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基本建成“四型”現代化經濟體系 北京將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日期:2021-01-27 08:4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2025年基本建成“四型”現代化經濟體系 北京將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現代化經濟

  “經濟篇在‘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中獨立成篇,這也顯示北京把經濟高品質發展放在關鍵位置。”規劃起草組成員介紹,到2025年,北京將基本建成創新引領型、服務主導型、協同發展型、全面開放型互融共促的現代化經濟體系,打造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兩區”建設

  釋放政策“1+1>2”的聯動效果

  “‘兩區’是國家賦予北京的光榮使命!”起草組成員介紹,“十四五”時期北京將全力建設好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大先行先試力度,釋放“兩區”政策“1+1>2”的聯動效果。

  本市將在“十四五”時期最大限度放寬商業存在、自然人移動、跨境支付等方面對外資(外商)的準入限制,探索與國際先進水準對標的數字貿易發展規則,開展公司型創投企業所得稅、境外高端人才個人所得稅、知識産權稅收等優惠政策試點。

  金融街、麗澤金融商務區、通州文旅區、CBD等重點園區也將與自貿區三個片區銜接聯動。其中,科技創新片區將大力發展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與健康、科技服務等産業,打造數字經濟試驗區、全國創業投資中心,科技體制改革先行示範;國際商務服務片區將在CBD和金盞國際合作區聚焦跨境金融等領域加大創新力度,在天竺綜保區和首都國際機場臨空經濟示範區聚焦臨空經濟等領域推動港産城融合發展,在運河商務區和張家灣設計小鎮重點打造京津冀金融創新、高端商務和城市設計發展高地;高端産業片區重點發展商務服務、生物技術和大健康産業,與科技創新片區協同打造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和國際高端功能機構集聚區。

  數字經濟

  新建6萬個5G基站

  作為基石,一批數字經濟新基建將在今後5年提速建設。按計劃,北京將加快基於IPv6的下一代網際網路規模部署,新建5G基站6萬個,有效面積覆蓋率達到95%以上,建設以物聯網、車聯網、工業級5G晶片、網關、多接入邊緣計算、衛星網際網路為代表的通信網路基礎設施,建設人工智慧超高速計算中心和一體化大數據平臺。

  同時,本市將立足數字産業鏈自主可控,建立核心技術産品清單和企業目錄,集中優勢資源突破一批細分領域關鍵核心技術,超前佈局“可用不可見”、量子晶片、大數據底層框架、分佈式存儲等前沿技術。

  聯合建設京滬車聯網公路

  本市將率先在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區”、麗澤金融商務區、冬奧園區、機場及臨空經濟區等區域建設一批數字經濟示範應用場景。

  自動駕駛方面,“十四五”時期北京將實施智慧網聯汽車路基工程,開展車聯網和自動駕駛汽車基礎地圖應用試點,建立“車路雲網圖”支撐標準,搭建新一代自動駕駛出行綜合服務平臺,車聯網公路覆蓋道路里程超過6000公里,聯合建設京滬車聯網公路。

  本市還將建成一批高級自動駕駛(L4級別)示範區,運作區域總面積超過1000平方公里,實現限定區域內高級別自動駕駛汽車規模化運作。

  傳統産業也將迎來數字化賦能。本市將圍繞智慧手機、智慧家居、高端儀器儀錶等優勢産品,打造10家左右世界級智慧製造“燈塔工廠”。同時,在電商、生活服務、文化教育等領域做大做強一批平臺型數字化服務旗艦企業,發展網際網路醫院,推進5G院前急救、中醫大數據智慧診療等示範項目。

  高精尖

  製造業增加值比重將回升到13%以上

  “北京不是不發展製造業,我們要的是高端製造業,尤其要大力發展智慧製造。”起草組成員解釋,到2025年,北京高精尖産業增加值將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的30%,其中製造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將回升到13%以上,力爭達到15%。

  數字背後,是北京要形成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萬億級先進智造産業集群,其中包括以積體電路為重點的新一代資訊技術産業、以生物醫藥産業帶動的大健康製造與服務産業、新能源智慧網聯汽車産業。

  備受關注的晶片方面,北京將建成中關村積體電路設計園二期、經開區積體電路裝備産業基地二期等一批突破性項目,實施積體電路製造業新生産力佈局項目和積體電路裝備産業基地項目,支援8英寸晶圓産線和8英寸微機電系統(MEMS)高端産線落地,支援光刻機光學鏡頭等自主可控項目建設。

  醫藥健康産業方面,北京也將支援新冠疫苗、下一代抗體、細胞治療、單抗新藥等10個以上國際原創新藥落地轉化。金融業方面,北京將全力服務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設法定數字貨幣試驗區,利用冬奧會場景在京試點測試。本市將支援全球財富管理中心、北京銀行保險産業園、金融安全産業園等發展,建成金融科技創新中心,支援麗澤金融商務區建設數字金融示範區。

  消費

  打造北京臨空國際免稅城

  “十四五”時期,北京將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北京將匯聚全球高端知名品牌,支援國內外一線品牌總部機構在京落地,大力引進品牌‘首店’、旗艦店。”起草組成員説,CBD、金盞國際合作服務區也將加快佈局一批市內免稅店,促進境外消費回流。

  北京還將打造一批國際博覽會、購物節、時尚周、消費展和世界級賽事活動,增強三里屯、望京、五棵松、麥子店、亦莊等國際消費社區吸引力,擴大入境消費。同時,高標準運營環球主題公園,打造北京臨空國際免稅城,培育具備全球輻射力的旅遊消費新增長點。

  北京還將建設一批購物小鎮、體驗式商業綜合體、特色街區,加快頤堤港二期、亮馬河-壩河國際風情商業街等建設;發展有品質的夜間經濟,支援發展“夜京城”地標,打造必到必買打卡地。

  完善超大城市現代流通體系

  未來百姓網購的商品將更快送達手中。根據綱要草案,本市將完善超大城市現代流通體系,暢通流通骨幹通道,打造重要物流節點。

  “北京將拓展延伸國際物流快運網路,力爭實現雙樞紐貨運吞吐量翻番。”起草組成員説,物流節點佈局方面,北京將在大興國際機場周邊、廊坊北三縣、天津武清區、河北涿州市等區域設立大型物流集散區,佈局多個“組團式”的現代化倉儲物流基地;加快佈局西北(昌平南口)和西南(房山竇店)兩大智慧化物流基地;分級建設綜合性農産品批發市場,適度擴容鮮活農産品流通中心,支援利用工業廠房改造建設冷鏈物流基礎設施;推廣快遞機器人、可穿戴骨骼設備在高校、社區試點,打通末端物流“最後一公里”。

  産業佈局

  三大科學城串起北部研發創新帶

  産業佈局方面,北京將集中力量打造北部研發創新帶、南部創新型産業集群和先進智造産業帶發展格局,形成南北兩帶技術交流、人才流動、分工協作、利益共用、協同融合、連結全球的創新生態體系。

  其中,北部研發創新帶將以中關村科學城、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為主體,以海淀(學院路和學清路)為主支撐,形成全球創新網路的關鍵節點;南部創新型産業集群和先進智造産業帶則以亦莊、順義、昌平、大興、房山等平原新城為載體,聚力全産業鏈系統性優化升級。

  新提法 新名詞

  數字經濟夥伴計劃

  本市將發佈實施數字化轉型夥伴倡議,進一步帶動中小微企業數字化轉型。其中,春風萌芽夥伴行動,啟動一批聯合攻關科研項目,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雛鷹成長夥伴行動,針對中小微企業數字化轉型過程中面臨的共性需求,編制賦能指南;雨林共生夥伴行動,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形式,鼓勵科研機構、平臺面向企業提供數字化轉型所需的開發工具和共性服務。(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