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93家獨角獸企業總估值2.6萬億 “全球獨角獸第一城”名副其實

日期:2021-04-02 07:3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93家獨角獸企業總估值2.6萬億 “全球獨角獸第一城”名副其實

  日前,北京市工商聯、北京科學技術研究院與北京政和民營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共同舉辦“重構增長——數字經濟與獨角獸”新年經濟高峰論壇。論壇發佈的《2020北京獨角獸企業發展報告》(簡稱《報告》)顯示,2020年,北京93家獨角獸企業總估值26490億元,佔全國獨角獸企業總估值的43.3%。

  當前,創新成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變數”。2020年下半年以來,市委統戰部、市工商聯、北京政和民營經濟發展研究中心聯合相關單位共同開展北京市獨角獸企業專題調研。目前,全球共有586家獨角獸企業,分佈在29個國家、145個城市,其中北京獨角獸企業達93家,數量全球第一,是當之無愧的“全球獨角獸第一城”。

  聯合調研課題組撰寫的《報告》顯示,近10年來,北京獨角獸企業總數和市場估值持續攀升,2020年93家獨角獸企業累計估值26490億元,佔全國獨角獸企業總估值的43.3%。從區域分佈看,北京獨角獸企業主要集中在海澱區和朝陽區,佔到八成。在科創資源高度集中的海澱區,獨角獸企業總估值達2709億美元,為各區之首。

  獨角獸企業是數字經濟的先鋒,是科技創新型企業的典型代表,也成為北京建設國際數字經濟標桿城市的風向標。《報告》顯示,北京93家獨角獸企業全部分佈在前沿新興高科技領域,電子商務、人工智慧、共用經濟、健康科技、教育科技等領域企業數量最多,佔比近六成。其中,人工智慧領域獨角獸企業佔全國62%,曠視科技等一批企業已具備世界領先水準。

  創新是獨角獸企業的本質特徵和核心競爭力。《報告》認為,獨角獸企業研發投入強度普遍高於中關村示範區其他企業,軟體服務、人工智慧、大數據等行業研發投入強度位列前三,明略科技、寒武紀、比特大陸等多家企業研發費用超過營業收入一半以上。2020年,受疫情影響,經濟發展迎來非常困難的特殊之年,北京獨角獸企業仍顯示出強勁生命力,字節跳動、滴滴出行、快手進入全球估值前十,15家新晉獨角獸企業蓄勢待發,六成以上企業融資輪次在D輪及以上,5家企業已經成功上市。

  為什麼這麼多的獨角獸企業集中出現在北京,而且發展迅猛?《報告》通過調研分析發現,根本原因在於政策、環境、技術突破和優秀人才等因素的綜合作用。近年來,北京營商環境顯著提升,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戰略的確定,進一步為北京注入了發展活力。

  論壇還發佈了“未來産業2035計劃”。市工商聯副主席、北京政和民營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理事長李志起表示,未來産業是基於前沿、重大科技創新而形成的産業,啟動這一計劃,目的在於呼籲整合政府資源與市場優勢,挖掘未來産業建設前景,推動首都經濟實現新發展。

  專家點評

  獨角獸聚集式成長體現北京科創實力

  “獨角獸聚集式成長,和我國科技發展是緊密關聯的,也是北京科技實力增強的重要體現。”北京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趙弘認為,北京是科技創新高地,創新資源非常豐富,現在正加快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加上政府一直非常重視高新技術産業發展,不斷優化創新創業環境,都為北京獨角獸企業快速發展創造出良好的條件。

  “獨角獸企業發展取得的成績值得欣慰,但也應該看到,與一些發達國家相比,我們還有一些差距。”趙弘表示,主要表現就是,我們的獨角獸企業很大部分屬於平臺型企業,它們的成長壯大,主要是基於中國龐大的市場需求,在網際網路大數據技術的支撐下,滿足用戶某一方面需求,規模很快就能起來。

  “那些能夠真正體現科技創新實力、解決‘卡脖子’技術的獨角獸企業,雖然也有,但還不是太多,還遠遠不夠。”他建議,未來要鼓勵更多具有核心技術、能夠支撐科技創新的硬科技獨角獸企業不斷涌現併發展壯大。(孫傑)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