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託全球首家新型數據交易所 北京創新引領駛入數字經濟新藍海

日期:2021-04-09 07:4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依託全球首家新型數據交易所 北京創新引領駛入數字經濟新藍海

  當下,數據早已成為産業融合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創新社會治理的戰略性資源。隨著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以下簡稱“北數所”)近日成立,在多方安全計算、長安鏈等在京原創前沿技術支撐下,北京正引領深掘數字經濟新藍海。

  “在全球領先、我國自主可控的多方安全計算技術支撐下,北數所將探索解決數據濫用等數據交易中最大的風險和痛點,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打造堅實的基礎設施。”4月8日,北數所技術支援方、創始股東之一華控清交董事長兼CEO張旭東接受專訪時,為北數所揭開面紗。

  “數據交易所是餐廳,不是菜市場”

  假設有兩名百萬富翁在街上相遇,他們都想知道誰更有錢,又不願意讓對方知道自己擁有的財富價值。如何在沒有可信第三方的情況下,比出誰更有錢?

  這是一個“百萬富翁”設想。在傳統技術之下,一定要拿到二人的財産數據才能計算出“誰更有錢”。但這就會出現“明文數據”,洩露具體資訊,難以限制其用途和用量。

  有沒有一種技術,可以實現數據使用權、所有權的分離,讓擁有方保有數據的所有權,同時不影響為數據需求方提供服務?也就是説,只知道哪一方多、哪一方少即可,而不用知道具體財富數據呢?

  有。簡而答之,可以基於加密的數據進行計算。“百萬富翁”這一學術設想由我國唯一一位獲得圖靈獎(電腦領域最高榮譽)的電腦科學家姚期智提出和解決,奠定了名為“多方安全計算”的理論框架。

  依託姚期智的“多方安全計算”理論,由清華大學發起成立、專注于數據安全融合技術和基礎設施建設的北京高科技企業華控清交開發出了一系列多方安全計算技術。通過它們,數據使用方能通過“密文計算”獲取數據的使用價值,而無需獲得明文數據。

  數據確權難、數據容易被濫用被視為限制數據流通的重要“命門”,作為國內首家基於“數據可用不可見,用途可控可計量”新型交易範式數據交易所,北數所有望率先解決這些數據流通痛點。

  “通俗來説,數據交易所不再像菜市場一樣,直接賣番茄、雞蛋;而是變成了餐廳,賣炒好的番茄炒蛋給用戶。這就避免了別人買雞蛋回家沒有炒菜,而是孵出小雞賣給別人等‘數據濫用’行為。”張旭東解釋道。

  基於此,北數所依託隱私計算、區塊鏈等領域的技術先發優勢,將數據要素解構為可見的“具體資訊”和不可見的“計算價值”,為數據供需雙方提供可信的數據融合計算環境,實現數據“可用不可見、用途可控可計量”。

  大數據時代的“大禹治水”

  數據智慧時代,數據既是資源也是隱私。近年來,因隱私數據洩露帶來的社會問題頻頻引發熱議。建設新型數據交易所,給數據交易“開正門”,有望成為“隱私數據滿天飛”這一亂象的解題之道。

  為何各種網際網路應用除了自己的主業,還紛紛要做小貸業務?業內人士分析,其背後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數據”。張旭東認為,之所以出現各個APP都去做小貸業務的情況,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不少網際網路平臺坐擁大量數據卻難以實現“數據貨幣化”,因此轉向小貸等渠道進行數據價值變現。“大禹治水,疏順導滯。”張旭東分析,當數據可以安全合規地流通,數據隱私洩露等問題也將得到緩解。

  掘金數字經濟藍海

  數據流通、數據交易是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支撐。隨著北數所成立,隱私保護計算等數據交易流通的基礎設施技術逐漸發展完善,數字經濟的無窮想像力正逐漸打開。

  “類比股票交易所,股票交易的生態圈裏有投行、開戶方、經紀人隊伍、風控團隊、資産評估、清算登記等各種周邊角色與業態,數據交易所也是一樣。比如未來可能會有數據保險等全新的業態出現。”張旭東認為,人們當下對數據流通的認識,很可能相當於1994、1995年時對網際網路的理解。如今人們使用的網際網路應用裏,95%以上是當時完全料想不到的。相比于網際網路,數據流通給人類經濟帶來的改變將更大。(孫奇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