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協同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 政府採購同城同質同價 北京2021年辦理反不正當競爭案598件

日期:2021-12-23 07:5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京津冀協同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政府採購同城同質同價 北京今年辦理反不正當競爭案598件

  為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2021年以來,針對網際網路平臺、數字經濟、醫藥購銷、美容健身、教育培訓等重點行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領域,本市已辦理反不正當競爭類案件598件,罰沒款5100余萬元。12月22日,市市場監管局、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聯合召開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專場新聞發佈會,對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改革5.0版政策進行解讀。

  防止出臺“不公平競爭”政策

  既要規範糾正企業的行為,避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又要對各類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防止排除、限制市場競爭的政策措施出臺……為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早在2016年,國務院就曾發文要求建立“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所謂“公平競爭審查”,就是要從源頭上規範政府相關行為,防止出臺排除、限制市場競爭的政策措施,保障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本市已經實現市區兩級政府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全覆蓋。”北京市市場監管綜合執法總隊總隊長況旭表示,目前,本市已集中完成了存量文件清理,增量文件審查全面納入辦文流程。據統計,2021年前十個月,全市審查增量文件3665件,經審查作出修改文件38件,廢止8件。可以説,本市公平競爭審查工作已經步入“快車道”。

  此外,京津冀三地還通過政策互查、工作互促、經驗互動,協同開展公平競爭審查。目前,已抽查京津冀三地共12家部門的政策措施文件60件。

  為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2021年以來,針對網際網路平臺、數字經濟、醫藥購銷、美容健身、教育培訓等重點行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領域,本市已辦理反不正當競爭類案件598件,罰沒款5100余萬元。況旭表示,下一步,將全面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對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平等對待,依法保護企業的合法權益,防止排除、限制市場競爭的政策措施出臺。

  政府採購同城同質同價

  如何讓更多企業參與到政府採購活動中,並從政府採購中獲利、成長?市財政局一級巡視員于保江介紹,2022年,本市將陸續推出政府採購改革舉措。

  例如,本市將探索區域協同和聯合採購機制,充分發揮政府採購規模優勢和議價效能,實現“採購結果共用,同城同質同價”。在此基礎上,探索推進與津冀兩地的協同共用,逐步推進京津冀政府採購市場的一體化發展。

  同時,全面實現公開招標方式的全流程電子化。推進數字證書相容互認,進一步擴大電子證照、電子簽章等應用範圍和場景,逐步實現“一證通辦”。

  在事中事後監管方面,未能按照合同履約等行為將納入供應商信用記錄。完善政府失信補償機制,落實採購合同補償性條款要求,對於因政府原因造成的供應商損失,應明確補償機制。

  清理招投標中不合理“門檻”

  截至11月底,12661個工程建設招投標項目依託本市公共資源交易平臺體系實現了電子化交易,涉及交易金額共10782.56億元;網上簽訂合同時間由原有的28天壓縮至10天內;工程支付時間相比電子化前減少23天。而接下來,招標投標領域又將有一批優化營商環境利好舉措出爐。

  參與招投標,不能再用註冊資本金、行業獎項等額外的附加條件來為企業“設門檻”了。市發展改革委法規處處長李冠新表示,下一步,本市將全面取消各行業監管部門對招標文件審核;清理招標人在招標投標活動中設置的註冊資本金、設立分支機構、特定行政區域、行業獎項等不合理招標要求。

  本市將探索建立信用資訊管理、公開、共用、運用制度,利用信息化手段匯集市場主體違法違規資訊,實現各類信用資訊在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共享共用,分類建設信用修復機制,依法依規開展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

  目前,本市已建立全市統一的公共資源交易行政監管平臺,市、區有關行政監督部門可依託監管平臺按照各自職權,對交易的事前、事中、事後進行全過程監督。比如,交易過程中,監管人員登錄監管平臺,對交易項目的開評標過程音視頻實施實時監督和事後檢查;監管平臺對交易項目全流程交易數據、市場主體、評標評審專家等數據資源,進行大數據分析,對交易環節中超時限、違反法律法規等行為,能夠自動實現預警報警。(張楠 王鶴)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