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打造“兩區”制度型開放樣板區

日期:2021-01-18 09:0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朝陽打造“兩區”制度型開放樣板區

  圍繞重點功能區和重點優勢産業,逐步形成與國際先進規則相銜接的制度創新和要素供給體系。在高水準推進“兩區”建設中,朝陽區探索打造制度型開放樣板區,已有10項成果落地。

  朝陽是首都對外交往的重要窗口,國際高端要素聚集,産業結構國際化特徵顯著。CBD中心區待招商總面積超過100萬平方米,金盞國際合作服務區的規劃新建建築規模超過1000萬平方米,能夠為“兩區”建設提供優質的承載空間。“立足國際化優勢,朝陽區正在打造引領制度型開放樣板區、融通全球的資源集聚區、國際金融的開放前沿區、數字貿易新場景示範區和服務貿易模式創新試驗區。”朝陽區區長文獻説,圍繞重點功能區和重點優勢産業,將逐步形成與國際先進規則相銜接的制度創新和要素供給體系。

  朝陽區面向國際抓好三類增量,探索實施具有較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吸引外資新主體落戶,聚焦面向外資開放的新領域、新行業,加大對尚未進入中國的全球頂尖企業、國際組織的引進;結合金融、商務等領域的業務準入限制的放寬,深入挖掘區域跨國總部、代表處、分支機構等資源潛力,引導其進行展業、升級或新部門設立;立足雙迴圈新格局的構建,依託內需大市場,實現跨境貿易業務規模突破。

  在走通政策拼服務方面,深入研究“先行先試”的政策應用場景,率先在金融、科技、商務等行業領域,採用“項目+政策”組合落地的模式建立系統化的推進機制,實現可持續發展。一手抓短期的重點項目落地,一手抓長期的制度體系和機制建設,在重點産業領域全面推行“沙盒管理”機制,不斷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持續創新引領,形成更多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制度創新成果。

  在提升國際化綜合配套服務能力方面,全面營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公正市場環境,加快推動國際學校、國際醫院、國際人才公寓等國際人才社區建設,不斷優化國際化人才“類海外”生活服務環境。

  北京自貿試驗區商務服務片區揭牌數月,已有10個獨創性項目和成果落地:2020年10月27日,本市首單本外幣一體化試點政策落地;2020年10月29日,自貿試驗區掛牌後首家“一帶一路”外資銀行落戶;2020年11月20日,首個自貿試驗區金融綜合服務平臺上線;2020年12月28日,全市首家個人徵信公司落戶……

  下一步,朝陽區將聚焦跨境金融、高端商務、數字科技三大領域,建立三張清單。在政策清單方面,對標251項市級清單,梳理本外幣一體化、試行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等60項重點政策突破清單;在空間清單方面,梳理商務樓宇空間132個項目;在目標企業清單方面,圍繞175家GaWC(全球化與世界級城市研究小組與網路)企業名單,加大對38家未在京落地企業進行招商,對已落戶的76家企業加強溝通服務,力爭企業儘快落地或提升能級。(朱松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