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推行北京市零售、餐飲、居民服務業 單用途預付卡服務合同(示範文本)的通知

日期:2022-06-14 17:00    來源:北京市商務局

分享:
字號:        

各區商務局、市場監管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商務金融局,相關行業協會:

  為進一步規範本市零售、餐飲、居民服務業單用途預付卡管理,依約化解單用途預付卡糾紛,市商務局與市市場監管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北京市單用途預付卡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的規定,共同制定了《北京市零售、餐飲、居民服務業單用途預付卡服務合同(示範文本)》(以下簡稱示範文本)(BF—2022—2734)。現就示範文本(見附件)推行中的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示範文本主要適用於向消費者提供零售、餐飲、美容美發和家政等居民服務業各類項目服務的經營者與消費者之間發生的單用途預付卡服務交易。

  二、示範文本的主要內容包括:一是設置了預付卡預收資金專用存管賬戶作為履約保障措施。二是明確了經營者的經營場所租賃期限資訊、調整營業時間、暫停營業、歇業、轉讓或登出等重要事項的告知義務。三是設立了7天冷靜期,賦予消費者在未實際使用預付卡消費的情況下,7日內單方解除合同的權利。四是對退費、違約責任和爭議解決方式進行詳細約定,減少退費糾紛,切實維護雙方合法權益。

  三、示範文本自印發之日起正式施行。各單位要注意收集示範文本推行使用中發現的問題,並及時向市商務局和市市場監管局反饋。《關於推行北京市美容美發行業預付費服務合同示範文本的通知》(京商秩字〔2021〕23號)廢止。

  四、示範文本可登錄首都之窗網站(www.beijing.gov.cn)、北京市商務局網站(sw.beijing.gov.cn)和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網站(scjgj.beijing.gov.cn)進行下載。

北京市商務局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2022年6月10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