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動漫遊戲産業總産值破千億 成全國最大出口地

日期:2021-03-17 09:1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動漫遊戲産業總産值破千億 成全國最大出口地

  日前從市發展改革委獲悉,2020年,北京數字內容行業發展迅猛,呈現出線上經濟需求激增、頭部産品帶動效應顯著的特徵,其中動漫遊戲産業總産值破千億元,達到1063億元,已成為全國動漫遊戲行業重要的研發中心和最大出口地。

  2020年,北京數字內容行業發展呈現出線上經濟需求激增的特點。據統計,1月至11月,北京市文化産業中與數字內容息息相關的內容創作生産和新聞資訊服務領域逆勢上揚,分別實現收入2544.1億元和3596.6億元,二者佔當期文化産業總收入的五成;同時,二者同比分別增長38.1%和12.9%,位列當期文化産業各領域收入增速的前兩名。其中,與上一年同期相比,內容創作生産領域的收入增速加快了32.7個百分點。頭部産品帶動效應顯著是數字內容行業發展的另一特徵。不少平臺巨頭的企業或産品,在多個細分領域中佔據了龍頭地位,催生出多種多樣的商業模式。

  分領域來看,在遊戲電競方面,北京市已成為全國動漫遊戲行業重要的研發中心和最大出口地。2020年全年,北京動漫遊戲産業總産值破千億元,達到1063億元,約佔全國動漫遊戲産業産值的19.3%,相比2019年的806億元增長32%。在數字試聽方面,長短視頻發力強勁。截至2020年三季度,抖音、快手、西瓜視頻三家合計的月活躍用戶量達到8億,同比增長12%。此外,截至2020年11月11日,北京市影視企業數量達11.6萬家,居全國榜首。在數字閱讀方面,內容傳播變現更加多元。北京市數字閱讀用戶覆蓋率較高,近兩年連續被評為“國內十佳數字閱讀城市”之一。掌閱科技、中文線上等頭部京企營收和凈利潤同比均出現不同程度增長。

  專家建議,未來,北京市可加大對行業內容、場景和商業模式的創新,在業態融合下加速構建新産業鏈,加大數字版權保護力度,主導制定更多數字內容産品標準,強化數字創意人才隊伍建設,鼓勵技術創新下強化內容監管的健康發展。(鹿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