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北京國際科創中心建設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賦能 “兩區”業態創新激發新經濟活力

日期:2021-03-26 07:4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為北京國際科創中心建設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賦能 “兩區”業態創新激發新經濟活力

  買進口藥,從找代購到手機下單北京發貨;探索太空的火箭衛星,從“國”字號到可以姓“民”;區塊鏈前沿科技,從一片空白到有了自己的“芯”和“鏈”……如今的北京,各類新業態遍地開花,成為北京邁向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

  “北京樣板”,全國示範。“兩區”建設啟動以來,本市努力走出開放新路徑,一系列政策創新和體制創新吸引著更多具有鮮明“兩區”特色的新業態聚集發展,為國際科創中心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注入了新動能。

  服務創新

  嶄新業態惠及百姓生活

  清晨的首都國際機場,伴隨飛機的轟鳴聲,一批來自日本的進口醫藥商品平穩落地,1個小時後,它們抵達天竺綜保區裏的科園貿易庫房,與來自泰國、新加坡等各國的醫藥商品一起,在貨架上等待消費者的“召喚”。

  “兩區”建設啟動後,北京成為全國唯一的跨境電商銷售醫藥産品試點城市,跨境電商銷售進口醫藥商品成為可能。國內大型醫藥流通企業科園貿易作為倉儲主體,設立了跨境醫藥電商儲存專用區域。日本的止痛膏藥、新加坡的驅風油……這些國人在海外旅遊時經常購買的非處方藥品,入庫後紛紛被貼上“天竺綜保區追溯碼”,當消費者網上下單後,相應的醫藥商品會迅速被分揀寄出。

  “以往只能在網上找代購,從國外發貨至少要等一週,現在從北京發貨,第二天就能送到家。”經常購買一款日本“網紅”止痛膏藥的王女士深有體會:除了能更快收到貨品,用手機掃描追溯碼可以查詢商品來源,比自己找代購更放心。

  業態創新,百姓獲益。在“兩區”建設中,多種新業態落地開花,讓市民感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同樣位於天竺綜保區的龍之傳奇,因一份“0001號”外商獨資營業性演出許可證顯得與眾不同。服務業擴大開放以來,美國龍之傳奇娛樂有限公司成為首個在京設立分支機構的外國演出經紀公司。公司計劃聯合中外團隊,打造以冰雪為主題的大型演出“世紀冰雪秀”,為北京市民帶來獨特的視聽盛宴。

  不遠處,北京天竺博樂德藝術品保稅共用平臺項目正進行內部裝修改造,2021年9月對外亮相後,這裡將成為古玩藝術空間和國際畫廊藝術空間,吸引約60家全球知名商家落戶,市民也將有機會在這裡欣賞到很多高水準的藝術展。

  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經過多年的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北京在擴大服務業開放、服務貿易便利化等方面,形成了100余項全國首創政策或創新制度安排,政策引領的服務業發展環境持續向好。隨著“兩區”建設啟動,北京服務業領域還將催生出更多新業態,持續發揮在中國服務業開放中的引領作用。

  加碼扶持

  民營企業逐夢航太産業

  浩瀚星辰,令人神往,民營企業也不例外。自2015年國內第一家取得全部準入資質的民營運載火箭企業誕生以來,本市涌現出一批民營航太新勢力。從南邊的星際榮耀、星河動力、藍箭航太等火箭公司,到北邊的九天微星、銀河航太、千乘探索等衛星公司,雖然成立年頭只有三五年,卻接連創造出中國第一枚民營運載火箭、第一顆走通商業全流程的民營衛星等一批航太新紀錄。

  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南箭北星”衛星網路産業格局基本形成。不過,民營企業從事火箭、衛星研製大都處於創新發展的初期,距離大規模産業化、批量化生産還有較長一段路要走。

  如今,“兩區”建設將為民營企業逐夢宇宙增添新“燃劑”,一批支援衛星網際網路産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正在落地。針對民營商業航太企業風險高、投資大、回報期長的發展難題,本市計劃依託市級的高精尖産業基金等引導基金,支援社會機構合作設立衛星網路、商業航太領域的子基金,再通過子基金對符合要求的項目進行股權投資。

  本市還對在京依法從事商業火箭、衛星研發、生産或發射經營等活動的企業,給予商業航太發射保險不超過50%的貼費。“這一政策在全國屬首次,目前已對5家企業、8個項目給予近300萬元的商業航太發射保險貼費。”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説。此外,北京還將嘗試火箭、衛星總裝整合測試廠房等設施的開放共用,探索航太企業協同發展新模式。

  突破前沿

  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崛起

  在北京一家連鎖超市,進口冷凍食品的貨櫃旁貼著醒目的“北京冷鏈”二維碼。顧客掏出手機掃碼,食品的來源國、核酸檢測證明、消毒證明等資訊立刻出現在螢幕上。

  “北京冷鏈”背後,是國內首個自主可控區塊鏈軟硬體技術體系“長安鏈”的底層技術。

  抓住區塊鏈這一機遇,是我國佇立技術革新與産業變革潮頭,成為全球數字經濟“領跑者”的必由之路。然而,支撐區塊鏈的是一個極為複雜的開源底層平臺,涉及源代碼、晶片等關鍵核心技術。中國人何時能有自己的“芯”和“鏈”?2019年,資訊技術專家董進辭去在跨國企業研究院的高管職務,在市科委、海澱區支援下,創建北京微芯區塊鏈與邊緣計算研究院,帶領團隊加速攻堅。

  2021年1月,微芯等27家單位在京發佈“長安鏈”軟硬體技術體系,我國首個自主可控區塊鏈軟硬體技術體系亮相。不僅在食品追溯領域,“長安鏈”的應用場景還涵蓋了供應鏈金融、碳交易等領域,未來還將與數字人民幣融合創新,有力推動我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推進數字經濟領域高品質發展。

  5G、區塊鏈、人工智慧、大數據……這些前沿科技早已從高冷名詞與繁複代碼,成長為賦能、激活實體經濟的創新因子。

  在“兩區”建設中,本市將加快推進城市全域應用場景佈局,部署通用人工智慧基礎支撐平臺,打造無所不在的“數字城市”。“十四五”期間,本市將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力爭數字經濟增加值年均增長7.5%左右。

  專家點評

  科技創新促新業態涌現是北京獨特優勢

  “伴隨‘兩區’建設,北京涌現出一批新業態‘首例’,在全國形成了良好的示範引領作用。”畢馬威中國政府諮詢服務合夥人喻鶯分析,與其他自貿試驗區方案相比,北京“兩區”建設方案的一個特色亮點就是,突出了以制度創新促進科技創新,以科技創新促進新業態涌現。這也正是北京的獨特優勢。

  喻鶯表示,在“兩區”建設中,北京將發揮科研院所、科技企業、科技領軍人才集聚效應,營造便利自由的發展環境,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不斷創造新經濟增量,提升國家高精尖産業鏈水準,為全國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探索路徑、積累經驗。(馬婧 孫奇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