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成立 助力“兩區”構建數字經濟新生態

日期:2021-04-01 07:5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成立!助力“兩區”構建數字經濟新生態

  3月31日,在北京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推動下,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會同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市商務局、市委網信辦等部門,組織北京金控集團牽頭髮起成立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有限公司(下稱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或北數所)並在京舉辦發佈會。

  發佈會上,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成立,北京數據交易系統上線。北京金控集團聯合48家單位共同發起成立北京國際數據交易聯盟,併發布北京數據交易服務指南。

  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的成立,是北京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推動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和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助力“兩區”建設的重要舉措。作為國內首家基於“數據可用不可見,用途可控可計量”新型交易範式的數據交易所,北數所將打造國內領先的數據交易基礎設施和國際重要的數據跨境流通樞紐。

  助力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

  當前,數據已經成為社會的核心經濟資源和基本生産要素,採集、分析、應用、交易數據的平臺是社會經濟發展的基礎設施,決定了一個國家和地區的核心競爭力。數據作為新的生産要素,其要素化的本質是市場化和貨幣化,而市場化、貨幣化的前提條件是數據大規模的安全生産和高效流通。作為數據要素安全保護、市場化配置、價值生成、跨境傳輸的基礎設施,數據交易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據介紹,北數所的成立標誌著北京在數字經濟開放發展上邁出了新的一步,對於打造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具有重大意義。

  北京作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全國數字經濟的創新引領者和産業先行軍,良好的營商環境、完善的産業生態、龐大的數據供給規模和先進的技術創新能力,使得北京在開展數據交易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有條件實現對全國乃至全球數據交易發展的引領作用。

  北數所植根北京,將在保護個人隱私和資訊安全的前提下,發揮技術密集和數據密集的雙輪驅動,以技術促流通,以流通促創新,探索數字經濟的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

  據了解,當前,北京市正在構建多層級、安全、負責任的數據交易體系。北數所將以培育數據交易市場、釋放數據要素價值為核心,打造立足京津冀、輻射帶動全國、面向全球提供服務的金融科技基礎設施。

  探索破解數據交易難題

  數據交易課題由來已久,然而不同於土地、勞動力、資本等生産要素,數據有成本極低、再生性強、難以建立排他性等特點,權屬界定不清、要素流轉無序、定價機制缺失、安全保護不足等問題一直是掣肘數據要素高效配置的痛點。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是決定北數所未來發展的關鍵所在。

  據介紹,北數所將突出“一新三特色”,在推進底層技術創新的基礎上,以數據使用價值為基本交易對象,探索特色模式、特色規則、特色生態,打造全國數據交易探索的新樣板。

  依託北京在隱私計算、區塊鏈等領域的技術先發優勢,北數所將數據要素解構為可見的“具體資訊”和可用的“計算價值”,對其中“計算價值”進行確權、存證、交易,實現數據流通的“可用不可見、可控可計量”,為數據供需雙方提供可信的數據融合計算環境。

  準入方面,北數所將實行實名註冊的會員制,對數據來源進行合規審核,對數據交易行為進行規範管理;管理方面,北數所實行數據分級分類管理,創新免費開放、授權調用、共同建模、聯邦學習、加密計算等多種融合使用模式;流轉方面,北數所探索從數據、演算法定價到收益分配的涵蓋數據交易全生命週期的價格體系,形成覆蓋數據全産業鏈的數據確權框架;産業鏈延伸方面,北數所培育數據來源合規審查、數據資産定價、爭議仲裁等中介機構,推動産業鏈創新發展。

  儀式當天,北數所正式發佈了《北京數據交易服務指南》,囊括架構、方式、機制、安全等數據交易服務細則。此外,北數所還將探索建立大數據資産評估定價、交易規則、標準合約等政策體系,積極推動數據創新融通應用納入到“監管沙盒”;構建數據交易市場風險防控體系,建立數據安全備案機制和數據市場安全風險預警機制,強化關鍵領域數字基礎設施安全保障。

  與北數所同時成立的還有北京國際數據交易聯盟,包括大型商業銀行、電信運營商、頭部網際網路企業以及數據中介服務等50多家機構或企業參與其中。這是北數所交易生態打造的重要部分。

  此外,北數所還將積極探索跨境數據安全流通,積極吸引跨國企業和國際機構加入,構建立足中國、面向國際的國家級數據資源流通生態體系。

  打造數字經濟時代的新基建

  翻開北數所的發展規劃,一個個新圖景躍然而出:建立國家數據資源流通交易體系,制定數據流通機制框架,完善市場化數據採集整合體系,建設數據交易市場風險防控體系,構建大數據資産評估定價、交易規則、標準合約政策體系,打造支援跨境數據規範流動節點和境內外數據交換樞紐……北數所將著眼于用數據要素賦能高品質發展,不斷提升經濟發展的創新力和競爭力。

  儀式當天,北京數據交易系統成功上線,這是基於區塊鏈和隱私計算技術支援的全鏈條交易服務體系,將為市場參與者提供數據清洗、供需撮合、法律諮詢、價值評估、權屬認證等一系列專業化服務。

  北京金控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範文仲介紹:“北數所將建立集數據登記、評估、共用、交易、應用、服務於一體的數據流通機制,打造國內領先的數據交易基礎設施和國際重要的數據跨境流通樞紐。”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