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與“四個中心”功能相適應的高品質現代服務業體系——2025年北京現代服務業佔經濟比重將達7成

日期:2021-11-19 07:4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構建與“四個中心”功能相適應的高品質現代服務業體系——2025年北京現代服務業佔經濟比重將達7成

  “新藥篩選——動物實驗——臨床研究——成果轉化”,京城正南,22.5平方公里的大興生物醫藥基地已經初步形成這樣一條全産業鏈。2021年前10月,這裡的66家規模以上企業完成工業生産總值1466.5億元,同比增長710%,提前實現千億級産業園區目標,成為名副其實的“中國藥谷”。

  這類科技服務,就是北京現代服務業加碼佈局的領域之一。11月18日,市發展改革委對外發佈《北京市“十四五”時期現代服務業發展規劃》。根據規劃,本市將實施七大升級行動、六項支撐工程,推動首都現代服務業在“十四五”時期實現更高品質發展。到2025年,北京現代服務業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將達到70%左右,服務貿易規模超過1.3萬億元。

  首份現代服務業五年規劃出爐

  關鍵時刻,從大興生物醫藥基地産出的新冠疫苗支援全球抗疫。科興公司可實現年産量超20億劑,已經出口巴西、印度尼西亞等50個國家,全球供應總量超20億劑。

  疫情考驗經濟“含金量”,也讓北京更堅定發展現代服務業的信心。數據顯示,2020年北京服務業增加值、稅收貢獻、吸納從業人員佔全市的比重均在八成以上。而這份規劃所擘畫的,則是金融、科技、資訊、文化創意、商務服務等現代服務業。

  目前,北京現代服務業增加值、稅收貢獻、吸納從業人員佔服務業的比重均在八成左右。金融、科技、資訊、商務、文化等領域引領作用愈發凸顯,五大領域規模以上法人單位勞動生産率是全市全員勞動生産率的2倍。

  對標國際最高標準、最高水準,對照新時期首都城市戰略定位要求,北京現代服務業發展仍存在專業化、品牌化發展不足,數字化、融合化程度不高,國際化發展能級有待提升,價值鏈高端環節競爭優勢有待增強等問題。為此,北京第一份現代服務業發展的五年規劃出爐。“十四五”時期,北京將深入推動現代服務業高品質發展,緊密圍繞“兩區”建設,主動融入國家開放戰略,開展金融、資訊服務、科技服務、文化産業、商務服務、流通服務、生活服務七大領域提質升級行動,實施人才集聚、業態融合、開放合作、改革活力釋放、功能區提質增效、“北京服務”品牌建設六項支撐工程。

  七大領域明確提質升級目標

  “五年內成為全球領先的生物醫藥轉化極核,十年內引領全國生物醫藥前沿突破風向標,十五年內成為世界級生物醫藥前沿轉化高地。”大興生物醫藥基地相關負責人介紹。

  正是像這樣的“小目標”,支撐著北京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大目標”。規劃的七大行動中,就包括科技服務優化升級行動。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説,本市將以支撐服務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為目標,發揮“三城一區”主平臺和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主陣地作用,鞏固提升研發服務優勢,做大做強知識産權、檢驗檢測認證等特色産業集群,加強技術轉移服務支撐,提升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水準。

  此外,現代金融優勢鞏固提升行動以打造全球金融科技創新中心為目標,聚焦科技金融、綠色金融、文化金融、數字金融發展,高標準建設北京證券交易所,支援金科新區、麗澤金融商務區等功能區培育新興金融服務集群;資訊服務創新提速行動以支撐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為目標,發揮北京底層技術創新和超大城市數據資源優勢,培育一批數字經濟頭部企業,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引領性的資訊産業集群。

  文化産業繁榮發展行動緊緊圍繞全國文化中心發展定位,加強公共文化服務示範區和文化産業創新引領區建設;商務服務開放提質行動吸引高能級服務機構集聚,提升總部企業全球資源配置力,加快推動專業服務業國際開放;超大城市流通體系優化行動發揮“雙樞紐”機場的通道和配置作用,優化連結生産與消費的超大城市現代流通體系,推動國內國際要素大聚集、大流通、大交易;生活服務品質提升行動全面提升家政、托幼、養老、教育等服務品質,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幸福生活的美好嚮往,加快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建設。

  “兩業融合”讓“1+1>2”

  中關村豐臺園,中國通號一棟10層高的辦公樓裏,密密麻麻佈局著30多個軌道交通方面的頂級實驗室。從這裡孕育出的高鐵列車控制系統,已搶佔全國93%的市場。一些系統的安全性等指標,也遠超歐洲競爭者。

  因為不斷攻克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帶動上下游産業協同發展,中國通號北京全路通信信號研究設計院已成為全國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試點單位。製造業和服務業,看似不沾邊的兩個産業為何要走在一起?

  “兩個産業走在一起,既可以延伸産業鏈,又可以助力填補産業空白,迎來新的發展機遇,讓1加1大於2。”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更好促進北京市現代服務業高品質發展,規劃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原則,規劃提出了100多項具體措施。其中就包括提升産業發展能級,將認定培育100家市級“兩業融合”試點企業和20家“兩業融合”試點園區,加快推動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深度融合。

  同時,本市在城市更新優化産業要素配置效率方面,將聚焦産業高品質發展和綠色發展,利用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支援一批空間改造項目;在專業服務業發展方面,提出支援境外知名仲裁機構和國際商事調解組織在京設立業務機構,打造國際商事仲裁中心等;在提升生活性服務業品質方面,聚焦養老、托幼等“一老一小”重點領域,培育一批家政服務提質擴容“領跑者”企業,支援優質家政企業“進社區”,社區家政機構覆蓋率達到90%以上。

  根據規劃,到2025年,北京現代服務業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將達到70%左右,服務貿易規模超過1.3萬億元,品質效益邁上新臺階、融合創新釋放新活力、國際輻射能級取得新突破、民生服務品質實現新提升。(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