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改革開放的“北京樣板” 奮力爭創“兩區”建設亦莊貢獻 經開區上線全國首檔“沉浸式”政務辦理講解欄目

日期:2022-05-20 16:31    來源: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跟著視頻進行場景化辦事,就能讓企業辦事人看得懂、辦得好。”2021年11月,北京經開區官方APP尚亦城上線“小亦帶您辦”欄目,由審批服務人員以視頻形式直接為辦事人解讀政策、講解流程、提示重點、答疑解惑,讓企業群眾體驗到了極簡審批、極優服務。然而,許多辦事人希望在開辦企業的過程中能更清晰展現辦事全流程,因此,近日,北京經開區在“小亦帶您辦”1.0版本基礎上,從“圍繞事項”向“圍繞場景”轉變,突出企業群眾視角和辦事場景,打破了常規的事項辦理要素,通過場景化引導、沉浸式體驗、全流程科普,聚焦企業群眾辦事難點、堵點,打造了全國首檔“沉浸式”全流程科普的辦事講解欄目。

  通常來説,企業想的是“我要開一家店”,而非“我要辦理《經營許可證》”,因此,視頻不僅講解了辦理的整個流程,還針對每一場景,梳理涉及事項,將辦照和辦證審批條件與企業選址、裝修佈局、設備採購、正式開業全過程相結合,按照開店順序進行講解提示。以“開飲品店”為例,在選址階段,視頻提示了辦照、證對住所的相關要求,如房屋性質、面積、周邊環境等要求;在裝修佈局階段,融合食品經營許可證平面佈局圖和現場踏勘的相關要求,如區域分佈、屋頂材質、門窗選擇、排水設施要求等;在設備採購階段,提示部分設備對功能、規格的要求,如貨架、擋鼠板、消毒設備等。

  “我們將對年辦理量在50件以上的高頻事項進行梳理,以企業群眾關注度高、辦理高頻、訴求量大的辦事場景為切入點,開展‘帶您辦’。”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22年,北京經開區將率先上線10個高頻業務的講解,給企業群眾帶來更大便利。

  不見面、網上辦、零跑腿,最大限度解決企業群眾急難愁盼的事兒,是北京經開區行政審批局各項審批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近年來,北京經開區不斷提升辦事服務便利化水準,形成高度整合政務服務智慧平臺,提供全流程政務服務,讓企業職工在家門口就能遠端解決,從“少跑腿”變成“零跑腿”。一系列流程再造,削減了辦事手續和時間,讓便利化服務成為北京經開區優化營商環境的有效抓手,而越來越多的網上辦事服務也進一步推動了北京經開區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示範區建設。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