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機器人大會落幕 簽約53億元 促進新技術新成果落地轉化

日期:2021-09-14 09:3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簽約53億元 促進新技術新成果落地轉化 2021世界機器人大會落幕

機器人大會上,雲深處絕影X2機器人不但四肢靈活,機械臂還拓展了更大的空間。

機器人大會上,雲深處絕影X2機器人不但四肢靈活,機械臂還拓展了更大的空間。(安旭東攝)

  9月13日,2021世界機器人大會圓滿落幕。據悉,大會推動産業鏈上下游緊密合作,簽約金額達53億元,進一步促進機器人領域新技術、新成果的落地轉化。大會還發佈《中國機器人産業發展報告(2021年)》《機器人十大前沿熱點領域(2012-2022年)》等系列成果。

  機器人正在改變人類的生産和生活方式,已成為促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新動力,引發世界各國的高度重視。世界機器人大會已成功舉辦6屆,為全球機器人産業高品質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本屆大會創新辦會模式,大會論壇克服重重困難,與國際嘉賓“雲上”相見。圖靈獎得主、兩院院士等300多位業界專家和企業精英在“雲上盛會”展開巔峰論道,3大主論壇、19場專題論壇、7場國際雙多邊會議、20場配套活動,為現場和全球遠端聽眾獻上了一場場立意高遠、內容豐富的思想盛宴。

  博覽會匯聚了108家企業的513件創新機器人産品,國內外機器人領軍企業悉數參展。中信重工防爆輪式巡檢機器人、優必選熊貓機器人等20餘款新産品、新技術一經亮相,便廣泛“圈粉”,呈現了一幅全域感知、智慧互聯、深度認知的未來圖景。

  大賽設共融機器人挑戰賽、BCI腦控機器人大賽、機器人應用大賽、青少年機器人設計大賽4大賽事,41個分賽項,共計4萬餘名選手參賽。本屆大賽還取得2021年度腦控打字最佳成績,實現與其他國際賽事互認,搭建了人才儲備的重要平臺。

  根據大會發佈的《中國機器人産業發展報告(2021年)》,近年來我國機器人産業快速發展,即便受到疫情影響,2020年我國工業機器人市場仍然為全球貢獻了40%左右的份額,連續多年穩坐世界最大機器人消費國地位。2021年,我國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839億元,2016年至2023年的平均增長率將達到18.3%。

  閉幕式上還發佈了《機器人十大前沿熱點領域(2012-2022年)》,這十大領域包括人體人工肌肉與智慧皮膚、機器人核心部件技術、機器視覺技術、微納器件及微型執行器、虛擬現實機器人與交互技術等。2021世界機器人大會“投創之星”優秀項目也于當日出爐,10個項目脫穎而出,展示了機器人技術與産業融合的生動案例。(孫傑)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