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臺全國首創或首批政策11項 北京“兩區”建設力促高水準開放

日期:2021-03-05 07:5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出臺全國首創或首批政策11項 北京“兩區”建設力促高水準開放

  2020年9月,北京肩負起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的重任,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也正式揭牌。“兩區”建設是中央支援北京開放發展的重大政策,是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賦予北京的重大機遇。從市商務局獲悉,“兩區”建設啟動以來,北京推出的251項政策已落地120余項,實施率超過50%。其中,在鼓勵創新創業、金融領域開放、引進人才等方面出臺了全國首創或首批政策11項。

  首創政策落地 深化産業開放

  來自日本的止痛膏藥、來自新加坡的驅風油……在科園信海(北京)醫療用品貿易有限公司的庫房中,頗受國內消費者歡迎的進口醫藥商品擺滿貨架,當消費者網上下單後,對應的醫藥商品就會迅速通關發貨,最快實現次日達。

  作為最早入駐天竺綜保區的企業之一,科園貿易主要從事進口藥品和疫苗産品的進口分銷,但很少直接服務普通消費者。2020年,北京獲批成為全國唯一的跨境電商銷售醫藥産品試點城市,跨境電商銷售進口醫藥商品成為可能。試點啟動後,科園貿易負責醫藥産品進口和倉關服務,京東健康和阿裏健康分別在各自平臺銷售這些商品。

  “以往找代購至少要等一週,現在下單後就能從北京發貨。”經常網購進口藥的白領王瑤感受到了新政帶來的變化。據了解,2020年跨境電商進口醫藥商品倉正式啟動後,科園貿易截至2020年年底的總發貨量超過25.4萬單,貨值達到3130萬元,産品主要為非處方藥。

  在北京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的大修機庫,來自國內外的多架飛機正在進行定期檢查和大修。為給企業減輕負擔,北京在全國首創了國際包修飛機發動機免抵退稅試點。試點政策推出後,每台發動機的維修收入可以抵扣13%的增值稅,平均維修週期可縮減7到10天,試點以來,企業已承修的轉包發動機超過40台,節省運費超過1000萬元。

  “兩區”建設以來,已有多個具有突破性意義的全國首家、首例項目在京落地。金融領域,北京在全國首創性開展股權投資和創業投資份額轉讓試點,首批兩單基金份額轉讓交易實現“零”的突破;醫療領域,全球頂尖的創新藥研發企業賽諾根亞太區總部等標誌性外資項目在京落地,全國首家國際研究型醫院建設加速推進。

  優化營商環境 激發創新活力

  在“兩區”建設中,北京以服務企業為中心,著重將企業訴求轉化為試點政策,通過為企業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激發企業創新發展活力。

  在北京納通科技集團的車間,新一代的膝關節假體、醫用高分子材料、3D列印等骨科技術和産品正在進行研發、生産,半年後就將用於中國、美國、德國等多國患者的治療。半年來,企業有了更多資金投入研發,正是源於“兩區”建設中出臺的“技術轉讓企業所得稅試點政策”。

  “技術轉讓的應納稅所得額從500萬元調整到2000萬元,技術轉讓合同年限從5年下調到3年,同時突破了原有的關聯方技術轉讓限制。”北京納通科技集團財務總監萬正楚説,條件放寬後,企業稅負進一步降低,預計這一新政能給企業每年節稅超過100萬元。

  國際交往中心的建設離不開國際人才的集聚。在位於朝陽區的北京CBD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中心,外籍人才可以在這裡辦理和諮詢外國人工作許可、外籍人才社保、涉外婚姻登記等各類事項。這是北京自貿試驗區範圍內首個面向國際人才的一站式服務中心,整合了19家職能部門的120項服務項目。2020年10月31日運作以來,北京CBD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中心已受理業務332次,包括工作許可類業務242次、居留許可類業務90次。

  多區同頻共振 打造創新試點示範

  北京“兩區”建設還聚力重點區域開放,打造創新試點示範。朝陽區、海澱區、昌平區、大興區、順義區、通州區、經開區等各區和各部門“一盤棋”,同頻共振,積極推進“兩區”建設。

  朝陽區實現首單跨境資金池項下的單一幣種主賬戶升級為本外幣一體化多幣種賬戶;海澱區優化科研機構訪問國際學術前沿網站服務;昌平區在未來科學城落戶國家實驗室,推進能源、生命科學領域深度研究;大興區獲批全國首家跨省共建共管共用的綜合保稅區,打造貿易投資新高地;通州區謀劃佈局綠色金融、資産管理,引進首家外資獨資貨幣經紀公司……

  借助“兩區”建設的戰略機遇,北京正努力探索制度創新、模式創新、服務創新,深化産業領域開放,構建高水準開放格局。(馬婧)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服務便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