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經開區與十堰經開區政務事項將“跨省通辦”

日期:2021-05-21 10:0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經開區與十堰經開區政務事項將“跨省通辦”

  近日,北京經開區和湖北十堰經開區簽署了《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合作協議》,6月1日起,北京經開區和湖北十堰經開區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業務將正式開啟,首批可辦理17大項37小項。此外,雙方基於本區域企業群眾的實際需求,確定了各自需要“跨省辦理”的事項。

  根據《合作協議》,兩地政務服務大廳將分別開設“跨省通辦”專窗,安排專門工作人員負責辦理相關事項,凡申請人提出申請,由申請地“跨省通辦”政務服務中心專窗工作人員負責窗口收件、業務指導和諮詢,業務屬地部門負責受理,辦理審批業務併發放許可證照。

  同時,北京經開區和湖北十堰經開區根據區域特點、企業辦事需求、信息化系統能力等實際情況,在國家“跨省通辦”事項清單基礎上,有針對性地分別推出37項政務服務事項,對可實現全程網辦的“跨省通辦”事項,採用委託服務的方式,實行線上“跨省通辦”。

  兩地的企業和老百姓如何操作?據悉,兩地“跨省通辦”的主要服務模式是線上“全程網辦”和線下“代收代辦”。其中,對可實現全程網辦的“跨省通辦”事項,由異地“跨省通辦”工作人員通過網辦平臺提出申請,通過視頻連線等方式與業務屬地部門進行遠端指導,直至事項辦結,建立全流程網辦專人服務模式。

  對於線下“代收代辦”,明確業務流轉程式,由一方“跨省通辦”專窗工作人員按事項辦理標準進行身份核驗、收齊材料要件,通過中國郵政快遞(EMS)寄送至業務屬地部門進入受理程式。受理一方依照法定程式進行受理、審批,並將辦理結果通過網路或中國郵政快遞(EMS)送達申請人。

  “下一步,北京經開區和湖北十堰經開區還將聚焦兩地服務對象實際需求和政務服務工作模式,選取辦件量較大、業務基礎較好、符合企業居民異地辦事需求的事項,納入北京、十堰經開區‘跨省通辦’事項清單,並根據實際辦事需求分批次擴充。”北京經開區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