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改革開放的“北京樣板” 奮力爭創“兩區”建設亦莊貢獻 全市首筆“先租後讓”項目貸款落地北京經開區

日期:2022-05-27 15:57    來源: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塔吊揮舞著巨臂,工程車輛來往穿梭,機械設備隆隆作響……這番忙碌的景象就出現在全市首個“先租後讓”項目——北京亦莊京廣協同創新産業園項目。項目順利開展的“推手”正是來自農行北京經開區分行為其發放的貸款。

  “這筆貸款資金極大保障了項目按期推進。”項目負責人説,為更好地促進項目建設,提供強有力的金融保障,在北京經開區商務金融局的推動下,農行北京經開區分行為該項目審批貸款6.36億元。近期,分行已完成了該項目首筆貸款發放,共計344萬元,有力保障了項目開工建設。

  據介紹,該項目建成後將成為京津冀和粵港澳大灣區智慧製造領域的協同創新港、技術孵化器、産業聚集區,成為北京經開區經濟健康快速發展的強力引擎之一。

  讓重點項目跑出加速度!緊抓“兩區”建設機遇,該項目首先打破了土地要素供給瓶頸制約,對改革政策先行探索,成為“先租後讓”政策的首批試點項目。政策先行先試過程中,新的問題出現了:由於“先租後讓”用地項目在5年租賃期間無法拿到不動産權證,因此在該政策試行期間無法辦理抵押。保障項目運作刻不容緩!為此,農行北京經開區分行創新“先租後讓”項目的擔保方案,採取了在租賃期間信用方式追加母公司階段性保證擔保方式,在土地出讓期間項目抵押方式的創新型擔保方案,保證了項目按時放款的同時風險切實可控。

  在該項目貸款的發放中,不僅僅創新了“先租後讓”項目的擔保方案,還在傳統項目的貸款期限上有了新突破。

  銀行在審批傳統項目時,一般按照項目運營期和土地産權年限孰低原則設置貸款期限,而套用到審批“先租後讓”用地項目時,貸款期限將不會大於5年。“這會極大增加企業的還款壓力,與經開區降低企業成本,優化營商環境的初衷不符。”農行北京經開區支行相關負責人表示。為此,該分行向總分行申報了亦莊新城差異化政策,創新了項目貸款期限的審批方法,合併租賃期和土地出讓期通盤考量,設置了符合項目公司期望的貸款期限,極大降低了企業還款壓力,利於企業將主要資金投入到研發生産中。

  後續,還將有多筆貸款陸續進賬。在資金的支撐下,當前,該項目正在加速推進,已經進入到主體施工建設,將於2023年上半年竣工並投入使用。

  “‘先租後讓’貸款方案的推出是經開區金融領域‘兩區’建設的又一創新舉措,在全市起到示範引領作用,更是我們對重點項目做好‘金融管家’的具體體現。”商務金融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商務金融局將持續引導更多區內金融機構強化區域資源傾斜,重點打造具有創新意識的專業金融團隊,加強政策研究,推動區內金融機構創新金融産品、提供優質金融服務。在授權上提升差異化水準,在重大項目建設、城市更新、産業金融、投貸聯動、個人金融等方面創新金融産品,為“兩區”建設提供全覆蓋的金融支援。這既是農行總分行系統內主動對經開區分行升格後的政策傾斜,更是經開區加快推動金融領域“兩區”建設的重大融資創新。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