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國際前沿科技創新大賽納入中關村論壇 參賽優秀企業將獲“前沿科技貸”扶持

日期:2021-09-19 08:5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中關村國際前沿科技創新大賽納入中關村論壇 參賽優秀企業將獲“前沿科技貸”扶持

  9月18日獲悉,作為2021中關村論壇的重要賽事板塊,中關村國際前沿科技創新大賽生物醫藥、積體電路兩大領域決賽將在9月27日-9月28日舉行。大賽總決賽前三名將分享百萬元獎金,冠亞季軍分別獲得60萬元、30萬元、10萬元獎金。各分領域前3名中符合中關村前沿技術項目申報條件的企業,可直接進入項目評審綠色通道,有望獲得最高500萬元財政資金支援。

  2021年度中關村國際前沿科技創新大賽以“引領前沿科技、助力數字經濟”為主題,瞄準國際最新科技趨勢,結合中關村重點發展産業領域以及分園特色産業,聚焦生物醫藥、人工智慧、積體電路等12個重點領域開展,旨在通過大賽公開路演的方式,面向全球公開遴選一批擁有全球首創、世界領先的前沿技術項目和企業,並聯合分園積極推動項目在中關村落地,引導各分園特色産業發展,提升示範區前沿科技的創新水準,構建前沿科技創新生態,有效推動中關村和首都高品質發展。

  除獎金、政策支援外,大賽還將為參賽優秀企業提供一系列深度服務。一是投融資服務。組建前沿科技投融資聯席會,聯合知名風投和産業資本對前沿企業進行投資。聯合北京銀行、工商銀行、中關村銀行等金融機構,設立大賽優質企業專屬信貸産品“前沿科技貸”,在政策範圍內有望享受最低信貸利率。二是房租優惠,各領域前10名入駐各分園中關村前沿技術創新中心,享有3年房租減免優惠。三是分園落地貼身服務,各分園為落地企業提供空間、人才引進、工商稅務等一條龍服務。四是龍頭企業對接服務,組織若干場與行業龍頭企業的需求對接會,為企業提供應用場景,助力企業開拓市場。

  據悉,本屆大賽面向生物醫藥、人工智慧、積體電路等12個重點領域共徵集近千個項目。大賽已于9月16日完成生物醫藥、積體電路領域的初賽,每個領域各有15個項目脫穎而出,進入分領域決賽。例如,生物醫藥領域的北京君全智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醫學智慧奈米機器人,是全球首個能夠在活體內穩定工作並高效完成藥物遞送的奈米機器人。北京國科天迅科技有限公司的“自主可控高速高可靠通信協議晶片”項目,在完整地實現FC-AE-1553光纖通信協議的同時,又結合國內的實際應用情況,創新性提出了總線式拓撲結構,並率先推出SIP封裝晶片及ASIC塑封協議晶片産品,從研發到生産都實現自主可控,相關産品和技術從2011年開始已在天宮一號、天宮二號、天舟一號等國家重大工程中正式應用。

  為積極參與全球科技和産業變革的前沿技術競爭並引領前沿科技方向,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于2017年創設中關村國際前沿科技創新大賽。4年來累計篩選出400多家優質初創企業和創業團隊,並進一步從中遴選出156家授予“中關村前沿技術企業”稱號,累計提供近4億元財政資金支援及精準的配套服務,培育了一批新興領域的“排頭兵”及曠視、地平線等一批獨角獸企業和準上市企業,技術及産品得到廣泛應用。(孫奇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