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經開區經濟增長預計超兩成 亦莊形成第四個千億級産業群

日期:2021-12-24 07:4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今年北京經開區經濟增長預計超兩成 亦莊形成第四個千億級産業群

  工業總産值突破5000億元大關、居全市首位,千億級産業集群再擴容……位於京城東南的經開區,成為北京高品質發展的縮影,也折射出高精尖産業的無限潛力。

  日前,從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2022年度工作報告會上獲悉,“十四五”開局之年,經開區交出一份“硬核”答卷。

  經濟大盤穩 地區生産總值增長預計超兩成

  2021年,經開區新一代資訊技術産業全年産值預計將超1000億元,同比增長超過20%,將成為繼高端汽車製造、産業網際網路、生物醫藥之後的第四個千億産業集群。

  “今年以來,經開區堅持做強主導産業、發力新興産業、佈局數字産業、配套生産性服務業,高精尖産業結構得到持續優化。”北京經開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開區2021年全年預計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20%以上,兩年平均同比增長10%以上。亦莊新城工業總産值5820億元,全市排名第一;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38%,增速在全市排名第一。

  新能源汽車和智慧網聯汽車産業“跑”得越來越快、越來越穩:小米、長城等新能源龍頭整車企業項目落地的同時,經開區也將實施氫能産業發展規劃,積極籌建氫能産業聯盟;270台智慧網聯汽車開展測試,安全測試里程達221萬公里,佔全市70%以上;自動駕駛計程車、自動駕駛公交、無人零售、無人配送等越來越多的應用場景出現在亦莊……預計2021年,經開區新能源汽車和智慧網聯汽車可完成産值1600億元。

  目光再投向培育多年的生物醫藥産業。在亦莊生産的新冠疫苗被運往世界各地,支援全球抗疫,也帶動了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産業的突破性進展。2021年經開區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産業全年預計完成産值1560億元,同比增長2倍。

  動能加速釋放 162項“三城”成果在亦莊落地

  幾個月前,一個為醫療領域初創企業搭建的創新服務平臺在亦莊成立,將助力新技術、新成果加速轉化。這一平臺依託的正是清華工研院的科研力量和GE醫療的全産業鏈資源。

  亦莊牽手中關村,背後是“三城一區”聯動機制。為了讓更多“三城”的優質項目在加速區得到轉化,經開區通過對接清華、北大等高校成果轉化中心,與北航、北工大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儲備産業化項目超過700項;實施“創新成長計劃”和“創新夥伴計劃”,儲備項目112項;經開區管委會與中關村管委會、海澱區政府、三大科學城管委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建中關村科技成果産業化先導基地,2021年以來,首批6家、8.2萬平米先導基地加速區掛牌,落地成果轉化項目162項。

  “兩區”建設添動力 新增合同利用外資額猛增3.5倍

  施耐德、SMC中國、GE、瓦裏安等一批存量優質外企加碼佈局,豐田燃料電池研發中心和生産基地、德國萊茵檢測等一批重點海外項目落地,ABB、拜耳醫藥、北京賓士等技改項目年度投資達20億元,11個離岸創新中心掛牌……截至11月,北京經開區新增合同利用外資額、新引進外資企業數同比分別增3.5倍、54.76%。

  數字背後是“兩區”制度創新帶來的蓬勃動力。就在年初,經開區“兩區”建設路線圖正式出爐,推介首批145條政策。“近一年來,我們圍繞政策創新、擴大開放、營商環境、土地利用、國有企業等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持續釋放改革紅利,打造‘兩區’建設的亦莊樣板。”相關負責人介紹。

  政策創新方面,經開區通過優化告知承諾模式、建立全過程政府綜合服務機制等舉措,構建企業投資項目快速落地新模式。截至2021年11月,全區共推進重點項目229個,項目總投資3819億元,預計達産産值3773億元。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還將堅持優化營商環境,大力推進審批制度“極簡化”、政務服務便利化,深化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城市運作“一網統管”,完善企業全生命週期服務機制,建設樹立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亦莊標桿”。(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