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商“軟環境”培育發展“硬實力” 北京出口整體通關時間三年壓縮近九成

日期:2021-06-04 07:5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營商“軟環境”培育發展“硬實力” 北京出口整體通關時間三年壓縮近九成

  辦事便捷高效是企業對營商環境改善最直觀的感受。2021年以來,北京海關出臺硬核改革舉措,打出政策組合拳,讓營商的“軟環境”培育發展“硬實力”,助推首都口岸營商環境再提升。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4月,北京關區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27.77、0.9小時,較2017年12月分別壓縮74.23%、87.82%。

  “我們公司自開始使用‘兩步申報’,提貨時間明顯縮短,由原來2天的通關時間壓縮至不到1天即可完成通關,申報差錯明顯減少。”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兩步申報”也為公司降低了在貨物通關中的經濟成本,僅倉儲環節費用支出就減少了30%。

  “兩步申報”是海關近年來重點推進的改革創新舉措,在該模式下,進口貨物僅需申報最少9項數據,貨物通關前必要的單證準備時間大幅縮短,在口岸停留的時間也相應縮短。2021年4月,北京進口“兩步申報”應用比例提升至40%。企業有了更靈活、更多元化的通關模式選擇。

  針對特殊物品實施的“智慧審批”,也讓動植物檢疫審批流程大幅縮短,速度明顯提升。據悉,目前進口肉類、冰鮮水産品、巴氏殺菌乳等生鮮産品通關已做到“日到日清”。

  京津口岸業務協同持續推進,在開展跨境電商合作、推動口岸風險防控一體化、推進高級認證企業便利化措施互認共用等領域已形成聯合工作機制,京津合作溝通渠道正越來越暢通。

  2021年4月,京津兩關在高級認證企業免擔保等優惠措施跨關區共用方面實現新突破。“當前,我們公司可以在北京、天津兩地海關為待辦減免稅貨物辦理免擔保通關手續,據估算,該共用機制已為公司節省保證金佔壓100余萬元。”賽爾網路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説。

  積極開展認證企業通關便利服務,優先為認證企業安排查驗等通關手續,是北京海關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的又一套組合拳。據悉,北京海關正持續擴大高級認證企業免除擔保試點範圍,目前試點企業數量已擴展至100家,數量位居全國首位,大幅降低了企業的資金成本。疫情發生以來,簡化通關流程、開通綠色通道、收發貨人免到場查驗、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等一系列措施,更成為助力企業復工復産的一針強心劑。

  惠企便民的“最後一公里”也在全力打通。據介紹,2021年以來,北京海關依託行業協會,聯合市、區兩級商務部門開展政策宣講20余次,涉及企業1000余家,為企業進行線上線下多渠道、多形式的政策解讀,切實幫助企業解決辦理進出口業務的痛點、堵點問題。(袁璐)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