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辦事從跑多次到跑一次 “證照聯辦”“一業一證”疊加合併改革率先落地亦莊

日期:2022-05-17 07:5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企業辦事從跑多次到跑一次 “證照聯辦”“一業一證”疊加合併改革率先落地亦莊

  從六天到一天,從跑多次到跑一次——近日,北京格林摩爾餐飲服務有限公司亦莊分公司拿到營業執照的同時,也取得了餐飲行業的綜合許可證,標誌著“證照聯辦”與“一業一證”疊加合併改革正式在北京經開區落地。

  2021年以來,北京經開區在全市率先試點“一業一證”改革,將一個行業經營所需辦理的多個許可證,整合為一張綜合許可證。截至目前,“一業一證”改革已經推出了20個行業50個場景。如今,經開區探索試點開展“證照聯辦”和“一業一證”疊加合併改革,在全市率先進入改革落地階段。

  “證照聯辦”是指市場主體在辦理營業執照相關登記時,可以一併申請辦理相關經營許可事項。審批部門對提交的證、照辦理申請,實行一次受理、同步辦理、並行辦結。

  一般連鎖餐飲企業具有新開門店速度快、門店數量多、營業執照和相關許可聯合辦理需求較大的特點,以往開設一家新店需要先辦理營業執照,再辦理相應的許可證。改革之後,企業只需填報一套材料,就可實現照、證聯合申請,實現跑一次、全辦成。

  “與其他地區‘證照聯辦’僅適用於新辦單一環節不同的是,此次北京經開區在市場主體新辦、變更、登出三個環節都同步開展了‘證照聯辦’,服務市場主體‘準入—準營—退出’辦事全流程。”北京經開區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哪些市場主體可以申請“證照聯辦”?

  據悉,各類型的市場主體在辦理營業執照新辦、變更、登出業務時,只要符合納入改革的證、照辦理條件的,均可選擇“證照聯辦”。在新辦環節,只要是可即時辦結和採取告知承諾制辦理的事項都納入了聯辦範圍;在變更環節,主要包含企業名稱、法定代表人(負責人)、註冊資本、住所增加“北京自貿試驗區”字樣四類變更情形;在登出環節,市場主體所有登出類事項都被納入到了聯辦範圍。經統計,共包含26個新辦、34個變更和25個登出聯辦場景。

  據介紹,目前“證照聯辦”改革已經在亦莊新城225平方公里全域實施,將為企業辦事提供更多便利。(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