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望聞問切” 裸眼能看3D電影 科博會惠民創新成果“接地氣”

日期:2020-09-21 07:5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機器人“望聞問切” 裸眼能看3D電影 科博會惠民創新成果“接地氣”

  科技創新驅動經濟升級發展,也實實在在改變著人們的日常生活。9月20日,作為中關村論壇展覽板塊的科博會迎來最後一撥觀眾,眾多接地氣的惠民創新成果,讓特意來體驗的市民久久不願離去。

  數字化診斷,機器人變坐堂“中醫”

  在科博會同仁堂展臺的一台方形機器前,一名觀眾正把臉埋在機器中間有亮光的圓洞裏,身後還有不少觀眾躍躍欲試。“麻煩您伸一下舌頭”,一旁操作電腦的工作人員説著,就為這名觀眾拍下顯示面相和舌相的照片。接著工作人員把儀器係在觀眾伸出的手腕上,電腦螢幕不斷顯示出脈象檢測波形圖。

  不到5分鐘,這台機器就完成診療,並列印出長達十幾頁的“中醫體質辨識報告”以及“私人定制”的養生方案、干預方案和對症治療的中藥湯劑。

  “您有舌胖和舌裂現象,舌苔白膩,這些都是脾氣虛弱的體現,建議通過食療補脾益氣。”工作人員對照報告單告訴體驗者。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這臺四診儀可以通過面相、舌苔和脈象的資訊收集,線上完成傳統中醫的“望聞問切”。

  “把這儀器放在藥店,買藥的時候也能更有針對性。”不少體驗過的觀眾都對這臺“醫師”讚不絕口。“這幾天下來已經有上百人體驗。”工作人員説,未來四診儀也將把傳統的中醫診療方式帶入更多基層醫療系統。

  貼個手機膜,裸眼能看3D電影

  前沿科技熱點展區的一個展臺上,十幾臺不同品牌、不同型號的手機圍成一圈擺放在一起,被等待體驗的觀眾層層圍住。這些普通的手機有什麼特別之處?原來,只要拿起這些貼著特殊螢幕保護膜的手機,不用戴眼鏡就能觀看3D大片。

  據裸眼3D影院技術的研發方西區公司大區總經理何源介紹,這是手機膜和APP共同作用的結果。“手機膜相當於電影院的3D眼鏡,APP則提供播放技術。只要下載我們研發的APP並貼上專用的手機膜,就能實現裸眼看大片,2D片源也可以直接轉化成3D效果播放。”

  為了呈現出最佳顯示效果,這款特殊的APP中還搭載了雙眼瞳孔追蹤技術。“打開APP,手機前置攝像頭會同時啟動,追蹤到使用者的雙瞳後,就能呈現出適合這名使用者觀看角度和位置的最佳3D效果。市面上90%以上的主流手機型號全都適配。”據何源透露,這款裸眼3D手機膜預計2020年10月底就將在全國上市,手機膜、APP系統和內置片源的打包價格僅僅需要100多元。

  “目前我們的片庫裏已經有七八百部本地片源和幾千個短視頻。”何源説,他們的團隊正在尋找合適的視頻內容供應企業創作優質3D片源,建設完善的3D生態,同時攻克裸眼大屏3D技術的難關。“未來可以通過晶片把3D顯示技術植入到大屏中,實現大屏裸眼3D影片播放。”

  智慧聽歌管家,越聽越懂你

  “你好酷狗,請播放一首周傑倫的《稻香》。”在科博會酷狗音樂展臺,伴隨工作人員的一聲指令,歌曲很快從一個小巧的音箱中傳出。

  隨著科技和文化深度融合,數字技術正將人們的日常生活變得越來越智慧化。工作人員介紹,這款潘多拉mini便攜AI音箱,通過人機交互功能,不僅能隨心所欲進行日常搜索、播放、切換、收藏等常用聽歌指令,還能進行歌詞找歌、多標簽點播等。不僅如此,智慧硬體作為“聽歌管家”,還能與音樂賬號綁定,讓手機、電腦、音箱等端口賬號同步,記錄聽歌品味,從而實現個性化歌曲推薦,可謂是“越聽越懂你”。

  “以前聽歌是‘人找歌’,現在成了‘歌找人’。”工作人員如是概括科技帶來的變化。不僅如此,智慧硬體使用場景也變得更加多元,聽兒歌、講故事、音樂翻譯、百科知識等,滿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孫傑 楊天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