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開展2021年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自薦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4-01 11:18    來源: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號:        

  為進一步促進中小企業轉型升級、提升中小企業綜合競爭力,指導相關企業申報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根據《關於推進北京市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的指導意見》等文件要求,我局擬開展2021年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自薦工作,相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自薦條件

  自薦條件分為基本條件、經營條件、創新能力、專業化程度、精細化程度、其他專項條件六類,符合基本條件的即具有申報資格,其餘五類條件將根據企業填報具體情況,由第三方機構進行評價。

  (一)基本條件(須同時符合)

  1.在北京市內工商註冊登記並連續經營兩年以上,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中型、小型和微型企業,企業的劃型按照《中小企業劃型標準規定》(工信部聯企業〔2011〕300號)執行。

  2.符合北京市城市戰略定位和産業發展政策,優先支援十大高精尖産業和硬科技産業。

  3.上年度企業主營業務收入佔營業收入比重50%以上。

  4.近三年無嚴重違法違規行為、失信行為,且未發生過安全、品質、環境污染事故。

  (二)經營條件(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營業收入。上年度企業營業收入達到1500萬元及以上。

  2.凈利潤。近兩年企業凈利潤累計不低於600萬元。

  3.企業估值。企業最新一輪融資估值不低於1億元。

  (三)創新能力

  1.主導産品屬於産業鏈“卡脖子”環節,或屬於關鍵領域“補短板”,或屬於填補國內(國際)空白,或有效實現進口産品替代。

  2.獲得與主導産品(服務)相關的授權發明專利數量,首臺套産品認定,新技術新産品的數量(包括在研創新藥、改良型新藥和生物類似藥II期、III期臨床批件數量和藥品批准文號等數量)。

  3.獲得與主導産品(服務)相關的其他知識産權數量(如軟體著作權,實用新型、外觀專利等)。

  4.近兩年研發經費支出佔營業收入的比重均不低於5%。

  5.上一年度研發費用投入不低於100萬元。

  (四)專業化程度

  1.主導産品通過發達國家和地區的認證(國際標準協會行業認證)。

  2.企業擁有自主品牌。

  3.企業為龍頭企業、大企業或重點工程項目提供配套産品(服務),並簽訂合同協議。

  (五)精細化程度

  1.企業獲得技術、品質、工程、環保、安全等資質或資格認定。

  2.企業至少1項核心業務採用資訊系統支撐,或業務系統雲端遷移。

  (六)其他專項條件

  1.近兩年主營業務平均增長率10%以上,或近兩年凈利潤平均增長率10%以上。

  2.近兩年企業主持或參與制(修)訂相關領域國際標準、國家標準、行業標準或地方標準數量,或近兩年主持或參與國家重大科研課題數量。

  3.企業自建或與高校、科研機構聯合建立研發機構(技術研究院、企業技術中心、企業工程中心、院士專家工作站、博士後工作站等)。

  4.有上市計劃(已向證監局提交IPO報輔申請並獲受理;或已簽訂保薦機構)(含新三板精選層)

  二、辦理流程

  (一)自薦

  “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遴選工作主要採用自薦方式進行。符合條件的中小企業,可登錄“北京通企服版APP-今日申報-2021‘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自薦通知-立即申報”入口,通過自薦入口填報相關企業資訊及對應材料,自薦成為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自薦為敞口申報,全年開放,每月認定。

  (二)評價

  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統籌負責,委託第三方機構進行評價。

  (三)公示

  對經評價符合條件的中小企業通過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網站進行公示,公示期為5個工作日。

  (四)公告

  對公示無異議的中小企業,認定為“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在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網站向社會公告。

  三、管理服務

  (一)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稱號有效期為三年,每年復評,在有效期內發現有虛假申報或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一經查實,撤銷其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認定,且三年內不得再次申報。

  (二)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應積極配合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及有關部門做好監督管理、資訊報送等工作。

  (三)根據企業所處行業特徵、區域特徵,對遴選出的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予以諮詢服務、市場開拓、中小企業服務券等政策支援。

  (四)被列為工信部公佈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在系統中填報資訊直接列為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期限與專精特新“小巨人”有效期一致。

  四、其他事項

  (一)已獲得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認定的無需再次申報。

  (二)自薦方式。採用線上自薦方式。1.註冊登錄。進入北京通企服版APP(可通過各大應用商店下載北京通企服版APP)-註冊登錄北京市統一身份認證-點擊首頁今日申報-《關於開展2021年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自薦工作的通知》-立即申報。2.資料填報。企業在北京通企服版APP註冊登錄後,可在APP申報提交,也可複製登錄APP後今日申報中“專精特新”申報系統分配的登錄地址、用戶名、密碼,在網頁完成填報提交。

  (三)自薦週期。2021年3月31日—2021年12月31日

  (四)諮詢電話。

  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諮詢電話:

  邢一平 010-55578435

  市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諮詢電話:

  張旭 010-66222502轉635

  姜福紅 010-66222502轉639

  馬靜 010-66222502轉652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2021年3月31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