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鋼京唐工廠智慧轉型助生産效率飆升15%

日期:2021-06-13 08:1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5G時代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首鋼京唐工廠智慧轉型助生産效率飆升15%

  火紅的鋼坯在生産線上極速通過,現場卻空無一人;幾十米高空中的無人天車,通過5G高清圖像與AI邊緣計算檢測就能做出動態操作與調整……5G時代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記者近日在首鋼京唐工廠找到了答案。

  在首鋼、中國移動和華為的共同探索下,5G網路與邊緣計算、機器視覺、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融合,已推動首鋼京唐實現各環節的少人化甚至無人化,鋼鐵生産效率大幅提升15%。

  遠端操控終結人工高空作業

  在首鋼京唐公司的高強度鋼連續酸洗生産線上,5G讓高懸在空中20多米的天車有了“智慧大腦”。一輛天車準確地將鋼卷從車上吊起、卸下,另一輛天車則將鋼卷從貨場穩穩吊運到酸洗車間。

  在4G時代,這樣行雲流水的自動化場景無法想像,高溫、高空、高強度的長時間作業中,網路卡頓讓“無人化”的天車遙控操作難以實現。

  在天車師傅楊小東記憶裏,往年天車在酸洗原料庫、酸洗中間庫手動吊卸鋼卷,動輒數小時高空作業,對司機的意志和體能都是極大挑戰。現在,5G終於將天車司機從惡劣作業環境中解放出來。

  依託安裝于庫區及行走天車上的高清攝像頭、基於5G低時延和大頻寬的網路支援,工作人員坐在整潔安靜的5G天車遠端控制室內,看著5G實時回傳的高清畫面,像“玩遊戲”一樣輕點操作鍵,天車就能準確執行命令,將幾噸重的鋼材穩穩送到酸洗車間。

  “沒有刺鼻的酸味與震耳欲聾的機械轟鳴,也不會作業5分鐘就大汗淋漓,5G通訊對行車控制系統、地面控制系統實時監控併發布指令,天車就像被5G賦予了‘生命’一樣。”楊小東感慨不已。

  華為5G鋼鐵行業專家彭俊稱,上行頻寬不足會導致視頻卡頓影響操作工對現場工況判斷;若控制信號時延大則會讓操作“粘手”,嚴重時導致業務直接停止。5G方案克服了光纖鋪設不便,WiFi容量不足不穩定的缺點,天車操作工借助監控視頻和操作手柄即可實現遠端精準吊裝。

  智慧化生産實現降本增效

  鋼鐵行業有著工業製造領域最豐富和複雜的應用場景,也是對智慧化需求最迫切的行業。

  速率高於1Gbps,時延低於20毫秒,5G的特性給工業帶來最活躍的創新要素。在首鋼京唐,一張5G行業專網、一個工業互聯平臺已成型,5G安全生産視頻回傳、5G無人天車、5G AR輔助巡檢、5G遠端集控等多場景應用逐步落地,推動5G技術與鋼鐵行業融合。

  在酸洗原料庫、中間庫、鍍鋅成品庫裏,遍佈車間的攝像頭將實時圖像清晰回傳到指揮中心螢幕,由於時延極低,控制人員第一時間就能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智慧化帶來的不僅是生産效率的提升,還降低了成本。首鋼京唐公司資訊計量部部長郭亮介紹,以5G+視頻回傳功能為例,這項應用解決了廠房光纜布放與改造難題,可實現後期業務隨時接入,大幅降低運營成本。

  如今,5G天車遠端操控、無人駕駛、庫區視頻監控回傳等功能的實現還大幅提高了良品率。如裝卸環節完好率逼近100%,還節約了50%的作業人員。

  5G“化學反應”催生智慧工廠

  在5G、AI、雲計算等新技術推動下,製造業正加速向數字化、智慧化升級。當鋼鐵産業遇上5G,正加速産生全新的“化學反應”。

  首鋼京唐正加緊5G網路覆蓋,以後其無人料場、園區智慧安防、廠區自動駕駛等5G創新應用場景也將陸續實現。

  有統計顯示,2020年我國産業數字化規模已達31萬億元,包括鋼鐵在內的主要工業産業,正在數字化轉型道路上越跑越快。

  據彭俊介紹,在“首鋼經驗”引領下,華菱湘鋼的“黑燈工廠”與“5G+智慧工廠”示範項目已落地,寶鋼、河鋼、柳鋼等也依託5G進行智慧化應用實踐。大量鋼鐵企業開始利用5G、AI、大數據、雲計算等進行全流程數字化升級,打造5G智慧工廠並推動行業向智慧鋼鐵方向發展,鋼鐵産業有望迎來跨越式發展。(趙鵬)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