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全球數字經濟大會8月2日至8月3日在京舉行 打造數字經濟發展國際合作交流新平臺

日期:2021-07-19 10:32    來源: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號:        

首屆全球數字經濟大會8月2日至8月3日在京舉行 打造數字經濟發展國際合作交流新平臺

  7月16日,2021全球數字經濟大會新聞發佈會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發佈廳舉行,宣佈2021全球數字經濟大會定於8月2日至8月3日在北京舉辦。大會以“創新引領 數據驅動——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為主題,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共同主辦。

首屆全球數字經濟大會8月2日至8月3日在京舉行 打造數字經濟發展國際合作交流新平臺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磊,北京市朝陽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崔小浩,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區長林劍華,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楊蓓蓓,拉薩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北京西藏拉薩指揮部指揮王強,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總工程師胡堅波等聯合承辦單位領導出席發佈會並答記者問。

  北京作為國家首都和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高地和引領者。據介紹,此次大會將充分發揮北京數字經濟引領示範作用,圍繞數字經濟發展的新趨勢和數字化轉型對各領域的重大影響,突出國際化視角、前沿性技術、創新性産業和廣泛性參與,推動跨學科、跨行業、跨地域的交流互鑒,著力打造引領全球數字經濟發展的國際合作交流新平臺。作為首屆全球數字經濟大會,本次大會呈現四大亮點:

  一是“一主三分”佈局,打造二十余場平行論壇。大會主會場設立在北京市朝陽區,在海澱區、大興區和拉薩市同步設立分會場。除開幕式與主論壇外,大會還將舉辦二十余場平行論壇。其中,朝陽區主會場以數字經濟國際國內治理和數據價值化為主題,將舉辦京津冀工業網際網路協同發展論壇、數據價值與服務論壇、數字金融應用論壇、資訊消費與數字生活論壇、數字化轉型暨溯源中國論壇、數字農業農村論壇、數字新基建與生態發展論壇和大會成果發佈會;海澱區數字創新核心引擎分會場以數字科技創新、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為主題,將舉辦數字倣真技術論壇、2021産業網際網路創新發展論壇、智慧核芯發展論壇、“5G+”創新發展論壇、人工智慧産業治理論壇、航太衛星與空間大數據論壇;大興區數字新國門分會場以數字貿易、産業數字化為主題,將舉辦數字貿易發展論壇、數字孿生與先進製造論壇、數字生命健康論壇、國際消費與跨境電商論壇、數字內容與數字文創論壇;西藏拉薩數字第三極分會場將舉辦數字橋梁跨越青藏高原發展論壇和拉薩數字經濟産業推介會。

  二是高端思想激蕩,重磅成果發佈。大會將邀請國內外政、産、學、研重量級嘉賓出席,屆時,幾十位全球頂尖專家、學者、企業家將齊聚北京,深入探討數字經濟發展新道路、數字技術發展新理論、數字治理新規則。會議期間將隆重推出《北京市關於加快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的實施方案》《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北京宣言》和《全球數字經濟白皮書》等重要成果。大會還將舉辦全球數字經濟大會主題展,以“全球數字經濟發展”為切入點,圍繞“數字新基建”“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數字生活”“數字治理”“數字文創”六大理念,展示數字經濟企業的最新科技産品與成果。

  三是推出三大特色主題活動。大會面向社會各界,推出數字經濟體驗周、全球數字經濟創新大賽、“數字首邑之夜”企業家交流會三大特色主題活動。其中,數字經濟體驗周將於7月25日晚在西城區北京坊·勸業場正式啟動。通過數字技術大體驗、數字場景開放日、網紅打卡地探訪、數字生活消費體驗等活動,讓數字化可知可感、走入百姓生活。目前已確定40余處數字經濟代表性企業展館、智慧商圈、數字化城市公園以及資訊消費體驗中心。全球數字經濟創新大賽以“科技新賦能、數字新標桿”為主題,立足數字經濟産業發展趨勢,聚焦數字生命健康、數字文化、數字貿易、先進智造等領域,已于7月2日啟動項目徵集,面向全球青年創業精英招募參賽路演項目。“數字首邑之夜”企業家交流會引入中國“數字經濟百人會”,邀請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智慧製造、生物醫療、數字內容等相關業界代表,就傳統産業如何進行數字化轉型、數字技術如何改變日常生活、數字貿易未來發展等議題進行交流,打造數字經濟企業合作交流、政企對話高端平臺。

  四是聚焦産業搭建國際一流的協同創新平臺。北京是中國數字經濟的創新源頭、開放源頭,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領軍城市,具有完整的創新生態、前沿的技術引領、堅實的産業基礎、全方位的場景開放等重大優勢。當前,北京正在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進“兩區”建設,佈局“五子聯動”,努力以首善標準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本次大會將兼顧規則探討、技術供給和産業賦能,進一步集聚數字經濟發展的創新資源和全球要素,發佈各領域最新政策、技術成果、示範案例、行業標準等權威資訊,打造數字經濟領域政策制定、技術前沿、産業動態、應用範式的全球風向標。

  發佈會上,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還介紹了即將在大會主論壇發佈的《北京市關於加快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的實施方案》編制情況,突出“數字”驅動、“全球”爭先、“標桿”引領、“城市”孵化等四大工作重點,把北京打造成為引領全球數字經濟發展的城市數字智慧轉型示範高地、國際數據要素配置樞紐高地、新興數字産業孵化引領高地、全球數字技術創新策源高地、數字治理中國方案服務高地、數字經濟對外合作開放高地。

  2021全球數字經濟大會官方網站和微信公眾號即將正式開通,觀眾和媒體可通過該渠道註冊報名及線上參會。大會已建立了涵蓋邀請聯絡、交通保障、餐飲住宿的全方位服務保障體系,為與會嘉賓和觀眾提供最佳的參會體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