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快打造航空航太創新集群

日期:2022-04-24 08:1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加快打造航空航太創新集群

  “共用火箭”拼車發射服務、微小衛星太陽帆板驅動技術、海上溢油在軌監測系統……近日舉行的2022中關村論壇系列技術交易活動——新技術新産品首發與供需對接(航空航太領域)專場活動上,一批聚焦航空航太衛星産業領域的新技術新産品新成果展示發佈。

  火箭也能“拼車”了?沒錯。活動上,中國長城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發佈的“共用火箭”拼車發射服務,能夠提供一站式拼車發射解決方案,可全權負責小衛星發射的項目管理、技術協調等,全面覆蓋星箭研製以及衛星在軌管理支援、應急測控、地面站維護等方面。

  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帶來的性能達國際先進水準的mN級射頻離子推力器,北京微動時空科技有限公司的微小衛星太陽帆板驅動機構(SADA),遨天科技為衛星在軌全生命週期提供動力的霍爾電推進産品,西班牙Orbital公司結合衛星數據來進行海上溢油在軌監測的系統……這次專場活動上,共有10家企業、創業團隊發佈了新技術新産品。

  活動還舉行了航空航太領域技術交易合作項目和産業園區入駐簽約儀式,天儀研究院與東方至遠、君航電子與航太星泰、微焓科技與中關村e谷、哈工大衛星與中關村壹號等8家企業單位完成簽約,促進科技企業開展項目合作和關鍵技術聯合攻關,助推中關村科學城北區打造航空航太産業創新集群,助力企業快速成長及項目在京轉化落地,持續推動航空航太産業發展。

  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二級巡視員劉航説,將整合各類資源,打通空天領域産業鏈創新鏈供應鏈,著力在關鍵核心技術方面有所突破。中關村論壇技術交易平臺將促進企業交流與協作,為新技術新産品轉化落地做好支撐和服務。

  中關村科學城管委會規劃發展處處長王春生介紹,海澱區重點圍繞衛星研製、星座運營和遙感、導航、通信等應用領域,通過“兩區”政策賦能,為空天企業發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撐和專業化定制化的服務,構建以創新合夥人為支撐的多領域、多業態融合發展的産業生態。(孫奇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