務樓、孵化中心樓、中試車間和中型企業樓,立足“企業孵化器”,配套“企業加速器”功能。這是北京市搭建生物醫藥産業公共服務平臺、促進創新藥孵化和成果轉化的超前佈局。

  2010年4月,推動生物醫藥産業高精尖發展的《北京生物醫藥産業跨越發展工程(G20工程)三期實施方案》印發,北京亦莊生物醫藥園成為北京市生物醫藥産業跨越式發展(G20)創新成果轉化基地。2011年,園區正式投入使用,琺博進、華昊中天、百奧賽圖、安諾優達、加科思等企業陸續入園。

  鍛造産業載體,加速醫藥成果轉化

  北京亦莊生物醫藥園積極建設公共技術服務平臺和中試生産車間,解決科技成果轉化耗時長等行業共性問題,降低初創企業研發成本。

  園區打造了佔地1萬平米、配備有2000台專業儀器設備的E-Town Bio生物醫藥公共技術服務平臺,覆蓋分析檢測-工藝開發-新藥預評價-中試生産-註冊申報等生物醫藥生産研發各關鍵環節。截至目前,該平臺已累計為國內近600家企業提供技術服務5萬餘次。

  深化品牌效能,培育産業生態雨林

  近年來,園區從金融、人才、智慧化建設等維度,著力推進模式創新,樹立行業典範。基於E-Town BIO專屬品牌標識,創新建立“E-Town BIO成果轉化聯創實驗室”投資機制,深入對接中國科學院過程所、北京大學醫學部、北京理工大學生命學院等院所,重點導入“三城”創新主體優質項目,加速推進前沿項目成果落地。

  園區連續9年舉辦E-Town BIO生物醫藥産業大會、京津冀産業人才對接會等系列品牌活動,構建“E-Town BIO産業工程師學院”培育體系。

  2019年,園區發起成立E-Town BIO生物醫藥産業促進聯盟,攜手康龍化成、藥明生物、昭衍生物等國內60家生物醫藥各細分領域的頭部企業,促成資源共用、技術聯動、企業融通的發展格局。

  2020年,園區啟動産業智慧化平臺建設工程,通過建立“E-Town BIO産業大腦”,實現多維度數據歸集與融合治理,完成企業端與服務端供需的精細化智慧匹配,引領科創服務全業態從經驗決策到科學決策的智慧化轉型,招引培育優質企業,推動創新鏈、産業鏈深度融合發展。

  2022年,園區獲得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高品質科技園區建設”專項資金支援,聚焦入園企業需求,建設大分子生物藥中試生産線和實驗動物服務中心,推動現有公共技術服務平臺、會議會展空間改造與功能升級,積極採用新技術搭建産業智慧化平臺,不斷提升産業服務能力、公共服務能力和智慧化服務水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