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區”建設賦能金融街高品質發展 西城“兩區”藍圖逐步“變現”

日期:2021-10-20 09:1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兩區”建設賦能金融街高品質發展 西城“兩區”藍圖逐步“變現”

  10月20日至10月22日,以“經濟韌性與金融作為”為主題的2021金融街論壇年會在北京舉行。2012年創立,2020年起升級為國家級、國際性的專業論壇,如今論壇已經納入北京市“兩區”“三平臺”戰略部署,成為北京市高品質發展和對外開放重要平臺和專業品牌。金融街論壇年會的成長和升級是西城區緊抓“兩區”建設重大機遇,推動金融街高品質發展的縮影。

  作為國家金融管理中心,金融監管部門、重要金融基礎設施、主要金融機構總部的承載地,金融街正以日新月異的速度創造“兩區”建設一個又一個紀錄:全國第一家公司制證券交易所、全國唯一一家承載跨境金融資訊傳輸職能的重大金融基礎設施、全國首家實現實物資産跨境交易場內外匯結算與外匯原幣劃轉的交易所、全國首個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第五家全國性資産管理公司、全國首家有中韓日頭部金融機構和上市公司股東背景的資産管理公司、北京首家新設日資控股券商……

  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和“十四五”開局之年的重要歷史交匯點,回顧西城區“兩區”建設足跡,金融街跑出“新速度”,創造“新成績”,增強“新動能”,迸發“新活力”,一張成績單鮮明又提振人心。

  新速度

  金融業增速“領跑”全市

  金融街按照西城區“産業+園區”開放整體佈局,“一街+一園+多産業支撐”的開放項目體系,“一庫三清單”工作機制,通過清單化管理與項目化推進,高品質落實“兩區”建設藍圖,聚焦服務好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設這一中心任務,充分發揮“四位一體”服務體制優勢,從金融業擴大開放、金融科技、資産管理三大領域發力,高起點打造金融開放高地、金融要素聚集高地、金融發展政策高地、金融改革服務高地、金融創新人才高地。

  數據顯示,2021年1月至7月,駐區金融機構資産規模,金融業增加值、收入、利潤、稅收等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平穩增長,發揮重要“穩定器”作用;實現金融業增加值1428.5億元,同比增長10%,較全市增速快5個百分點,佔全市金融業比重38.6%,佔全區GDP比重55.05%,對經濟的增長貢獻率為57.5%,是對全區經濟增長貢獻最高的行業。

  截至7月,駐區金融機構資産規模達到125.6萬億元,同比增長5.9%,佔全國金融資産規模三分之一。其中,2021年1月至7月,金融業實現收入7986.1億元,佔全區第三産業收入的61.1%,佔全市金融業收入45.2%。實現利潤3064.3億元,佔全區第三産業利潤的59.4%,佔全市金融業利潤的36.7%。金融街是中國高端産業聚集度最高、金融人才最聚集、人民幣資産流量最大、稅收貢獻最為突出的區域。

  “兩區”政策疊加下,金融街迎來了新的歷史機遇期。金融街主動承接金融服務領域改革創新任務,與金科新區形成“一街一區”聯動,服務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與月壇金融中心、廣安金融中心形成産業聯動,與西單形成商務配套聯動,推進集時尚交往、數字消費和金融商務于一體的西單金融街國際化高端時尚魅力圈;對標國際一流標準推進金融街街區配套提升專項行動,打造“智慧樓宇”“健康樓宇”“零碳大廈”“綠色街區”,不斷豐富“首店、首展、首秀”場景,開闢“金融街書局”“金融集·繪畫坊”等文化消費空間;制定國際人才社區品質提升行動方案,營造“類海外”人才環境,加速世界傑出金融人才集聚;通過金融街論壇及系列活動,健全金融街與國際金融城市間常態交流合作機制,與倫敦金融城舉行線上交流活動,共話資管行業發展,進一步豐富金融城市民間交往,服務境內外金融機構廣泛交流。

  新成績

  創新政策“試水”成效初顯

  良好的營商環境吸引了大批金融和金融科技等領域的企業加快向金融街匯聚:一年來,金融街新增註冊資本金319.16億元,50%以上為新興金融業態,金融生態體系日益豐富;落地一批重要機構示範引領作用凸顯,在全市49個突破性、標誌性落地項目中,北京證券交易所、大和證券、中國銀河資産、北京金融法院、金融網關、朗姿韓亞資管、鋒裕匯理投資、國能保理、中儲糧財務、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等13個項目落地西城,佔比27%,排名全市首位。此外,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中鐵特貨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菜市口百貨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業先後登陸資本市場;2021世界500強排名中,金融街共計18家企業上榜,上榜國際金融機構中有19家在金融街設立下屬機構。

  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金融街積極推動更多開放政策在金融街率先落地或先行先試,有效促進金融業高品質發展。

  “首發”政策先行先試成效卓著。中化集團積極參與跨國公司本外幣一體化資金池試點,並辦理全國首筆境內企業外債引入美元並結匯人民幣使用的首發試點業務,大幅提升集團內部跨境資金運作的便利化程度。國家能源集團財務公司取得跨國公司跨境資金集中運營業務資格,具備在全球範圍內提供全幣種資金融通服務的資質。歐洲最大資産管理公司東方匯理在西城發起設立全資子公司鋒裕匯理,積極參與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境外投資(QDLP)試點,獲批額度3億美元,成為北京市試點工作啟動後第二家落地機構,這也是西城區首家獲批北京市QDLP試點的外商獨資基金管理企業。中國移動財務公司開展延伸産業鏈金融業務,助力提升通信産業鏈整體運作效率及産業鏈各方價值。北京産權交易所研究探索實物資産跨境轉讓的場內外匯結算模式,提升外匯資金結算效率,成為全國首家實現實物資産跨境交易場內外匯結算和外匯原幣劃轉的交易所。

  金融街創新提出的“政府+企業”雙管家服務模式成為金融街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發展的重要舉措。通過創新金融服務主體,金融街服務局與金融街服務中心有限公司共同形成“政府+企業”的“雙管家”服務機制,為駐區機構和從業人員提供更加優質的“政務服務”加“市場化服務”;通過打造政策高地強化金融服務力度,“金開十條”與“金服十條”、“金科十條”共同構築了金融街深化服務的“金三角”,全面承接國家金融改革開放任務。

  2021年以來,雙管家團隊已走訪對接機構超過900家,截至目前已兌現各類企業支援資金4.6億元,惠及60余家企業。金融街通過出臺關於促進金融人才發展的獎勵辦法,形成一套多元化、可選擇、有彈性的人才綜合性支援計劃並通過“雙管家”團隊逐一對接實施,為“兩區”建設持續引才;通過創新形成“無接觸”數字服務、“小分隊”組合服務、“常態化”到府服務體系,促進金融服務便利;通過打造一流管家隊伍,為“兩區”建設注入強大動力。

  新動能

  科技助推金融業“蝶變”升級

  西城區是首都核心區,國家級金融科技示範區所在地,坐擁金融街,毗鄰中關村,區位優勢得天獨厚。自國家級金科新區建設被列為“兩區”建設重大項目以來,西城區依託發展金融科技的區位和金融資源優勢,實現了金融科技領域“三個第一”的新突破:第一個提出並啟動建設以金融科技為主要産業的創新示範區、第一個被國務院確定的國家級金融科技示範區、第一個探索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機制的産業園區。

  “金科新區”高品質引進成方金科、成方金信、中證資訊技術、工銀科技(北京)、光大雲繳費、建信金服等金融科技企業,累計引進金融科技企業和專業服務機構145家,註冊資本金達千億元;高層次推進金融科技監管創新,在全國率先探索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金科新區”企業在三批22個試點項目中承擔了64%的任務,成為中國版“監管沙箱”的核心承載區;在金融科技應用試點項目中入選19個項目,佔全市項目總量的41%。高站位服務金融科技基礎設施建設,成立了北京國家金融科技認證中心、北京國家金融標準化研究院、網聯清算、金融網關等重大金融科技基礎設施。

  西城區還加強宣傳推介,在進博會、服貿會、金融街論壇等重大活動中推介金科新區,高規格舉辦成方金融科技論壇等系列品牌活動;高強度提供政策服務保障,發佈了“支援中關村科技園區自主創新若干規定”(簡稱“科創十條”),預計年均兌現將超1億元,有力支援金融科技企業健康發展;高品質提供空間保障,通過騰退、改造和低效樓宇提升等形式,以原“動批”為核心提供或者儲備了近百萬平方米的高端樓宇空間;高標準精準暖心服務,優化營商環境,對標國際一流,全過程、全方位、全週期、全鏈條幫助企業解決個性化問題。

  新活力

  打造金融趨勢“風向標”

  金融街論壇年會與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關村論壇共同構成北京服務國家戰略的“三平臺”。2021金融街論壇年會由北京市人民政府與中國人民銀行、新華通訊社、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共同主辦,于10月20日至10月22日在金融街舉行。

  據介紹,本屆論壇年會主題為“經濟韌性與金融作為”,匯聚全球350余位重量級嘉賓開展討論,進一步凸顯和強化論壇年會作為中國參與全球金融治理髮聲平臺、金融與實體經濟良性互動平臺、國家級金融政策宣傳權威發佈平臺和金融業國際間交流合作平臺的定位功能。

  此外,論壇還下設“實體經濟與金融服務”“綠色發展與金融擔當”“雙向開放與金融合作”“數字經濟與金融科技”“治理體系與金融安全”5個平行論壇,共設置35個議題,6個專場活動,邀請23家單位參與議題策劃和論壇執行。議題設置聚焦國際合作發展、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金融科技創新、綠色轉型發展、保障民生、“兩區”建設和金融法治保障,邀請監管部門、國際知名學者與代表性機構共商探討,還將舉辦“金融街論見十年與願景2022特別活動”,並在會場周邊同期開設5個專題展覽,呈現一場立足國際、內容豐富、權威發聲的金融盛會。

  下一步,金融街將緊抓北京證券交易所設立、“兩區”“三平臺”建設機遇,全力推動“政策+項目”落地,深挖金融業開放新訴求,爭取更多首創、標誌性項目落地,提高金融業雙向開放水準,積極為北京證券交易所後續建設發展做好服務保障,推動區域高品質發展,打造金融業開放合作新高地,加速推進國家級金科新區建設,為全國金融業更高水準開放貢獻“西城案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